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外聋哑人集聚深圳犯罪 残酷训练配合默契(图)

聋哑人偷窃被当场抓获。
聋哑人偷窃被当场抓获。

  外国聋哑人集聚深圳犯罪

  不同国籍者协同作案

  这是一个平静的世界,因为只有手语;这是一个嚣闹的世界,因为其中暗潮奔涌。

  不久前,韩国籍聋哑人申大浩伙同三名贵州籍聋哑人在深圳振兴路抢劫从银行出来的一名出纳员,案値1万元,被深圳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处罚金2000元,并被驱逐出境。不同国籍的聋哑人聚集在一起实施犯罪,在此前较为少见,那么深圳的聋哑人犯罪到底是一种什么状态?相关团伙内部有着怎样的组织结构?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对这一特殊群体展开了调查。

  中韩聋哑人协同抢劫

  “申大浩案是聋哑人犯罪的一种新动向,‘跨境合作’”,关注聋哑人犯罪十多年的深圳东门派出所民警陈伟权说。陈伟权是深圳公安部门最先学会手语的警察,曾经办过或担任过手语翻译的聋哑人案件有数百宗之多。但在他的印象中,此前聋哑人犯罪的个案里还未有境外聋哑人共同参与的现象。

  去年年初,机动中队破获一起10余名聋哑人尾随从银行出来的市民进行抢夺的案件,陈伟权在担任手语翻译时,一名涉案疑犯用手语吿诉他,同案一聋哑女子的男友是韩国人,他们的作案方式是韩国聋哑人传授的经验。那时,他只当这是聋哑疑犯骗人的一种借口。尽管他知道,有一些日本、韩国的聋哑人过境来深圳,跟深圳的聋哑人一起聚餐、串门,也有内地较漂亮的聋哑女孩跟他们相恋的故事传出,但此前他经手的案件里还没有这样的情况。

  在深有十多年时间

  聋哑人犯罪在深圳已有十多年的历史。大约是在1992年之后,一些聋哑人随老乡来深圳闯世界,由于找不到工作,他们便在街头卖十二生肖公仔或运程纸。由于生意不太好做,他们又上写字楼推销毛毯。但终因语言沟通不畅,生计仍然难以维持。陈伟权称,部分聋哑人在推销的时候慢慢开始学会“顺手”拎走办公室里的包。

  如今,在街头做公仔、木匙生意的聋哑人越来越少,在歧路上越走越远的聋哑人则越来越多。以至于今天,在聋哑团伙家族里,常会以“卖十二生肖”代表头目,尊显其地位之高,通常是一二级头目才能配得上的称呼。而如果小的哑巴喽啰自称是卖生肖的,轻则遭同行白眼,重则遭同伙殴打。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尽管已开始出现聋哑人作案的情况,但他们多是单打独斗,远未发展成今天这种团伙犯罪的态势。

  团伙组织呈宝塔型

  曾公诉过十多宗聋哑人案件的福田检察院检察官郭曼靑分析,流落在社会上的聋哑人由于生计难以维持,他们特殊的身体n况成为聚居的一个因素。随着来深聋哑人越来越多,结为一个个团伙,组织变得越来越严密,团伙成员少则数人,多则上百人。

  陈伟权介绍,这些团伙通常呈现出一种宝塔形结构。大头目通常是在家坐享其成不用出门,只是策划和收钱。其手下还会设有三四个头目,二、三头目相当于监工,同时也是按内部规矩惩罚团伙成员的打手。四头目负责买菜,五头目做饭。自愿或被诱骗至深圳来作案的聋哑人,在作案得手后,需上交全部或絶大部分财物,在一定程度上沦为头目的敛财工具。此前,深圳警方破获了一个聋哑人犯罪集团,从头目身上缴获的存折账目显示,该团伙每日收入少则千元,多则万元,日均三千元。

  逐年演变配合默契

  让陈伟权明显感觉聋哑人犯罪增加是在2000年。此前为了办案方便而利用业余时间学过近两年半手语的他,有时一周要外出当手语翻译达五六次之多,活动在不同的区。而自己经办的案件,多的时候一天可碰到两三宗聋哑人扒包或盗窃的现象。

  作案的聋哑人越来越多,其作案的手段也在逐年演化。从办公室拎包到敲车窗拎包,从个体作案到团伙作案。拎包团伙的鼎盛时期是在1998年前后。陈伟权记得,福田抓获过一个在当时最大的拎包团伙,前后干了20余单,团伙行动开始成为聋哑人作案的一个新特征。

  聋哑人拎包团伙在实施犯罪时有一定“技术含量”:他们采用一人佯装摔倒或挡在车前的方式,转移车主的注意力,一人敲车主的门窗引车主下车,一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副驾位上拿走车主的包,待车主再上车时他们已逃之夭夭。陈伟权说,他亲眼见过的一起案子,整个过程不到20秒。

