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宏的幸福生活(图)

黄宏近影

  小品大腕黄宏是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总政小品喜剧艺术团团长。在婚姻不稳定的演艺界,黄宏与妻子段小洁却结婚近20年仍然恩爱如初。黄宏常常对人们说,他这个小品大腕是被妻子捧出来的。

  相亲相来好姻缘,妻子创作《超生游击队》让他一炮走红

  1986年,一位朋友为26岁的黄宏介绍了在沈阳群众艺术馆工作、小他6岁的段小洁。见面后,黄宏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段小洁。他坦诚地向段小洁介绍了自己的情况,他14岁进入沈阳军区文工团,22岁上了辽宁大学的函授。
毕业后又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进修研究生。他曾获得过“全国山东快书大赛表演、创作双金奖”,后改学相声,之后又开始搞小品。

  在接触中,段小洁发现黄宏憨厚、真诚,对事业有股韧劲。而且,她觉得他很幽默、机智,特别博学,好像没有他不懂的,令她很佩服。慢慢地,她的心扉向他敞开了。那时小品正火,她鼓励黄宏演小品,还可以自己创作。

  有了段小洁的鼓励,黄宏开始了创作。可是,他过去从未创作过小品,憋了好几天都不知道从哪下手。段小洁点拨他说:“好的作品都来源于生活的,你可以多观察生活。”

  黄宏开始从生活中寻找点点滴滴的素材,就连和段小洁约会也不忘了观察。随着他们的感情越来越升温,黄宏创作出了一个又一个小品作品。1987年,他创作的处女作《卖挂历》在辽宁电视台播出后,好评如潮,还被选送到中央电视台参加春节节目展播,夺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之后,他又创作出了《并非虚构的童话》、《招聘》、《自闹洞房》等小品,在省市电视台播出后,都受到了观众的欢迎。这时,段小洁又开始敲打他了:“你可不能自满啊,你的目标是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经过3年的恋爱,黄宏和段小洁商定1989年“五一”结婚。正在这时,黄宏接到了要参加全军调演的通知,让他创作一个山东快书节目。段小洁也接到了为“南开杯”业余小品大赛创作小品的任务,他们只好将婚礼推迟了。

  一天,段小洁上街看到街道干部在赶一个手里拉着一个孩子的孕妇,她突然有了灵感。于是,她以最快的速度写出了《超生游击队》。写完后,又一遍一遍地改。

  黄宏创作的山东快书被选中参加北京的调演,并获得了一等奖,而段小洁那边却杳无音讯。

  1989年10月8日,黄宏和段小洁结为了夫妻。结婚不久,正当段小洁早已经将参赛的事忘记了,她突然接到了通知,《超生游击队》获得了辽宁省唯一入选的作品。她喜出望外。

  黄宏和段小洁开始了紧张的排练,并且在大赛中获得了银奖。这个节目被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的导演张子扬选上了元旦晚会。当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黄宏和宋丹丹再次表演了《超生游击队》,大获成功,黄宏一炮走红了。

  1992年,黄宏被调入总政歌舞团。每当有人问他成功的体会时,他都会笑眯眯地说:“我庆幸自己找了个好老婆,没有她,我到哪儿出名去啊!”

  事业挫折时,妻子用“捧”的策略帮他渡过难关

  段小洁对黄宏说:“你和宋丹丹是一对绝好的搭档,你们应该继续合作下去。”

  1991年,黄宏与宋丹丹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了小品《手拉手》,再次引起轰动。接着,他们又合作了《秧歌情》、《小保姆与小木匠》、《婚礼》等优秀小品。黄宏和宋丹丹成了一对黄金搭档。

  段小洁为黄宏高兴。黄宏每次创作一个小品,她都要帮他出主意。每次为春晚排练都非常辛苦,段小洁怕他总吃盒饭胃受不了,总是做些可口的饭菜给他送去。宋丹丹羡慕地对黄宏说:“你有这样的好妻子,真是福分啊。”

