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很黄很暴力”和“娇身冠养”成小学生口头禅

  本报讯 (记者杨明通讯员吕娜)“很黄很暴力”和“娇身冠养”成了我儿子的口头禅了!”家住天河的李女士焦急而又无奈地说。记者昨日获悉,从上周末开始,广州市“12355”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热线专家共接到家长和青少年打来的热线电话30多个,其中有一半以上涉及青少年应该以怎样的健康心态抵抗陈冠希“艳照门”事件不良影响。


  记者昨日获悉,香港岭南大学已经准备将该“艳照门”事件作为教材,准备与学生探讨传媒操守、互联网监管及私隐等问题。这也是香港教育界首次对该事件的官方回应。广州的相关职能部门和教育界究竟对这一现象是什么态度呢?记者专门就此事采访了市文化执法部门的负责人和青少年教育权威专家。

  执法部门:

  望市民配合收缴不法光盘


  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还没有收到市民关于兜售和散播“艳照门”光盘的举报,但是,自从媒体反映深圳和广州部分地点已经出现“游商”公然叫卖不法光盘后,市执法总队立刻加强了对全市重点地段、商业网点和街头广场的巡逻和普查。

  该负责人希望市民和媒体积极配合,一旦发现有“游商”贩卖不法光盘,立刻举报,执法总队会马上查处,扼杀不良信息的传播。据悉,执法队日前在天河龙口东路一家无证文具店查处了艳照光盘5张。

  教育专家:

  媒介素养教育是关键


  市团校副校长、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负责人涂敏霞表示,在大众媒介日益普及的今天,青少年不仅从学校、家庭,也从电视、广播、书报、网络等媒介中学习大量的社会价值观念和行为,逐渐建立关于现实世界的概念和信仰。由于年龄低,个人直接经验少,距离信息远,媒介提供的观念和行为规范对他们的影响更大。国外有种非常成熟的教育理论,叫做媒介素养教育,重点培养未成年人健康的媒介批评能力。所以对于“艳门照”与其回避,不如教育孩子应该怎么去评断和批判。

  金口难开:

  忧心家长遭遇亲子沟通难


  家住荔湾区的黄女士反映,自己经常路过旧货市场和电子综合市场,都曾看到兜售不雅照片刻录光盘的小商贩和打着偶像旗号的叫卖声,有很多学生模样的青少年围观。自己的孩子正在读初中二年级,黄女士很担心孩子已经了解并接触了这些不良信息,直接问也不好,佯装不知道又担心,不知道该如何引导孩子客观正确地对待这一事件。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张先生打来电话,说自己是一个单亲家庭的父亲。女儿是张柏芝的忠实粉丝,连电脑桌面都放着张柏芝的明星照,日常生活中还喜欢模仿偶像的打扮。自从“艳照门”事件出现后,张先生就夜不能寐,真担心原本在女儿心中是那么“完美”的偶像形象忽然“破灭”,孩子是不是能承受得住。张先生最近发现女儿沉默了很多,想教育引导又不知如何开口。

  手足无措

  儿子说新词汇家长接不上话


  天河的李女士向12355热线专家心急如焚地说,自己一向关注娱乐界的动态,昨天竟然听到10岁的儿子在打电子游戏的时候大喊“很黄很暴力”,儿子解释说这是最近学校同学们之间最流行的语言,除此以外还有“娇身冠养”、“新陈代谢”等由艳照门事件相关人物衍生出的“新新词汇”。

  李女士吃惊得不知如何应对,一时间接不上儿子的话来。孩子还在上小学四年级,真没有想到这些不良信息的不良影响竟会这么大。

  据一些网络媒体调查,目前已经有三成至五成的中学生看过“艳照门”的不雅照片。天河电脑城外一名小贩向记者透露,这几天不断有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询问“娇身冠养”光盘的售卖情况。

  家长应该如何应对“艳照门”?

  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沈家宏教授建议家长正视问题,适时加以引导。

  1.青少年处于发育阶段,对“艳照门”这个事件感兴趣是可以理解的,家长要接受这个事实。

  2.与孩子平等地讨论此事,但重点不是不雅照片的真假,而是在隐私、拍拖、性行为、道德与价值观的标准。

  3.看孩子对此事的反馈,再进行探讨和指导。

  对于已经了解并接触到不良信息的青少年,心理专家建议:

  1.对艳照感兴趣是正常的,但是不能沉迷于艳照内容和模仿。

  2.明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他们会有很多异于常人的经历,但是他们也有缺点和短处。

  3.理解父母的担心,跟父母公开平等地探讨此事件。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柏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