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梦之队距奥运达标还得过经验关

  “好运北京”第16届世界杯跳水赛进行到今天已经赛程过半,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队在已经结束的4个比赛项目上包揽了全部金牌。本次赛事是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项跳水赛事,业内分析,本次比赛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作为预测奥运会跳水比赛金牌榜走向的参照。


  从目前形势看,以新人担当主力的中国队已经显示出继续称霸奥运会跳水比赛的实力,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热身赛毕竟不是真正的奥运会,近两届奥运会跳水比赛中多次爆冷的结果也表明,运动员在奥运会赛场上能否稳定发挥才是关键,而在这一点上,缺少大赛经验的年轻小将往往处于劣势。

  2月19日,在本次比赛第一个项目“男子双人三米板”上,中国选手秦凯与王峰搭档获得金牌,在夺取金牌后,秦凯却在随后进行的男子三米板单人赛中一落千丈。

  2月20日的男子三米板预赛,秦凯连续两个动作出现明显失误,这使他的预赛成绩仅列第七。

  今天上午进行的男子三米板半决赛,秦凯又在第四个动作上出现失误。

  比赛结束之后,秦凯感到非常苦恼,“不知道为什么,状态突然一下子没了。”秦凯承认,首日得金牌后,自己的兴奋劲儿消失了,“这两天再站在跳板上,就感觉心里空荡荡的,找不到比赛的感觉。”

  秦凯遇到的问题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绝不是好兆头。

  据领队周继红介绍,本次比赛,全队是带着“奥运演练”的目的参赛的,要求队员把这次比赛当做奥运会比赛。在这种心态下,既有像王峰这样“因为兴奋、主动加压,结果迸发出良好状态的”,也有像秦凯这样兴奋劲儿转眼即逝,“不知道真要是到了奥运会该怎么办的”。

  由于担负着奥运会夺金重任,中国跳水队一贯使用的战术就是尽可能地在参赛项目中安排两名选手,从而实现“双保险”。可以预见的是,在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上,中国队的“双保险”将是何冲和秦凯。

  不过,作为“双保险”的两名队员,既可以分担夺标压力,也往往会互相影响比赛状态。

  何冲表示,在预赛中看到秦凯的状态不佳,自己的压力就无形中增大了,尽管这次比赛只是作为热身赛,但他还是感觉“有些紧张”。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男子三米板半决赛中,面对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的紧追不舍,又眼见同伴状态低迷,何冲在最后一跳时拿出了自己的绝活——难度系数达到3.8的屈体向前翻腾两周半接转体三周,结果动作完成得很差,半决赛第一的位置也被德斯帕蒂夺走。

  在今晚的决赛中,第五轮比赛时再次出现秦凯完成动作质量不高,紧接着何冲的动作也出现明显失误的状况。

  对于如何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秦凯却显得无能为力。他表示,有些时候竞技状态并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何冲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有时候,我试图尽力正常发挥水平,但失误并非那么容易就能避免。”

  据周继红介绍,老队员在遇到困难时,更有能力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正常水平,而这正是年轻队员急需提高的地方。

  在期望中国队继续提高的同时,对手们并没有放弃赶超中国选手的想法。

  澳大利亚、加拿大等队的教练今天就向记者表示,一名运动员的实力固然是他能否获得冠军的基础,但在奥运会赛场上,情况千变万化,只有能正常发挥水平的运动员,才是胜者。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却连续丢掉女子十米台金牌,就是有实力没发挥好的典型例子。

  这些外国跳水队的教练表示,从这一点上说,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结果到底如何,现在还很难说。

  让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等队自信的是,相比以年轻人担当主力的中国队,他们主力队员的年龄结构更显合理。

  在男子三米板上,俄罗斯队是老将萨乌丁携一名年轻选手;加拿大队的德斯帕蒂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目前正值黄金期。

  此外,在男子十米台项目上,俄罗斯队的加尔佩林等选手也是有充分的大赛经验的老将。

  尽管坚持认为年轻队员更有冲劲,但周继红也承认,面对赛场上的突发情况,比如动作失误,老将更容易控制自己的状态。

  本次世界杯,俄罗斯队雪藏了加尔佩林等主力队员,在比较有实力的男子三米板项目上,俄罗斯队甚至没有报名参赛。在谈到俄罗斯队的这一战略时,周继红表示,这对于各方来说都有利有弊,我们没有机会考察对手,但俄罗斯队也丧失了一次实地热身的机会。

  中国选手则感觉到了对手为备战奥运会的良苦用心。王峰表示:“我们带着实战演练的心态来参加这次世界杯,但奥运会的复杂程度肯定会远远超过世界杯赛,也许只有到奥运会开始时,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那种紧张气氛。”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凯 | 德斯帕蒂 | 王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