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每月22日定为“让座日”

  每月22日定为“让座日”

  在公交车上让座将获得“爱心卡” 经常让座者将获物质奖励

  本报讯 (记者郭鲲)从今天开始,每月22日都将是北京的“让座日”。昨天,由市交通委、市运输局联合发起的“22日让座日”活动启动。在公交车上经常让座的乘客,将有机会获得奖励。

  “这是继‘排队日’后,北京市推出的第二次大规模倡导文明的活动,同时也是我国首个由政府层面推出的‘让座日’。”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介绍说,选择每月22日为让座日,既是取“让让”的谐音“RR”,同时,“22”的字形又与座位的形状相似,能进一步提醒市民主动为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

“我们要让让座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人们自觉的活动,让交通更加和谐。”他说,北京是政府层面上推广“让座日”的首个城市。

  昨天,由市交通委等单位推出的“让座爱心卡”同时问世。在公交车上让座的乘客,将通过司售人员获得卡片。到年底时,获得卡片较多的乘客,将获得物质奖励。

  ■链接·“让座日”安排

  “22日让座日”活动分4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宣传阶段,从2月到4月,主题为“文明让座我快乐”。该阶段将通过在公交和地铁中张贴标识和海报,营造主动让座的车厢文化。公交车上的电子屏幕将滚动播发让座消息,并通过媒体呼吁北京市民关爱“老、弱、病、残、孕”乘客。3月22日将开展中小学生让座活动。4月22日,开展公交司售人员宣传让座日活动。

  第二阶段为推广阶段,从5月到6月,主题为“文明让座我光荣”。该阶段将评选“文明让座车组”和“文明让座好榜样”。在车身上张贴显著标识,褒扬让座活动开展较好的文明车组。

  第三阶段为实践阶段,从7月到9月,主题为“文明乘车我监督”。将组织市属媒体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暗访,对暗访到的让座事迹公开报道褒扬,同时对拒绝为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的乘客进行曝光批评。

  第四阶段为总结阶段,时间为10月份,主题是“文明让座我自觉”。该阶段将召开表彰大会,及时表彰协调让座的优秀乘务员和先进集体、让座的乘客。

  同城报道:

  北京晨报:7月至9月媒体记者上车暗访 拒绝让座将被曝光

正方
反方
有,乘车时主动为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是我们国家的传统美德。给那些不自觉的人一个提醒和警示。 没有,中国的传统美德不是要靠金钱来激励了。定每月22日为“让座日”很局限的,拿物质奖励来激励人让座不是根本能解决让座问题的。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