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完善限价房销售政策 限价标准不会一成不变

“限价房立足于调控而不是保障,立足于对市场出现不正常情况的弥补而不是取代。”——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

  “限价房立足于调控而不是保障,立足于对市场出现不正常情况的弥补而不是取代。”——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


  限价房销售有望不是一口价

  市国土房管局回应“两会”热点 称正在完善限价房销售政策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田桂丹 通讯员 穗房宣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就“两会”期间的热点房地产问题及时进行回应,特别是争议比较多的限价房问题。该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强调,限价房立足于调控而不是保障。限价房供应对象、调控范围和限价标准不是一成不变,会根据居民住房需求、市场运行情况及时调整。

  此外,保利西子湾剩余的219套限价房,将安排余下2131户/人在做好资格审核公示后,按公开摇珠顺序选购。

黄文波介绍,作为全国首个限价房项目的保利西子湾正式发售后,国土房管局正在研究完善限价房销售政策,局长谢晓丹透露:考虑限制“一口价”销售限价房。

  关于定位 立足于调控而非保障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表示:对于近日召开的广州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市民提出的这些意见,会全面收集整理,对其中有益中肯的,会抓紧深入研究、充分论证、认真采纳,并着手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对于可能与实际情况略有出入的意见,也会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认真检讨在政务公开、政策宣传等方面的不足,努力改进工作。

  据悉,对于解决中低收入特别是中等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的方法,社会各界在认识上也不尽统一。有观点认为房改结束后中等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就应该完全交给市场去解决。黄文波昨日重申,解决住房问题不能完全依靠市场,也不能走回计划经济时代政府大包大揽的老路子。根本方法是坚持保障与市场相结合,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他强调,限价房立足于调控而不是保障,立足于对市场出现不正常情况的弥补而不是取代,因此又是一项“灵活措施”。

  关于标准

  将会调整非一成不变

  实际上,中等收入阶层住房问题日益突出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的住房体系中除了面向低收入家庭的保障型住房外,其余阶层都需要通过商品住房来解决住房问题,缺乏对应中等收入家庭的供应和消费层次,也缺乏对应中等收入阶层的住房分类指导政策。而这一体系建设上的不足在房价出现较快增长时更加突出显现,出现了一批既不符合保障型住房条件又无力购买商品住房的“夹心阶层”。

  广州市限价房政策是立足于通过调控来使得房价稳定在与居民收入水平相适应的合理水平,缓解中等收入自住型的购房压力。因此,限价房供应对象、调控范围和限价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目前公布的标准会根据居民的住房需求、市场的运行情况及时调整。

  今年规模

  是否减少要看市场定

  据悉,限价房政策要坚持适度调控的原则,正确处理调控与市场的关系。在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较高、房价增长过快的情况下,将增加限价房供应规模;在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房价水平与区域内居民收入水平基本适应的情况下,将根据实际情况减少或不供应限价房,合理确定政府调控程度和范围。

  据了解,自2007年11月起,广州市一手住房市场观望气氛趋浓,成交量大幅下降,成交均价也出现回落。2008年1月的成交量只有35万平方米,只相当于以往正常月度成交量的一半,在此市场低迷气氛下,限价房的销售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对比其他商品住房项目销售情况,西子湾限价房的销售情况比较理想,但保利西子湾也出现不少弃购的现象。

  在这种环境下,广州市今年的限价房建设规模将如何呢?是否会适度减少甚至暂时叫停呢?对此,黄文波表示,今年的限价房建设用地储备已落实,但具体供应规模还需进一步观察市场后再定,“不能仅根据一两个月的市场情况来定限价房的规模”。

  关于弃购

  2年后仍有剩政府可回购

  黄文波表示,限价房是一个处于探索阶段的新生事物,保利西子湾作为全国首个限价房项目,其正式销售后的情况对完善限价房政策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保利西子湾共接受网上预登记购买8000多人,最终现场确认申购者3817户/人,相当于可销售套数(843套)的4.5倍。根据限价房销售管理的相关规定,根据公开摇珠确定的选房顺序,首批1686户/人于2008年2月16日选房购买,当天售出624套。剩余219套限价房将安排余下2131户/人在做好资格审核公示后,按公开摇珠顺序选购。

  对于出现弃购情况,广州市限价房销售管理办法已做出了制度安排,如由排序较后的申购者递补购买;预售2年后仍有剩余房源的由开发企业提出处置申请,政府享有优先购买权,政府放弃优先购买权的,开发企业才可以在补交地价后取消限制条件对外销售。

  保利西子湾出现弃购三大原因

  1、选购限价房仍有较大空间。10个限价房项目可供应约1.5万套限价房,其中有不同区域、价格更为优惠的,也有区域与西子湾项目基本相同、价格比之略低的限价房项目将于近期面市,部分申购者会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和住房需求进行选择。

  2、其次,受项目中楼层、朝向等因素的影响。第一批符合条件的选购人中有部分摇珠顺序靠后的,因未能选上理想的楼层及朝向而放弃购买。

  3、最后,受近期房地产形势较低迷的影响。

  考虑限制“一口价”销售

  市国土房管局建议符合条件的申购者要谨慎决策,要根据自身解决住房问题紧迫程度,充分认识到限价房资源优越性和未来走势,做出理性选择。下一步,广州将针对限价房销售中出现的新问题,抓紧完善限价房销售价格管理办法。

  该局局长谢晓丹透露,广州还考虑限制“一口价”销售限价房,“下一步,我们将研究限价房销售不能一口价。首个限价房时与开发商商量过是否不一口价,但当时申请人多,现在将根据市场变化调整限价房销售操作细则。”

  此外,广州第二个限价房项目——万科新里程,本次将推出512套限价房,2008年1月29日起开始网上预登记,现预登记记录为2424条,截至目前,已办理确认记录为1033条,相当于可销售套数的2倍。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