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横店200亿重建圆明园 以政府项目用地报批

资料图:纪录片《圆明园》截图
圆明园寄托着中国人特殊而复杂的感情。资料图来源:CG纪录片《圆明园》截图

  该地如此报批:政府项目用地

  横店200亿重建圆明园追踪

  陈未临 每日经济新闻

  规划用地“占用耕地”、“未经报批”,这是圆明新园项目宣布正式启动三天以来,外界对这个项目猜测甚至指责最集中的两点。徐文荣及其主导的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到底能不能如愿为圆明新园拿到那块面积6000亩的规划用地?圆明新园拿到这块地对于之前居住生产在这块地上的人到底是祸是福?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的土地部门对于圆明新园在尚未获批甚至尚未申报的情况下就对外公布其具体用地计划报着何种态度?

  昨天,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进了东阳市国土资源局,采访到了该局用地科科长蒋友朝。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据我们从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的情况,浙江省的省级土地部门至今没有收到过圆明新园项目提出的用地申请。但是,早在三天以前,圆明新园项目的发起方横店四共委,就已经对外宣布了该项目的具体选址范围、用地计划和用地面积6000亩余亩。这是怎么一回事?

  蒋友朝(以下简称蒋):省厅(浙江省国土厅)的确是没有收到过圆明新园项目的用地申请。关于圆明新园选址的那块地,我们是以政府项目用地为由报批的,并没有具体到圆明新园项目。

  NBD:为什么要以政府项目提出报批,而不直接以圆明新园项目为由报批呢?

  蒋:在宏观调控政策指导下,近几年国家对每个地方的新增建设用地报批都有严格限制,不是你想用多少就有多少的。所以作为一个地方的土地部门,每年在上报当年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的时候,都要从整个地方的全局考虑,各个行业、各个下级地方都要兼顾到。去年全年,不包括横店圆明新园的这6000多亩,我们东阳市的新增用地需求在12000亩左右,这个数字和去年国家给我们的指标相比,中间的缺口非常大。我们只能采取“有保有压”的做法,照顾重点项目,同样情况下,优先考虑占用耕地小的项目。

  横店圆明新园的用地报批,是被包括在了东阳市07年年度的新增建设用地报批计划当中的。去年上级政府向东阳市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为2213亩,其中包括总面积为20.3206公顷报批用途为文化产业用地的地块,这块地,就是拟用于圆明新园项目建设的。等着块地获批农转用以后,我们会按规定完成征地程序和供地报批程序,并对批准地块进行招拍挂。

  NBD:也就是说,在招拍挂出让结果出来之前,那块地和横店四共委以及圆明新园之间都没有实质上的联系,对吗?

  蒋:可以这么说。但我们清楚,那块地规划是用来发展圆明新园项目的。

  NBD:还有从您刚才给出的这个数据来看,目前已报批的,拟用于圆明新园项目的用地面积,只占该项目规划用地总面积的1/20都不到。但是,该项目已经宣布正式启动。对此,我们土地部门有何看法?

  蒋:一般情况下,一项工程的确应该在其用地规划获得当地土地部门审批认可之后,才能启动。但是,鉴于圆明新园项目涉及的用地面积太大,我们就算是把东阳市全年的新增建设报批指标全都给这个项目都不够。同时由于这个项目用地采取的是公开招标拍卖挂牌的出让方式,所以这个项目我们采取的是逐步报批、逐步出让的方式。而项目工程方相应也做的是批下一块地投标一块地,买下一块地动工一块地的打算。

  NBD:对于在横店搞圆明新园项目,东阳市土地部门持什么样的态度?

  蒋:当然是支持。因为这个项目对横店、对东阳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支持归支持,我们在具体操作的时候,都是依法办事。

  NBD:您之前说过,在上报用地计划时,会优先考虑占用耕地面积少的项目。目前,外界存在“圆明新园项目占用耕地,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利益会造成损害”的观点,您作为当地政府官员和土地使用方面的专家,怎么评价外界的这种观点?

  蒋:对于圆明新园计划要使用的那个地块当中具体有多少耕地,我们土地部门还没有全部测量过,现在还提供不出整个地块的相关具体数据。在已经报批的20.3206公顷当中,耕地指标为13.3006公顷,其余的,我们将报批一块测量一块。我们昨天(20日)还去看过那块地,总的看来,丘陵、山坡还是比较多,地势高低不平,土质也以贫瘠的红黄壤为主,灌溉条件不好,的确不利于播种。

  至于当地的居民,这么大面积的一块地,如果要在其上兴修项目,必然会牵涉到当地居民的搬迁问题。据我了解,地块内居民的搬迁安置点用地现在已经批下来了,在横店镇区范围内,是个好地方。为什么这么说了,因为其居住条件和圆明新园规划用地相比,存在三个明显的优势:首先,交通、水、电等基础配套设施齐全;第二,规划条件成熟;第三,便于居民就业及子女上学。

  NBD:这个安置点具体在哪里啊?

  蒋:横店镇东北部,八面山东面,去年已经获批地面积为39亩,今年还将继续报批。

  NBD:去年一年,只报批了拟用于圆明新园项目的土地面积的1/20,按照这个速度,6000余亩土地批下来起码也是十几二十年以后的事了,但是根据该项目发起方的计划,这个项目会在5年之内完成,是不是东阳市政府会为对这个项目开点绿灯?

  蒋:6000余亩土地何时能够批下来,这个现在谁都说不准,最后只能看各级政府对这个项目在政策上支持和倾斜的程度了。我们土地部门只能尽力向上级汇报和争取。

  补充一点,其实也是上面已经谈到的一点,拟用于圆明新园项目的这块地将采取公开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出让,也就是说,这个项目的业主目前还没有定,任何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都可以来买这块地,来争取做这个项目。

  土地监察部门开始关注圆明新园用地

  日前,耗资200亿、规划占地6000余亩的圆明新园项目,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也引来了很多非议,除了需耗费巨大的资金外,6000余亩的土地也倍受关注。

  昨日,本报记者来到可监控华东土地市场的土地监察部门,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有关圆明新园相关事宜,但重申了土地的从紧政策,表示将严格控制有关用地标准情况,如征用耕地超过35公顷,需上报国务院审准。该部门随后还搜集了本报对圆明新园系列报道的资料,表示随即将关注该项目的土地出让等情况。 杨燕(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友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