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许霆案今日重审 人大代表指银行“傻进不傻出”

针对发回重审的许霆案,广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树坚表示,重审许霆案是走了正常的法律程序,只有尊重法律,才有法律的权威。图为2月20日,吴树坚作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报记者 何建 摄

  针对发回重审的许霆案,广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树坚表示,重审许霆案是走了正常的法律程序,只有尊重法律,才有法律的权威。图为2月20日,吴树坚作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报记者 何建 摄


  广州中院今天重审许霆案 有人大代表指银行是“傻进不傻出”

  本版采写 时报记者 朱小勇蒋隽 王道斌 张玉琴

  通 讯 员 穗仁宣

  许霆案今天将在广州中院重审。昨日,在天河区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上,与会代表热议许霆案,代表们纷纷表示,许霆案中,银行也应负责任。

  对于今年即将重申的许霆案,申石泉率先发言说:“我对法院列举的几条判决依据不能赞同,比如说第一条,法院认为许霆在银行卡只有170元的情况,第一次就取1000元,存在主观故意。

这没有道理,许霆很可能是按错了,他可能只想取100元,不小心多按了一个0。在按错的情况下,柜员机出了1000元,这是柜员机的错,怎么能成为量刑的依据?”

  申石泉说:“银行是典型的‘傻进不傻出’。”申石泉还举例说:“一个朋友星期五去银行存款,存了8000元的时候,柜员机卡住了,钱存不进去,也拿不出来。我朋友打电话给银行,银行工作人员说下班了,要周一来处理。我就有个疑问,这算不算银行恶意侵占市民财产。”

  另一名人大代表对申石泉的意见表示赞同:“我也认为第一条依据不能成立。试问一下,谁不会记错自己银行卡里的钱,当你卡里只有4000元,你记成了5000元,然后你按了5000元的数字,如果柜员机又出错,给你出了5000元,难道我们都是犯罪?这一条量刑依据是不能成立的。”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人大代表陈雪表示,市民在柜员机前收到假钞时,银行从来不承认。他说:“在许霆案中,银行肯定也有责任。如果柜员机定性为金融机构,在柜员机取钱,相当于在银行柜台钱取钱,我递给你一张取2万的条子,可银行职员给我10万。这说明什么,说明银行雇了一个傻子,难道银行没有责任?”

  针对发回重审的许霆案,广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树坚表示,重审许霆案是走了正常的法律程序,只有尊重法律,才有法律的权威。吴树坚说:“许霆案的审理是完全走了正常的法律程序,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并不是什么特殊的事情。”

  代表意见

  “请舆论监督”不利司法独立和权威

  在天河区的分组讨论上,人大代表田子军在分组讨论中指“请舆论监督”不利于司法独立。他认为:一般来说,法官不会再对民事、刑事案子的细节进行重新调查,主要依据双方提供的有效证据。“现在高院提出‘请舆论监督’,这种说法不利于司法的独立和权威;另一方面,媒体对于诉讼案的报道,追求眼球效应,这会给司法带来压力,会给当事人造成误解,记者不是法律专家,在理解一些问题的时候不够清晰,写出来的时候也会有误解的地方,错误引导了市民,我认为,这种报道要‘越少越好’。”

  限制人身权要考虑社会影响

  田子军还提出,侦查部门对于羁押要慎重,“如有必要,比如可能潜逃等,才去采取羁押的手段,现在很多时候最后判下来只是个缓刑,但之前已经被羁押了半年,嫌疑人所在的公司在这期间因没有法人而倒闭了,这很容易引起社会问题”。

  田子军认为:“法律追究的应该是嫌疑人的责任,而不是嫌疑人所在公司的全体责任,在侦查过程中要注重社会影响面”,他建议要寻求更加科学的监督机制。

  中院院长吴树坚:“大要案”标准过低

  广州市中院院长吴树坚表示,今年两院报告提出了“目前立案查处的有99%是大要案”,“对于这个“大要案”的标准,我觉得过低,有必要制定新的标准。比如“贪污受贿5万元就是大要案,那目前的案子基本都达到这个数目,这个标准是早年定下的。”

  吴树坚还建议:“加大查处因渎职而造成的损失,因渎职行为而造成的损失不亚于贪污受贿,很多国企、国有资产的流失都是因为渎职蒙受巨大损失;渎职还易造成重大责任事故,造成大的社会负面影响。”

  ■相关背景

  2006年4月21日晚21时56分,黄埔大道西平云路163号广州市商业银行ATM自动取款机旁,24岁的保安山西人许霆利用ATM机出错连续取款17.5万元。其后,许霆携带17.5万元赃款潜逃一年,而这些钱也因投资失败而挥霍一空,2007年5月他在陕西宝鸡火车站被警方抓获。广州市中院审理此案后认为,被告许霆以非法侵占为目的,伙同同案人采用秘密手段,盗窃金融机构,数额特别巨大,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遂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此判一出,舆论哗然。专家学者纷纷发表评论,召开研讨会,京粤多名律师上书全国人大。2008年1月,广东省高院裁定许霆案发回重审。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霆 | 吴树坚 | 申石泉 | 卡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