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局势乱相纷呈 > 巴基斯坦局势消息

谁将会出任巴基斯坦新总理?巴政局仍扑朔迷离

  巴基斯坦媒体20日公布的非正式计票结果显示,18日举行的巴国民议会和省级议会选举将使未来巴联邦政府和4个省级政府的组成出现重大变化。未来5年,巴基斯坦各主要政治力量间及其他各方关系将更加微妙。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巴人民党在国民议会中获胜已成定局。
在本次议会选举应当产生的268个议席中,人民党获得88席,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获得65席,而前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夺得42席。

  根据巴选举法,如果没有一个政党在国民议会获半数以上席位,则需要组成联合政府。虽然人民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并没有获得半数以上席位。人民党若要组建政府,必须联合其他政党。哪些政党共同组阁?如何组阁?这将给巴未来政局产生深远影响。

  不久前,舆论认为人民党和穆盟(领袖派)仍有携手合作的可能,但穆盟(领袖派)已委婉地表达了不做联合执政党的立场。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也排除了同穆盟(领袖派)合作的可能性。

  在此次选举后,巴4个省级政府的构成也将出现重大变化。在东部旁遮普省议会选举中,穆盟(谢里夫派)无疑将成为省内主要政治力量。在南部的信德省,人民党不仅胜出,而且从信德省前执政党统一民族运动手中夺走部分选票。

  在4省选举中最有看点的当属西北边境省。曾在2002年选举中借助“9·11”事件后急剧上涨的反美情绪而大获全胜的“联合行动同盟”此次惨遭失败,世俗的巴人民民族党成为该省议会第一大党。分析人士认为,一些宗教团体组成的“联合行动同盟”政绩不佳,影响了其选举结果。

  在西南部的俾路支省,由于“联合行动同盟”内讧,穆盟(领袖派)成为俾路支省议会第一大党。但在这个资源丰富的巴最大省份,宗教和地方部落影响很大,这对穆盟(领袖派)在这个省的执政将构成挑战。

  巴总统穆沙拉夫和看守政府为确保此次选举公正、自由和透明而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各参选政党和选民的普遍赞同,也得到了国际观察员的认可。但是选举后各派政治力量的矛盾已开始暴露。19日,穆盟(谢里夫派)领导人、前总理谢里夫公开要求穆沙拉夫下台,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也表示不愿同支持穆沙拉夫的穆盟(领袖派)合作。

  穆沙拉夫通过发言人断然拒绝了这一要求,并表示愿与新一届议会选出的总理和执政党共事。他还表示,巴新政府应与各方力量和谐共处,各党全力合作符合国家长远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党和穆盟(谢里夫派)占有的议席数已经过半,两党如果联合组阁就可能着手削弱总统权力,对穆沙拉夫的地位构成挑战。如果执政党在议会的席位数超过三分之二,还有可能修改宪法,剥夺总统解散议会的权力,甚至启动弹劾总统程序。但上述两党执政理念截然不同,组建联合政府未必一帆风顺,即使联合执政也会相互制约。此外,军队因素等对巴政局的影响也比较微妙。

  乱花渐欲迷人眼。这是巴当前局势的真实写照。未来一段时间,巴各种政治力量的博弈还将继续。(李敬臣 李忠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盟 | 穆沙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