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矿井下的黑手:杀人伪造矿难 冒充亲属领赔偿

  2007年12月6日凌晨2点,左权县粟城镇故驿村一铁矿发生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事故发生后,矿主杨付祥找人匆忙将死者马某送到了河北省涉县殡仪馆寄存,“害怕政府追究责任,所以还没有联系好家属,便做了这样的处理”。

  2007年12月12日,知情人士举报杨付祥瞒报矿难。左权县公安局在调查中发现越来越多疑点。此后,民警们历时两个多月,最终揭开了地跨河北、山西,先后6起冒充矿难杀人骗钱,致6人死亡的系列案件。


  “矿难”原来是伪造的

  “12月6日,杨付祥的铁矿点上发生一起事故,被矿主恶意隐瞒。”2007年12月12日,知情人来到左权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秘密举报。

  左权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粟城派出所迅速派出警力,控制当事人,展开调查。“来到矿上时,马某(注:真实身份尚在调查中。该系列案件的死者身份均未查明,下同)自称是临汾人。但他死亡后,肖合生却说,马某是河南人。”矿上工作人员的话,让办案人员警觉起来。

  办案民警再问矿上与马某相处近的人。“我们于2007年5月来到左权,肖合生是死者的叔叔。”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的盛秀春回答。盛秀春同乡张林芳也表示这是一起普通事故。问及马某的情况,两人一知半解。“当时,我们的看法是,这些人可能并非真正的家属,只是冒领赔偿。但突审张林芳后,案件有了重大进展。”左权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队长李俊谈起那天的情形,依旧为他们没有放过一点点细节而庆幸。

  两个多小时的讯问后,张林芳开始交待。2007年5月以来,张林芳伙同盛秀春、肖合生多次合谋制造矿难假象,骗取矿主钱财。马某是被他们以帮助找对象为名骗到矿上的。12月6日凌晨,矿上只有张林芳、盛秀春、肖合生、马某上班。见时机成熟,张林芳等相互示意,开始下手。趁着马某在矿口吸水,盛秀春从背后一脚将其踢下了一百多米深的矿井内,马某当场摔死。事后,张林芳又安排肖合生冒充死者的叔叔,安排另外两人冒充死者的家属、村干部,向矿主索要16.5万元所谓的“赔偿”。

  左权“12·12”案查明后,民警们继续向张林芳政策攻心。“我们只不过是"小字辈",赵老大他们才做得大。”一周后,张林芳再次开口。赵老大名叫赵良定,已多次在河北、山西等地用类似方法作案。

  矿井下的黑手

  “老乡,你那儿需不需要工人呀?”2007年阴历五月的一天,正在张家口市蔚县的一家煤矿打工的付强忽然接到赵老大的电话。赵老大是陕西省汉阴县汉阳镇泗发村人,该系列杀人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与汉中市略阳县的付强早年就认识。

  付强18岁便离开家乡,一直在山西、河北等地的煤矿带班。听了赵老大的话,付强说需要。三天后,赵老大的弟弟赵良贵独自一个人来到蔚县,“但在矿上上了两天班,便称太辛苦,匆匆走了”。

  赵良贵此行,实际是踩点。又过了一周,赵老大把同乡岳进平、“吴子张”打发过来。同时,赵老大电话里告诉付强,他们在那儿要“办点事”,请付强帮忙掩护,事成之后,“给你三块钱”。

  付强不明白他们办什么事,便说:“什么事,还用掩护,再说也就三块钱呀?”

  “你猪脑子呀,三块就是三万,你只要听岳进平的就行。”付强还想问什么,赵老大有些不耐烦了,“对你不会有什么影响,放心吧”。考虑到钱给得不少,付强没有再问,便答应了。

  大约十天后的一天下午,刚刚上班,岳进平趁着井下维修,找到付强,“今天要办事,你帮着看住,不要让别人知道”。三人连同矿上的其他人来到井下。一会儿,其他人便整理好巷道离开了。这时,岳进平忽然让旁边的付强看着点外面,几乎同时,付强听见身后一身闷响,回头,“吴子张”已经倒在地上,满头是血。岳进平的手中,则举着一个劈柴用的斧头。

  付强赶紧上前查看,岳进平说,不用看了,“人不行了。到了矿外,你就说老吴点炮不小心连了电,爆炸了”。付强这时才明白了赵老大“办事”的意思,“只好按着岳进平的交代办”。岳进平当场拿出了预先备好的炸药,在“吴子张”的身上引爆。

  矿上的人闻讯赶来了,付强依约相告。两天后,三位自称是“吴子张”家属的人来到矿上,向矿方讨要赔偿。煤矿方面担心事情弄大,立即答应20.5万元了结此事。几天后,付强从赵老大处得到2万元的“合作费”。

  这件事后,付强躲回了陕西老家,不敢外出。但到了2007年农历的八月十五,赵老大便连威胁带劝说,让付强赶紧到河北省武安市的康东村某煤矿上班。短短的几天,赵老大安排好的赵良锋、秦满华又得手了,将提前找来的工人杀死在井下。这次他们得到矿方21.6万元的“赔偿”。

  2006年腊月,赵良锋伙同赵良银、赵良贵等人,将四川籍的工人陈永照杀死在山西省盂县秀寨村煤矿的矿井下。

  2007年10月,赵良锋伙同龙超兵、岳进平等,将陕西籍工人董发全杀死在河北省邢台市的李家庄煤矿。

  2007年11月,赵良锋同赵良贵、杨开文、龚全芳等,将名为“孙德才”的工人在河北省武安县的一家煤矿杀害。

  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在赵老大的统一策划下,涉案的30多人先后在河北、山西作案6起,杀死6人。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林芳 | 盛秀春 | 杨付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