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由艳照门想到刘羚羊和周老虎

  2月21日下午三时,香港艺人陈冠希在九龙湾展贸中心6楼召开记者招待会宣读声明,承认网络上流传的床上裸露照片多出自他手,向在此事件中受害的女艺人、其家人以及香港市民道歉。他同时宣布,将永久退出香港娱乐圈。
沸沸扬扬的“艳照门”事件终于水落石出,此前关于真假艳照的辩论也大白于天下。(据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看了这则新闻,我突然就想起了仍处在话题中心的“刘羚羊”和“周老虎”。我不由想说,陈冠希,你真是太傻了,怎么能自毁长城呢!刘为强,你也太傻了,怎么能承认自己照片造假呢,害得自己不仅丢了工作,连报社总编也跟着受连累而引咎辞职!你看人家“周老虎”,你再看人家陕西省林业厅,他们不是硬挺过来了吗?如果你们红口白牙死不认账,谁又能奈何得了?

  相比“周老虎”,“艳照门”和“刘羚羊”事件之所以能快速“告破”,虽说民意和舆论在其中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民意究竟起到了多大作用,这值得怀疑!你看“周老虎”事件,全国乃至格外各大媒体从年前一直炒到现在,连央视都加入了舆论监督的战团,民意不可谓不强烈,舆论不可谓不关注,可人家陕西省林业厅却连“第二次虎照鉴定从何时开始,在哪个单位鉴定都不清楚”。而“刘羚羊”和“艳照门”事件,不肖几天便真相大白。

  那么,“艳照门”、“刘羚羊”为何熬不过“周老虎”呢?笔者认为,这主要存在一个公民个人和单位团体诚信问题。陈冠希和刘为强能勇敢承认错误事实,说明其个人是很讲诚信的,他们把诚信看得比荣誉更重要,在民意和舆论面前他们完全抵赖,他们至少也可以采取拖延战术来淡化关注度,没有一个媒体会去长年炒作一个没有任何答案的事件,而他们没有这样做。而“周老虎”就不同了,这个狡黠的农民把媒体和民众搞得团团转而自身却固若金汤,而自己却“打死也不说”,要说也算是一条“汉子”,不过是一个反面典型罢了。

  无论“艳照门”、“刘羚羊”还是“周老虎”,他们背后都存在着一个利益集团,比如陈冠希,他退出娱乐圈不仅自己会损失很多东西,他所在的经纪公司也会因此少赚很多钱;再比如刘为强,他背后的靠山可是响当当的媒体,如果他和领导订好“攻守同盟”,或者报社变更一下,刘为强或许换个名字仍会在大庆晚报工作,而报社总编也完全没有必要引咎辞职,你刘为强向央视报片子的时候可没有经过报社许可啊?可如今报社总编却为此引咎辞职,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无论刘为强,还是大庆晚报的总编先生,都是非常看重诚信的,在诚信面前,其他一切都应该让路。

  “周老虎”就不同了,陕西省林业厅不是已经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真相”了吗?那么无论你再如何质疑,我的回答只有两条:第一条,参照陕西省林业厅的“专家”鉴定结论;第二条,请参照第一条。因此大家不能一味责怪“周正龙”本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周正龙就属于那种“奇缺”的。

  因此,要彻底搞清“周老虎”真相,我们在期待有关部门尽快进行二次鉴定的同时,还要通过其他渠道和方式,来唤醒周正龙的良心。可以说,周正龙的一句真话比任何鉴定都更权威,关键是我们如何让这个狡黠的农民成为一个讲诚信的公民。

  最后,我们还要由此及彼,呼唤“集体诚信机制”的出台,和单个的人一样,政府或其他社会单位作为一个“公共个体”,也要讲诚信,政府官员和单位领导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更是带头倡导社会诚信,而不能做市井的泼皮无赖。

  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只代表署名作者的个人意见。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为强 | 陈冠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