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出版总署新闻发言人就中国政府奖评选答记者问

  获奖者代表了行业发展领先水平

  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已正式公布,该奖因规格高、范围广、影响大而深受业界关注。带着读者关心的问题,2月21日《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了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发言人张毅君。

  出版行业最高奖项,每三年评一次

  《中国新闻出版报》:我国出版界原有的一些奖项在业界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为什么要对这些奖项进行归并?

  新闻发言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出版事业的发展,全国性的出版评奖活动逐渐增多。
这些评奖在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发挥宣传、示范、激励、推介作用,促进出版事业发展和人才成长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历史影响。像国家图书奖自1993年首次评选以来,成功举办了六届。全国优秀音像制品奖、全国优秀电子出版物奖自1998年启动以来,也成功举办了三届。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各种评奖活动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例如奖项重复设置、为评奖而评奖、缺乏规范等。

  为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和出版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更好地发挥全国性评奖在引导和推动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办、国办于2005年联合下发的《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新闻出版总署在对各种出版评奖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清理整顿基础上,把原有的22个全国性出版评奖活动整合为中国出版政府奖作为出版界的最高奖,下设6个子项奖。

  《中国新闻出版报》:设立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新闻发言人:引导出版事业和出版产业的健康发展,是出版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在我国出版业繁荣发展过程中,评奖活动已成为引导和激励出版业繁荣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中国出版政府奖作为出版行业的最高奖项,既是以往我国出版行业公认的国家图书奖等多个权威奖项的延续,又是顺应出版事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体现,因而比以往的奖项更具权威性,要求也更高。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设立,作为引导广大作者多写好书,推动出版单位多出好书,引领广大读者多读好书的一种有效手段,必将有力地促进出版事业的发展进步。

  《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出版政府奖的各个奖项如何设置,哪些出版物、出版单位和出版人可以参评?

  新闻发言人:中国出版政府奖每三年评选一次,目前,共设6个子项奖,奖励数额总计200个,其中有100个出版物奖、50个先进出版单位奖和50个优秀出版人物奖。出版物奖中包括图书奖60个,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奖20个,印刷复制奖10个,装帧设计奖10个。另外,还有优秀出版物提名奖200个。

  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评奖范围涵盖新闻出版全行业,出版物奖参评范围包括由国家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新闻出版单位正式出版并公开发行的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以及经印刷复制质检部门检测的优质印刷、复制产品。先进单位和优秀人物的参评范围包括由国家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图书、期刊、报纸、音像、电子及网络出版单位,印刷、复制企业,发行企业,版权机构,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其他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和在上述单位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

  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参评的时间范围为2003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

  从2864份候选材料中评出200个奖项

  《中国新闻出版报》:有多少竞争者角逐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200个奖项?

  新闻发言人: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评选工作自去年7月正式启动。评选的推荐报送工作采取自下而上、基层推荐、逐级审核公示的方法进行,共收到候选材料2864份,其中,2575份优秀出版物奖候选材料,149份先进出版单位奖候选材料,140份优秀出版人物奖候选材料。

  《中国新闻出版报》:评奖能否做到公正、科学、规范,是大家最关心的,新闻出版总署为此采取了哪些措施?

  新闻发言人:为了保证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的公正性、科学性、权威性和规范性,新闻出版总署颁布了《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章程》。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工作领导小组还专门制定了评委会《评审工作规则》,并强调要坚持四个评审原则:一是导向要正确,评选结果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二是标准要严格,坚持宁缺勿滥和行业领先,体现“业内最高奖”的专业水准。三是程序要合法,严格按照评奖章程规定的程序进行。四是代表要广泛,评选出的优秀出版物、先进单位和优秀人物要覆盖全行业。

  六举措确保评奖公正和权威

  《中国新闻出版报》:为了达到“评出导向、评出公正、评出权威、评出动力”的目的,在评审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新闻发言人:第一,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精心组织实施。新闻出版总署专门成立了由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任组长的评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评奖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子项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同时,设置了严格的推荐评奖程序。

