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检察长就在风雪中的列车上(图)

  资料图片:1月27日18时30分从广州车站出发的2286次列车,由于风雪严重晚点。图为当列车抵达目的地时,旅客们高兴不已。新华社发

  一场数十年不遇的雪灾,让人们承受着突如其来的暴雪带来的煎熬。“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在抗击自然灾害的斗争面前,广州两级铁路运输检察院300多名检察官很好地完成了这一任务。

  冰冻封不住爱心:检察长的“破冰之旅”

  1月27日,N586次列车出站后走走停停,缓缓向北运行,广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陈苏平正坐在这趟列车中。
1月28日,当列车行至京广南线韶关至衡阳区间时,受到恶劣暴风雪天气影响,京广线南段地方供电突然中断。随着列车的停留,一些旅客的情绪开始有些激动,饥饿、寒冷、伤病一步步袭来,期盼、焦灼、不满一步步加深。部分旅客饥饿难忍,强烈要求列车保证食品供应。列车长看着群情激奋的旅客,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处理。陈苏平见此情景,一面帮助列车长逐一向旅客进行解释,不厌其烦地回答着每一个旅客提出的问题,安抚旅客的情绪;同时建议向郴州市委反映情况、请求帮助。郴州市委得知实情后,迅速组织人员和车辆,克服困难,在郴州火车站及时运送了价值7000元的食品、配料上车,解决了列车短缺食品之急。

  1月29日凌晨,列车行至马田圩站时再次停留,这次是水出了问题。马田圩站停水停电,车上的餐车用水即将中断。旅客情绪焦躁,质问声此起彼伏。部分旅客由于十几个小时没进水、进食,情绪激动。面对情绪几近失控的乘客,陈苏平一面帮助做好解释工作,一面建议下车找水。陈苏平与列车人员拎着水壶顶风冒雪上路了。当他们一壶一壶地把水拎回来,看着旅客喝上热腾腾的开水时,陈苏平满是焦虑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严寒摧毁不了决心:迎着冰雪,我们已经上路

  2月4日,一起特大制作假火车票团伙案件交到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廖湘红手上。为到看守所提审,上午刚打完吊针、脸色苍白的廖湘红不顾身体虚弱,套上草鞋匆忙上路。本来短短20分钟的路程,由于持续的凝冻灾害整条街道变成了一条“溜冰道”,廖湘红整整走了1个多小时。2月13日,廖湘红又接到一件倒卖车票案,因为之前的病还没完全康复,上午刚到医院打完吊针,下午便匆匆回到单位审阅材料,不料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1月中旬,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控申科受理了原张家界车务段职工吴某的信访后,控申科科长肖冬良决定亲自去吴某家中了解情况,做好吴某的思想工作。当时冰冻已经开始,天气寒冷,吴某的家又住在偏远的城郊,交通不便,只得步行。1月15日,肖冬良与举报中心其他两位同志不顾天寒路滑,来到上访人吴某的家中,对吴某开展了耐心的思想疏导和释法工作。

  大雪压不垮信心:春运售票监督小组在行动

  广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下辖广州、衡阳、长沙、怀化、肇庆5个基层铁路运输检察院,管辖广东、湖南、海南三省境内7000余公里铁路。1月14日以来,广铁两级检察院被抽调参加春运的干警日夜坚守在春运第一线。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集中打击涉票案件专项行动,并首次抽调干警组建春运售票监督组。这个小组在春运期间保持人员24小时在岗,干警们通过电脑的“管理与监控软件”查询各车站及代售处的售票情况和售票存根,一旦发现可疑问题立即采取相关措施。截至目前,广铁两级检察院共批捕涉铁案件33件40人,办理审查起诉案件53件70人,提前介入重大涉票案件14件30人,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其中湖南怀化火车站原副站长罗中兴与倒卖车票人员勾结炒票案,2008年春运期间全国最大的贩卖假火车票案等办得精彩又漂亮。

  在广铁两级检察院“战功累累”的背后,人们难以忘记那些忙碌的身影:连续两年参加春运工作的分院干警黄凤华,丈夫连续十几天战斗在京珠高速公路的雪灾第一线,而将要高考的儿子只得每天在外面吃盒饭或泡面,但她二话不说,没有请一天假;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控申科科长朱林福已年过50岁,仍主动请缨参加春运,与年轻的干警战斗在打击炒票第一线。还有很多铁检干警,他们都有家庭、有孩子,但他们没有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确保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和广大旅客群众能顺利回家。一位干警深情地说:“这次50年一遇的抗冰救灾春运工作虽然艰苦,但意义深刻,值得回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苏平 | 廖湘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