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广西气象局提出灾后重建对策建议

  1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向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分管交通、电力、农业的领导发送了题为“历史罕见低温雨雪冰冻极端气象灾害分析及灾后重建对策建议”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专报分析总结了1月12日至2月20日广西遭受的持续性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认为此次过程影响范围之广、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为历史罕见。
专报指出,异常的大气环流形势自1月中旬到2月初的持续稳定是造成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根本原因,而1951年以来最强拉尼娜事件发展迅速,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主要作用。

  专报重点总结了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广西电力、交通运输、农业、林业等造成的重创。特别指出电网运行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雨雪冰冻灾害对广西电力运行造成灾难性影响。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使桂林、柳州、贺州、百色、河池5个网区的电力设施遭到严重破坏,部分地区出现电力设备掉闸、杆塔折倒断线等情况。

  专报强调,鉴于今年强拉尼娜事件持续,再加冬季青藏高原气温异常偏高,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等异常气候条件,影响广西今年春、夏气象灾害的因素更加复杂,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海洋、陆地热状况及大气环流和天气气候的变化,加强分析研究,及时提供春夏季各月气候趋势预测意见。

  为防患未然,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专报向政府和领导提出了六条建议:

  (一)尽管全区平均气温已回升到8℃以上,但前期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严重的桂东北地区温度仍较低,预计2月下旬和3月上旬均会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因此仍应继续做好防寒、防冻工作。目前桂南和桂中已进入春播期,各地应注意低温阴雨造成的农业灾害。

  (二)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制定重大气象灾害的政府专项应急预案,构建气象灾害应急处置社会联动机制;制订和实施《广西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统筹规划防范气象灾害的应急基础工程建设。加快广西应急平台体系建设,形成和建立部门之间互联互通、实时充分共享的信息交换机制,全面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基础工程设施科学规划设计,提升应对极端气象灾害的能力。这次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电力、交通、农业、林业等造成严重影响。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目前一些地区的电网、基础设施和公共建筑等设计标准难以适应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极端气象灾害的影响。建议在电力、交通、铁路、建筑工程等的规划设计及农业、林业生产布局规划过程中加强灾害性天气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特别是在电网的设计中要考虑不同地区的低温雨雪冰冻等气候条件的可能影响,对电力线路杆塔载荷能力进行论证,并制定出相应的标准,以提高其抗御极端气象灾害的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综合监测能力建设。在全国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广西气象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综合监测系统建设规划,完善综合监测网络,提高综合监测能力。特别是在交通枢纽、重要高速公路等关键地区要增加路面温度、积雪厚度等要素的观测以及路面结冰的监测,在桂北和其他高寒山区冰冻天气易发地增加电线积冰观测,并建立跨部门联合监测机制。

  (五)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大气环流特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等也在发生相应的变化,要把防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摆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位置。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科研研究的力度,着力分析和研究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长期变化规律,努力提高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预报准确度;着力研究和开发极端气象灾害影响评估的技术方法,做好对可能发生灾害的影响程度、影响范围等的预评估。

  (六)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手段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增强民众的灾害意识和忧患意识,提高民众对气象灾害的科学认识和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提升民众防灾避灾、自救互救水平。(作者:卢伟萍责任编辑:徐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