  第二,确保评委会成员构成具有广泛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各子项奖聘请的评委都是各个领域的权威和学术带头人。小组召集人多是各领域的大家,在业界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如图书评委会的邢贲思、杨乐、靳尚谊、袁行霈等。

  第三,坚持评奖标准不降低。评委们坚持宁缺勿滥,不搞平衡照顾,对不具影响力和说服力的不迁就。比如,先进出版单位奖和优秀出版人物奖在评选过程中都坚持硬伤一票否决。

  第四,严格评奖程序不变通、不走样。在处理评审中出现的非常规问题时,评委会坚持严格的评奖程序,注重程序的合法性,每一项决定都经过了全体评委的充分协商讨论,并用表决方式确定最终结果。

  第五,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不唯名、不唯上。本届评审实行两轮票决制。

  第六,加强监督不放松、不通融。基层推荐名单要先进行公示方能上报,评选结果必须经过全国性新闻媒体公示征求意见后,才最终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体现业内最高奖专业水准

  《中国新闻出版报》:此次各奖项获奖者都有哪些特点?

  新闻发言人:图书奖是各子项奖中的重要奖项,参评单位多、涉及面广,参评图书数量大、品种多、题材丰富。获奖图书体现出时代特征和要求,突出了原创特色和导向,反映出市场的需求和趋向。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物奖的获奖作品题材广泛,体现出政府奖的容量,体现了弘扬主旋律、鼓励创新、鼓励“走出去”等政策导向。装帧设计奖及提名奖30种作品代表了当今国内出版领域装帧设计的最高水平。印刷复制奖中,获奖的印刷作品,印刷工艺先进,装帧设计新颖,装订工艺规范;光盘复制作品技术含量高,代表了光盘复制业的先进水平。

  50家先进出版单位涵盖了图书期刊、音像电子、发行、印刷复制、“扫黄打非”各个领域,基本上代表了我国各类出版单位的较高水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民营发行企业的入选,进一步体现了政府奖的公正平等原则。

  50位优秀出版人物是从各地推荐的140名参评人物中评选出来的,基本集中了当前我国出版业各类优秀人才的代表。

  《中国新闻出版报》:本届获奖出版物、出版单位和出版社有哪些共性值得总结?

  新闻发言人:一是体现了先进性。比如,反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毛泽东传》、《邓小平》、《长征》,反映我国现当代科学文化成果的《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等图书,反映出近年来出版界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二是体现了导向性。本次评奖注重突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鼓励“三贴近”、鼓励创新、鼓励原创。比如,在获奖作品中,有《竞争力经济学》、《中葡关系史》、《潘家铮院士科幻作品集》、《机器》等原创图书,有《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农民科普丛书》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图书,还有《中国传统器具设计研究》、《海派代表书法家系列作品集》、《瓜饭楼重校评批〈红楼梦〉》、《哪吒传奇》等传承中华文化的图书。这些获奖对象不仅体现了“业内最高奖”的专业水准,更重要的是起到了示范和导向作用。

  三是既有广泛性、多样性,又具代表性。优秀出版物奖种类多样,题材广泛,比较全面、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出版业所取得的成绩。先进出版单位基本上代表了我国各类出版单位的较高水平。优秀出版人物中既有长期工作在一线的默默无闻的普通编辑、基层公务员,也有带领出版单位奋发进取的社长、总编辑、总经理。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出版工作者也有人入选。

  《中国新闻出版报》:如何评价本届出版政府奖?

  新闻发言人:可以说这次评奖既是对我国出版业的一次历史性记录,也是对整个出版队伍的一次全方位检阅。总体来看,本届评奖坚持了严格的评奖标准和评奖程序,体现了中国出版政府奖的权威性、公平性和公正性,可以说各个奖项评出的都是优中选优、精中选精,代表了当前出版行业发展的领先水平。(卓宏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