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新闻观察:房地产商欠税为什么“遍地开花”?

  房地产商在欠税名单上名列前茅的新闻,最近可谓是“遍地开花”———据2月2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上海财税”门户网站日前刊登了上海市国税局、地税局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欠税公告,620多家企业和单位名列其中,房地产公司成为欠税大户;来自2月19日的《广州日报》说,“广州35家欠税企业被曝光,26家房企榜上有名”;据2月15日新华社报道,重庆市的欠税大户中,房地产企业占半数以上……

  一个行业竟然有如此高的欠税比例,表明这个行业里的不少企业在诚信、守法经营方面存在着问题。


  房地产企业欠税多,对其它合法纳税的企业是一种伤害,这是一种不正当竞争,容易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尴尬局面。

  房地产商欠税的理由有很多,比如,“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企业……许多资金链绷得很紧,常有断裂之虞”———不否认这是一个事实,但这不能成为欠税的理由。遗憾的是,目前确实有很多房地产企业在拿这个当欠税的借口,而且,在信贷紧缩的形势下,这个借口似乎还颇有说服力。房地产商喊“穷”是没有说服力的。去年王石写了篇《阿猫阿狗赚钱的时代》的博客,形象地表明了房地产商都在赚钱。后来他收回了“阿猫阿狗”的说法,认为对同行不尊敬。

  房地产商欠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说到底,是其欠税后得到的东西比失去的多,是其受到的处罚过轻,违法成本低。按《税收征管法》,欠税企业如果逾期不能缴纳税款,除要强制追缴外,还要处以所欠金额5倍以下罚款的。但事实上,有多少企业真正受到了这样的处罚呢?正因为如此,不少房地产企业才将偷税漏税和欠税作为生存的法宝。该行业内就有漏税“四大手段”之说。去年9月26日《中国经济时报》刊登了一篇“房企会计自暴偷税秘籍”的文章,方法五花八门,可以看到一种不健康的运作模式在房地产行业内弥漫。因此,就房地产行业的“纳税侏儒”的帽子而言,虽然可能冤枉了个别守法的企业,但整体来说并不过分。

  加重经济处罚、完善房地产行业的税收征缴办法,无疑是当务之急。眼下更迫切的,是建立“房地产诚信口碑体系”。正如有人所说,“解决涉税违法的方法是在网上公布这些企业的名称和涉税违法的金额,让社会、媒体和市场一起来监督。客户看到这家房地产公司在偷税漏税,谁还敢买他们的房子?”也许这种来自消费者的“处罚”对他们来说是更致命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