  然而,就在黄宏的事业蒸蒸日上时,宋丹丹却突然宣布不再演小品了。宋丹丹说:“现在我一走到街上,所有人看到我就笑。而且,我无法再演话剧。我演《茶馆》中一场悲剧戏时,我一出场观众就大笑,我觉得特别伤自尊。所以,我决定退出小品舞台。”

  宋丹丹的执意离去,让黄宏的事业一下子陷入了困境。他变得非常苦闷。

  段小洁很理解黄宏的心情,鼓励他尝试再寻找新的搭档。于是,黄宏开始寻找新的搭档。可是,他的几次努力都失败了。黄宏的情绪低落极了,连饭都吃不下去,眼看着人一天天地瘦下去。考虑再三,段小洁决定还是采取过去的办法:“捧”他。

  一天,段小洁拉着黄宏出去散步,正好看到两个小伙子在打羽毛球。她问黄宏:“你觉得他们中间谁能赢?”黄宏指了指高个子说:“我觉得他能赢,你看他长得又高又壮。”段小洁摇摇头说:“不见得,人的成功不光需要外在条件,更重要的是智慧。”比赛果真是矮个子的赢了。

  段小洁对黄宏说:“我觉得你现在就像那个矮个子,没有合适的搭档造成了外在条件不足。可是,你聪明、智慧、勤奋,否则,你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你真的是个很棒的男子汉,你只要认真开动脑筋,不再陷在苦恼中,你一定能走出困境的。”

  妻子的话让黄宏重新找回了自信,他改变思路,决定走出男女搭档的套路,寻找一个男搭档。于是,他创作出了小品《擦皮鞋》,并找到了魏积安。两人在当年的春晚上的表演赢得一片叫好声,获得了三等奖。后来,他又与侯跃文合作了《打扑克》,与巩汉林合作了《鞋钉》,都获得了春晚的小品类一等奖。

  黄宏将奖杯送给妻子说:“这奖杯属于你,因为我是你给捧出来的。”

  幸福秘诀,将“捧夫”进行到底

  段小洁是个聪明的妻子,她知道黄宏是个一被鼓励就会散发出无穷动力的人。于是,她不仅在事业上“捧”他,在生活中也“捧”他。黄宏是个比较粗心的男人,家务活不爱干。一次,黄宏在家心血来潮,说要给女儿做个西红柿炒鸡蛋。段小洁觉得这是个机会,虽然黄宏做的菜并不好吃,可她却抢着把菜吃光了,一个劲地夸他说:“你的手艺真棒,都快赶上饭店的大厨师了,我真爱吃你做的菜。”黄宏高兴地问:“真的吗?那我以后只要有时间,就给你们做菜。”后来,黄宏在家时,果真很有兴致地给她们做菜。

  1999年春节前,宋丹丹决定复出演小品,并和黄宏开始排练小品《打气》。可是,由于宋丹丹觉得怎么也找不到状态,便决定不与黄宏合作了,接受了赵本山的邀请,出演小品《昨天今天明天》。黄宏觉得宋丹丹“背叛”了自己,他不再理宋丹丹了。

  2003年,黄宏创作、导演、主演了《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在河北坝上丰宁草原拍摄间隙,段小洁趁机对黄宏说:“你看,草原多么辽阔,生活多么美好啊。人和人之间还有什么恩怨不能了结呢?你是个重情重义的人,是个心胸开阔的男子汉,我相信,你一定会珍惜和丹丹的友情的。”

  妻子的话让黄宏感到豁然开朗。《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首映式前,他主动拨通了宋丹丹的电话,邀请她前来参加。那天,他伸出双臂拥抱了宋丹丹,向她真诚地说了声:“对不起。”两个人冰释前嫌,又重归于好了。

  黄宏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创作中。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的春晚上,他表演的小品《兄弟》、《装修》、《邻居》、《考验》都大获成功,被观众称为小品大腕。

  2007年10月8日是黄宏和段小洁结婚18周年纪念日,黄宏对段小洁说:“到时,我会送你一件神秘的礼物。”段小洁问:“什么礼物?”黄宏说:“现在不能说,到时一定给你一个惊喜。”黄宏也学会了浪漫,段小洁的心里甜滋滋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小洁 | 黄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