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客人喝醉后窒息而死 新郎有责任赔偿2.9万余元

  婚宴上,应邀参加婚礼的姚杉(化名)频频举杯,最终不胜酒力醉了。在被送回家休息后,姚杉因呕吐物吸入气管窒息而死。而后,姚杉的家人将婚宴的主人告上法院,索赔七万多元。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判决:婚宴主人要对姚杉之死承担20%的责任,即赔偿2.9万余元。


  2006年12月初,福建省南安市市民姚晖(化名)的儿子结婚,他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庆贺,姚杉也在受邀之列。婚宴上,宾客双方频频举杯共贺。姚杉一高兴,喝多了,当场酩酊大醉。看到客人醉了,姚晖叫人将姚杉送回家休息。当时,姚杉家里没有其他人。晚上,姚杉的妻子回家,看到丈夫昏倒在床上不省人事,赶紧将丈夫送到医院抢救。然而为时已晚,医院虽尽力了,但还是回天乏术。次日,姚杉丢下妻子和年幼的儿子撒手而去。南安市公安局对姚杉的死因进行鉴定,查明姚杉的死因是他喝酒后呕吐,因没人及时照顾清理,导致呕吐物吸入气管窒息死亡。

  2007年2月,姚杉的父亲、妻子和儿子一起作为原告,将婚宴的主人姚晖父子告到南安市法院,要求父子俩承担50%的责任,赔偿7.5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姚杉未能控制酒量,饮酒过量,导致呕吐物吸入气管窒息死亡,自身应承担80%的责任。姚晖父子作为婚宴的主人,对此也应承担20%的责任,即赔偿2.9万余元。

  判决后,姚晖父子不服,上诉至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二审法院支持了原审判决,姚晖父子还是要对姚杉的死负20%的责任,赔偿2.9万余元。(郭宏鹏王雄黄墩良)

  法官点评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郑丽阳针对此案指出,酒友之间不仅负有道德上的注意义务,还负有法律上的注意义务,在饮酒过程中这两种义务是重合的。我国合同法第60条第二款规定:“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其中的通知义务,即在“酒友”已尽劝阻义务的情况下,或者虽未尽劝阻义务,但发现其他“酒友”出现醉酒或不良反应后,应立即通知其亲友和有关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如拨打120急救电话等。而一旦“酒友”违反了这些义务的一项或几项,造成“酒友”人身损害,“酒友”就有责任,将按一定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杉 | 姚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