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李昌钰爆出3-19案真相 目标是吕秀莲并非陈水扁

2004年3月19日枪击案现场(资料图)
2004年3月19日枪击案现场(资料图)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知名国际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昨天在美国以大量图文证实,2004年3月19日发生的枪击案,目标是吕秀莲,而不是陈水扁。此一最新说法引爆台湾政坛,后续效应不可估计。昨天,吕秀莲低调表示,现在是选举期间,她对此不作回应,只希望李昌钰能一次把真实情况说清楚。

  2004年“大选”投票的前一天,陈水扁、吕秀莲在台南扫街拜票时发生枪击案,第二天扁吕以2万多票的优势当选。

  案情新解

  李昌钰:报告说得明确,只是没人仔细读 早就确定但没有人问

  李昌钰昨日表示,“第一天鉴识报告就已经明确肯定,只是没有人仔细去读。
”可以确定铜弹的方向是针对吕秀莲,而铅弹则无法确定。

  李昌钰说,他没有办法确定枪手的动机,但是开第一枪时有足够的时间瞄准,因此第一枪打谁最能表现枪手的意图,目标就是吕秀莲。李昌钰说,他知道这个说法不为一些人接受,因为他们相信陈水扁才是目标。

  至于第二颗子弹,李昌钰表示,枪手打完第一枪之后没有足够的时间瞄准,加上吉普车正在前行,所以弹道显示子弹是射向吉普车,但不一定是射向陈水扁。李昌钰说,如果是以陈水扁为目标,为何不瞄高一点,射击头部呢?

  扁伤口是土制子弹枪伤

  李昌钰以图片详细指出,根据科学鉴定与自身经验,他判定陈水扁伤口是枪伤,子弹为土制。他也解释说,他到台湾鉴定此一案件时,距案发已有一段时间,在他到达前及离开后的相关问题、事件原因等,他无法回答,他只能就自己看到的物证进行鉴识。

  官方结论被李推翻

  2005年8月17日,台南检察长朱朝亮与“警政署长”侯友宜等召开记者会,前者表示“确定枪击的对象是陈水扁,而不是吕秀莲”,后者强调“这是我们专业侦查的结果,我相信这绝对能禁得起历史的检验”。

  当初参与鉴识的李昌钰博士说枪手当初瞄准的是吕秀莲,如同狠狠地打了鉴识小组一个耳光。

  四年疑虑

  吕秀莲:真相只有一个,找出真凶是人民所关切的

  当局办案吕秀莲不认可

  台湾官方从头到尾,都指向枪击案是要暗杀陈水扁,唯有吕独排众议,强调她才是歹徒行凶的对象。

  吕秀莲2004年4月在枪击案发生不久就公开表示,从各种迹象显示,她才是枪击案第一位要被暗杀的对象。类似的话,吕讲了4年,一直强调真相尚未大白。2005年她甚至强调,检警单位所公布的证据,没有一点是她可以接受的!2007年5月10日她接受电视媒体访问时表示,真相只有一个,找出真凶是人民所关切的。如果真相没有大白,对陈义雄(检方宣布的凶手,已自杀)家属而言,世代要背负这个罪名。

  选举来临吕秀莲低调

  针对李昌钰的最新结论,吕秀莲昨天一反过去讲法显得低调,称选前就不要再谈论。吕秀莲昨天仅表示,希望能紧急修法,一同保护领导人选举正、副候选人。

  李昌钰在选前敏感时刻,指出4年前“3·19”枪击案目标是当时的副参选人吕秀莲,让吕秀莲非常担心,她认为在“法律”中只保护正参选人,“如果正参选人因故死亡,则选举停止,但对于副参选人却没有任何保护条文,因此呼吁要紧急修法,二者一起保护”。

  吕秀莲说,她仔细看过“3·19”结案报告,很难让人权委员会信服陈义雄就是枪击案唯一真凶。

  王金平证实吕抱怨是受害者

  “立法院长”王金平昨天表示,李昌钰是专家,尊重他的说法。至于李昌钰看法是否影响3月选情,王金平说,等多了解、评估后再回答。

  至于吕秀莲是否曾向王金平抱怨自己才是受害者,王金平昨天上午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吕秀莲以前的确谈过,“她当然也抱怨过”,但他不便再多说什么。

  各界反应

  国民党:枪击案有多少不可告人的内情,希望能一次说清楚

  国民党希望一次说清疑点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对李昌钰说枪案是瞄准吕秀莲的说法,表示要重启调查。党内多位“立委”也认为,李昌钰的话证实枪击案事先有人策划,意图影响选举结果。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郭素春昨天表示,她不知道李昌钰还藏有多少秘密没说,又有多少不可告人或是知道不敢说、不能说的事情,希望李昌钰能一次说清楚。

  陈义雄妻问李为何不早说

  李昌钰的最新说法,让被定为枪击案凶手的陈义雄家属心中百感交集,他们怪李昌钰当初为何不把真相说出来,或许检调在侦办枪击案时,方向会有所不同,凶手也就不一定会是陈义雄。他们也表示,他们跟吕秀莲没有任何过节,总有一天真相会大白。

  重查“3·19”

  距离3月选举投票日剩30天,关键的时刻,也是敏感的时刻,李昌钰的这一番话,不可能不影响选举。但是和谢长廷的“线民案”一样,民进党内部这次也是异乎寻常地低调,除了个别“绿委”说明不是民进党自导自演之外,几乎是“鸦雀无声”。

  其实枪击案的真相,民间始终没有放弃调查,只不过手中握着政权的民进党全力阻止,才使得这个重大案件悬疑4年。如果这次李昌钰的说法能成为案情水落石出的引线,是台湾民众的幸事。

  李昌钰披露的消息,再启台湾民众的疑虑:为什么枪案是针对吕秀莲?谁是幕后真正的主使?

  根据台湾的“选罢法”,如果正参选人因故死亡,则选举停止,而此一保护条文没有针对副参选人。当时吕秀莲就怀疑,有人暗杀她是为了取而代之,成为副参选人。因此不排除绿营内部一箭双雕的做法:利用枪击案争取同情票,又可以把吕秀莲踢掉。

  其实在枪案发生之后,吕秀莲就一直怀疑开枪者是针对她,只是苦于权力在别人手中。

  数度赴台调查枪击案的李昌钰,在案发近四年之后才说出真相,李昌钰是否受到了压力?是受到了谁的阻止,让他在当时不敢说出真话?引发人们诸多的猜测。(海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昌钰 | 吕秀莲 |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