  一为盗窃二为抢夺

  从过去办案的经验来看,郭曼靑认为,受制于身体的原因,聋哑人犯罪主要有两种形态:其一是盗窃,另一是抢夺。即在人流多的公交车或商场里扒包,或在路上飞车抢夺。

  在作案过程中,他们分工明确、动手迅速、配合默契,成功率高,甚少失手,让被害人防不胜防,即使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现,也因财物被转移而难以追回。不久前宣判的韩国人申大浩参与一案的案情,印证了郭曼靑的说法。2006年8月25日上午11时许,当华强北一餐厅的出纳黄小姐从振兴路一银行拎着1万元的零钞出门时,即被聋哑人刘永发盯上,刘指着黄用手势示意给孙善能、申大浩、张春林三人。黄小姐刚走到银行旁的马路边,孙即乘黄不备将其提在手中的钱袋抢走,黄小姐追上去一把抓住孙的衣服,申为掩护孙携款逃跑,即从背后将黄小姐推倒在地。张春林发动摩托车载孙逃走。申被公安机关巡逻队员当场抓获,归案后申不承认认识其余的同伙。

  直至一个多月后,同年10月18日上午,孙、刘、张三人再次来到振华路一银行门口,欲再次下手时被公安机关巡逻队员抓获。

  高度默契源自残酷训练

  陈伟权说,聋哑人犯罪的高度默契来自于他们残酷的训练。

  一名小哑巴曾用手语跟陈伟权交流称,在他们进入街头“实战”敲车窗之前,先要在家里训练。大头目会在纸上画汽车,以模拟现场情况,并确定每个团伙成员动手的位置,之后在家里拚桌椅当汽车,练成之后上路“实战”。聋哑人偷东西的技巧通常由头目亲自训练。头目会要求待训练的新手在限定的时间内,在其浑然不觉的情况下,将其身上的钱包扒走,完不成任务的则要趴着墙用木条抽屁股。一名聋哑女孩曾因没能完成任务被抽了50下。从抓获的聋哑人疑犯的情况来看,一般确定分工之后,他们是不会随意更改的。

  几乎都是零口供

  迄今为止,在聋哑人犯罪的案件里,痛快认罪的完全没有。陈伟权说,从他历经的逾百案件中,最后几乎都是零口供定的罪。

  从郭曼靑所办案件经历来看,絶大部分聋哑人均是两人以上共同作案,但由于案发后很难抓获全部作案人员,而被抓获者不但对自己的作案经过守口如瓶,对其他同案犯的情况更是拒絶回答,使在逃的案犯难以得到应有的处罚,更难以深挖而达到一举端掉其团伙巢穴的效果。

  陈伟权认为,聋哑人被抓后闭口不言,这也是因为头目敎给了他们一些反侦查反审讯的手段。在作案现场有专人望风,即便被抓也不交待同伙,互相之间死活都称作不认识。甚至有的连名字也不讲,不是完全不跟办案人员交流,就是故意胡乱比画,让办案人员心烦气躁。

  矛盾重重血案频发

  对头目的严格遵命并不代表这个无声的世界里,头目可以“一统江山”。慑于头目的淫威,一些被从内地诱骗来深的聋哑人,或因不愿同流合污,或因不堪时时被殴,而采取极端的反抗形式。

  去年,竹园派出所从甘肃带回了一名潜逃了近四年的聋哑疑犯。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深圳,之前他是被拐骗来深圳,当时同伙称深圳工作易找,且工资高。抵深后,头目让其当扒手,他不干,头目就常常殴打他。2004年,不堪被虐待的他,将头目砍死之后,从二楼的窗户跳下逃回老家。

  另一宗更为凶残的案件发生在2005年,因为聋哑人内讧,不堪被欺压的4个平均年龄连15岁都不到的聋哑孩子,将团伙里的四个头目用菜刀砍死。

  身份作假警方头痛

  一方面,聋哑人犯罪的情况呈增加之势,另一方面,法律对聋哑人有法定从轻或减轻的规定。

  在郭曼靑办案的经历中,絶大部分聋哑人被抓后都拒絶作如实供述,就连身份年龄问题也回避。由于犯罪嫌疑人的年龄直接影响到判刑情况,聋哑人的不实供述常让办案人员挠头。有关人士表示,办聋哑人盗窃案比办普通人盗窃案花的时间和精力至少多一倍。此外,对于那些年龄难以界定的疑犯,还需要去做骨龄鉴定,而在早些年一个骨龄鉴定的成本就达3000多元,无疑又会增加办案的经济成本。

  由于犯罪数额难以达到量刑标准,无法定罪,对一些达不到量刑标准的犯罪嫌疑人只能释放。新快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伟权 | 申大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