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在武汉召开全国蔬菜灾后恢复生产现场会

  人民网2月22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2月21日,在全国抗击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关键时期,农业部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全国蔬菜灾后恢复生产现场会,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的目的是落实国务院“全国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蔬菜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和细化灾后恢复生产的目标任务,部署需要迅速落实的重点工作,确保春淡期间主要是四五月份蔬菜有效供给,努力实现灾后全年蔬菜保供增收目标。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清形势,增强灾后恢复蔬菜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近年来,受市场拉动、出口带动、政府推动等多种因素的作用,我国蔬菜生产保持了稳定发展,蔬菜产业素质明显提升。目前,蔬菜生产已由规模扩张阶段向质量效益提升阶段转变,全国蔬菜优势区域布局,以及大生产、大市场、大流通的格局基本形成。2007年全国蔬菜播种面积2.79亿亩,产量5.99亿吨,人均占有量450多公斤。蔬菜产业在繁荣市场、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秋冬种以来,我国蔬菜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据农业部农情调度,2007/2008年度秋冬种蔬菜播种面积1.3亿亩,同比增加26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生产面积2000多万亩,南菜北运基地蔬菜面积600多万亩,为实现全年蔬菜生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但进入今年1月10日以后,我国南方和西北东部出现了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农业生产尤其是蔬菜生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和严重影响,蔬菜产销形势严峻。因此,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推进蔬菜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要充分认识到,迅速恢复灾区蔬菜生产,保障蔬菜有效供给,稳定市场价格,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危朝安要求各地要坚定信心,坚持全年蔬菜保供增收目标不动摇。一定要抓住灾后恢复生产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中央扶持政策的推动作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尽快修复灾毁设施,努力恢复灾后生产,做到面积损失单产补,果菜损失叶菜(芽菜)补,灾区损失非灾区补,保证总量,调剂品种,千方百计满足“两会”及春季蔬菜供应,坚持全年保供增收目标不动摇。

  灾后恢复生产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出台有力的政策措施,增加财政补贴、加强信息服务、强化市场监管,促进生产发展、调节生产流通、稳定市场价格。二是统筹安排。无论是抗灾救灾,还是灾后恢复重建,都要坚持统筹安排。既要抓灾后抢收抢种恢复生产,又要抓基础设施修复重建;既要抓灾区蔬菜生产自救,又要抓非灾区扩大生产调剂;既要抓标准化生产、提高质量效益,又要抓运销通畅,稳定市场价格。三是科技救灾。要分地区、分类型、分品种制定灾后生产恢复重建技术方案,扩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率和到位率,提高防灾救灾和恢复生产的科技水平。四是产业升级。灾后恢复重建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加强蔬菜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蔬菜产业向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管理集约化方向发展,加快产业升级,提高竞争能力。

  危朝安强调,蔬菜灾后恢复生产的主要任务是“四抢、两扩大”。一是抢抓在园蔬菜田间管理。露地蔬菜要抓紧清沟排水,加强病虫害防治和肥水管理,及时采收上市;大棚蔬菜要加强防寒保温、控湿防病,促进快速生长。二是抢种速生菜。迅速抢播一茬大棚普通白菜、大白菜、生菜、苋菜等速生菜。同时,利用大棚、日光温室及空闲民房,生产黄豆芽、绿豆芽、豌豆芽等芽苗菜,减缓供应压力。三是抢育秧苗。要充分利用保护地电热温床等快速育苗方法,大力扶持集约化育苗,尽快改种大棚瓜、豆类蔬菜,补种露地茄果类蔬菜。四是抢修灾毁设施。湖北、安徽、江西、贵州、江苏、四川、浙江等省区市有60万亩大棚需尽快修复,农业部门要把中央和地方的扶持政策和资金物资落实到位,帮助菜农争取在3月初以前完成修复并投入生产。五是扩大南菜北运基地蔬菜面积。海南、广东、广西、福建、四川攀西、云南元谋等南菜北运基地要抓紧扩种速生蔬菜100万亩,其中叶菜60万亩,果菜40万亩,力争4~5月上市。六是扩大北方设施蔬菜供应量。加强日光温室冬春茬蔬菜生产管理,延长产量高峰期,增加4~5月份果菜类供应量;大棚蔬菜适当调整品种结构,增加番茄、辣椒、茄子等早春上市面积,弥补灾区的不足。

  会议期间,危朝安、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汤涛及有关省市区农业厅负责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武汉市郊区蔬菜灾后恢复生产现场。湖北、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等省(区)在会上交流了经验。有关专家进行了技术讲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危朝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