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宁硖石灯会元宵节再现“江南第一灯市”

  新华网杭州2月21日电 (记者屈凌燕)“银树火花出诸坊,照耀晴寞电闪光。精巧绝伦看不足,四季亭复观平台。”近代诗人徐树镛的一首《硖川灯词》,惟妙惟肖地写出了一百多年前海宁硖石灯会的盛况。而在2月21日元宵节的晚上,2008海宁硖石灯会再现了当初“江南第一灯市”的胜景。


  夜幕降临的海宁县城硖石,四面八方涌来观灯的市民人山人海,围得水泄不通。29组大型主题灯彩、26个表演方队和近千盏提灯、挂灯、艺术灯,在江南丝竹、腰鼓、打莲湘、硖石威风锣鼓等民间歌舞的伴随下,一路出灯、演灯,如龙行蛇舞,绵延数里。各界群众组成的动物灯队、果灯队、扇子灯队、花篮灯队和花灯舞队,在展示灯彩的同时,极富民俗风情的表演,将元宵灯会推向高潮。

  海宁“硖石灯彩”始于唐,盛于宋。它采用竹篾为骨架造型,糊纸绘图,以针刺纹精巧细美见长,亮灯以后灯上各种书画图案从一针一针扎出的小孔中透出彩来,玲珑剔透,流光溢彩,故名灯彩。早在唐代,硖石灯彩已经闻名遐迩,从宫廷到民间无不以灯彩装饰为时尚。到了宋代,硖石灯彩被列为皇宫贡品。而在清代,康熙两次到海宁,乾隆四次到海宁,硖石灯彩更是大放异彩。

  2006年,硖石灯彩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胡金龙是该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他介绍,海宁硖石灯彩工艺有“针、拗、结、扎、刻、画、糊、裱”八大技法,需要细致的针刺和铲刻功夫,一个灯彩少则要刺几十万孔,多则要刺百万、千万余孔。针刺后的灯彩在灯、烛的辉映下,透明发光,五彩十色。整个海宁会这手绝活的,目前还不到20人。

  海宁硖石的迎灯、游灯活动历史久远,民间有“迎灯寄希望,张灯报平安”的习俗,每逢元宵,民间便会自发地组织各种绚丽多彩的灯会,到清代已形成了演灯、顺灯、斗灯的硖石灯会盛况。今年1月初,源于海宁的硖石灯彩和硖石灯会,被正式认定为浙江省14个传统节日标志地之一。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