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卫星图像揭秘消失的玛雅文化

  借助从距地600多公里高空拍摄的卫星图像,考古学家发现多处藏身中美洲密林深处的古代玛雅文化遗址。这些遗址或许能帮助考古学家揭开1000多年前玛雅文化突然消失之谜。

  卫星图像

  美国考古学家与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5年前联起手来,探索古代玛雅文化神秘消失之谜。


  这一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考古学家威廉姆·萨图尔诺20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利用一颗侦察卫星拍摄的图像,他们在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的密林中新发现5处玛雅文化遗址,包含神庙等数百个建筑遗迹。

  这种卫星拍摄的图像能“冲破”云层和浓雾阻挡,揭示地表植被的差异。萨图尔诺说,通过卫星图像,专家能轻松发现数百年来被树木和藤蔓掩盖的文化遗迹,“简直跟射杀桶里的鱼一样简单”。

  无心之得

  这一发现始于一次无心之得。几年前,萨图尔诺在危地马拉北部佩滕地区的圣巴托洛考古挖掘。那里人迹罕至,挖掘现场距离最近的镇也有50多公里。

  为找到水源,解决饮水问题,萨图尔诺向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要了一张这一带的卫星照片。照片到手后,萨图尔诺吃惊地发现,图像反映的植被层次中,有些色彩差异部分构成的轮廓与他此前发掘过的古代玛雅建筑相似。

  利用全球定位系统,萨图尔诺画出并锁定了数处玛雅遗迹。他介绍说,古代玛雅人用石灰石和石灰膏搭建神庙等建筑。这些建筑废弃后,石料中的化学物质分解后渗入土壤,从而使这些建筑周边的植被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会如实反映在卫星图像上。

  消失之谜

  玛雅文化是世界重要的古文化之一。玛雅人5000年前就出现在墨西哥和中美洲危地马拉的太平洋海岸。公元前2000年左右,玛雅人进入农耕时期,玛雅文明就此开始。

  位于中美洲的玛雅古典文明中心,到公元9世纪左右神秘衰落。考古学家一直试图找出消失的答案。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汤姆·塞弗是萨图尔诺的合作伙伴。他说,这些卫星图像或许能提供玛雅文化神秘消失的答案。

  “我们正在探究,是不是玛雅人自己的选择最终给他们带来灾难性后果,”塞弗说,人口的爆炸性增长使玛雅人不断毁林开垦、发展农业。他们用一种巨大的水池储水,用于干旱季节的农业灌溉。但不断破坏森林,使当地气温上升、降水量下降,最终水源趋于枯竭。玛雅人不得不远走他乡。

  这一假设部分得到卫星图像的支持。照片显示,新发现的遗址中,半数分布有那种储水池。

  塞弗说,这些发现揭示的玛雅人命运或许能给现代人一些警示,“避免犯下过去那样的灾难性错误”。(冯武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