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五角大楼称导弹直接命中失控间谍卫星燃料箱

  人民网2月22日讯  五角大楼21日上午宣称,20日晚些时候在西北太平洋上发射的“标准-3”型舰对空导弹“直接命中”了一颗失控间谍卫星的燃料箱,整个卫星因此而四分五裂成小碎块,从而彻底解除了有毒物质可能对地球环境造成的危害。


  从录像上看,卫星被导弹击中后产生了一团“火球”和“滚滚烟尘”。美军方面由此推断,这颗失控卫星携带的燃料箱已经被“标准”导弹摧毁。据悉,承担拦截任务的导弹当天并没有携带爆炸性弹头,并采取“迎头撞击”方式准确摧毁目标。

  据悉,美海军的“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承担了发射这枚“标准”导弹的任务。北京时间21日上午11点26分,这枚导弹从夏威夷西部海域升空,并且在飞行了24分钟后于距地面200多公里的高空击中了时速超过2.72万公里的失控卫星。

  五角大楼表示,尽管最近几天“伊利湖”号所灾害与气象条件很差,但美军仍在风大浪急的情况下,抓住了稍纵即逝的战机,发射导弹摧毁了这颗代号为“美国193”号的间谍卫星。目前,卫星破碎后产生的残骸正在纷纷坠入大气层烧毁。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卡德怀特将军称,美国设在各处的雷达设施正在密切监视卫星被摧毁后产生的各种残骸及其运行轨迹,由于这些残骸体积很小(最大不过与橄榄球体积相当),因此不会对地球上的人类造成任何伤害。

  鉴于上述失控的侦查卫星不像传统弹道导弹那样具有明显的“热源性特征”,因此对承担拦截任务的导弹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为了完成本次拦截任务,美国共改造了三枚发造价1000万美元“标准-3”舰对空导弹的红外引导系统。

  在美军确认本次拦截取得成功后,剩下的两枚导弹将被“改回原形”,继续扮演美军手中“弹道导弹终结者”的角色。自从2002年以来,美军的“标准-3”导弹曾多次在演习中成功“拦截敌方弹道导弹目标”,但从来没有承担过打击卫星的任务。

  专家指出,如果卫星距离地面过远,标准导弹将面临“鞭长莫及”的窘境,而一旦让这颗卫星进入大气层,复杂的气象条件也将影响导弹射击精度。因此,20日晚间堪称相当难得的“好时机”。由于本次任务过于敏感,下达最后战斗指令的人是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而不是一般的军方指挥官。

  1989年,美军曾利用战斗机发射的空对空导弹,摧毁了一颗在轨道上运行的卫星。当时,美军战机的飞行高度为三万米左右。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再度上演“导弹打卫星”的一幕是为了显示自己在太空作战领域“无与伦比”的速度技术优势。

  由于“美国193”号卫星上携带有高精密的照相侦察设备,因此,美军利用本次“导弹打卫星”的机会,既演练了摧毁敌方侦察和通讯卫星的能力,又彻底排除了部分绝密技术“在不完全燃烧后”,辗转落入敌方手中的可能性,可谓一举多得。资料显示,完成本次“导弹打卫星”任务的军舰和标准导弹都是美军测试导弹防御系统时的“排头兵”。其中,伊利湖”号巡洋舰是美海军建造的第24艘装备有“宙斯盾”武器系统的导弹巡洋舰,也是第8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作为美军主力战舰之一,“伊利湖”号进行过“宙斯盾”轻型外大气层发射拦截试验、“标准导弹”试验、海军战区级导弹实验和战区弹道导弹防御试验。美海军在日本海部署的18艘“宙斯盾”舰船中就包括排水量9600吨的“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

  “标准”系列舰空导弹是美国海军于1963年开始研制的中远程全天候舰队防空系统。这种防空导弹可攻击中高空飞机、反舰导弹及巡航导弹,必要时还可攻击水面舰艇。“标准”导弹拥有数十种型号,是美国及其盟友海军的主要防空力量。

  本次承担摧毁卫星任务的“标准”3型导弹是一种新型防空武器,主要用来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为美国海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一环。该型沿用标准2的弹体和发动机;改装了第3级发动机并且加装全球定位/惯性导航系统。

  专家指出,从美国前总统里根提出“星球大战计划”开始,美国规划的导弹防御系统日益先进。从“彗星深度撞击”到“导弹打卫星”活动,“花样”越来越多。(高轶军)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