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将摧毁失控卫星 > 美国摧毁卫星消息

美国击落卫星炫耀太空战力 国际社会普遍担忧

  2月20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左)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戈登·英格兰在五角大楼的国家军事指挥中心观看导弹拦截失控卫星的进展情况。美国东部时间2月20日22时26分(北京时间21日11时26分),美国海军从其位于太平洋北部海域的“伊利湖”号巡洋舰上发射了一枚SM-3导弹,成功击中一颗失去控制的间谍卫星。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2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国海军一艘巡洋舰今天晚间发射了一枚导弹,在太平洋上空133海里(约246公里)处成功拦截了一颗失控的间谍卫星。


  罕见特别行动一击即中

  经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雷达和卫星网络证实,拦截大约发生在美国东部标准时间晚上10点26分(北京时间21日11点26分)。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莫雷尔说,军方高级官员在电话会议期间通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任务圆满成功,导弹截住了这颗正在坠落的卫星”。

  据美联社21日报道,五角大楼宣布,美国东部时间20日22时26分,“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发射了一枚“标准”-3型导弹拦截一颗坠向地球的卫星。导弹在卫星以每小时约2.7万公里的速度在极轨道上飞行时击中了它。

  2月20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在五角大楼的国家军事指挥中心向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汇报导弹成功击中失控卫星的情况。新华社/法新

  五角大楼的声明说,由于卫星被导弹击中时的运行高度相对较低,卫星碎片会立即进入地球大气层。“在未来24至48小时内,坠入地球大气层的几乎所有碎片都将燃烧殆尽,还有一些零星碎片也将在未来40天内进入大气层。”

  使用海军导弹的做法相当于史无前例地启用五角大楼的导弹防御系统,而导弹防御系统的目的是拦截敌方发射的弹道导弹,而不是击毁卫星。美国的此次行动非常特别,引起了广泛的国际关注。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作出了发射导弹的最后决定。

  五角大楼说,它“高度确信”美海军的一枚导弹已击中报废间谍卫星的有毒燃料箱,但同时表示可能还需要24到48个小时,才能确定装有联氨的燃料箱已被摧毁。

  美国东部时间2月20日22时26分(北京时间21日11时26分),美国海军从其位于太平洋北部海域的“伊利湖”号巡洋舰上发射一枚SM-3导弹,成功击中一颗失去控制的美国间谍卫星。

  图为美国国防部当天发布的“伊利湖”号巡洋舰发射SM-3导弹时的照片。 新华社发

  专家分析认为:在军事上产生溢出效应

  据德新社21日报道,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高官说击落脱轨间谍卫星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保护人类免受卫星上有毒燃料的伤害,但美国军方却能够从中获得其他好处。

  击落卫星这一有争议的做法将使美国军方得以了解自己的舰载导弹防御系统是否适用于摧毁敌方卫星,同时还能确保敏感技术不外泄。

  目前在防务情报中心担任分析员的科伊尔对导弹防御系统持批评态度。他说,从舰艇上发射拦截导弹和执行摧毁低轨道卫星这样比较复杂的任务也进一步向世界表明,“只要我们想,就能够在任何地方这样做”。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颗卫星是不久前制造的,有人担心,如果大型零部件在重返地球的过程中残存下来,美国的最新技术可能会落入俄罗斯或其它国家手中。

  图为美国国防部当天发布的“伊利湖”号巡洋舰发射SM-3导弹时的照片。 新华社/路透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20日报道,美国击落卫星的努力可能宣告了军事战略。

  一些太空武器专家和分析人士说,击落一颗失控间谍卫星的努力有助于军方提高在反导弹和反卫星方面的筹划能力和技术。美国军方对这两个领域很感兴趣,其它许多国家对其也高度关注。

  专家们说,此举必然会在军事上产生溢出效应。

  例如,为了完成这一任务,海军已经为跟踪这颗卫星改造了“宙斯盾”反导弹雷达系统,从而表明,能够将为导弹防御目的而设计的系统在短时间内改造为反卫星系统。

  击落卫星还将使五角大楼有机会演练在紧急情况下使用一些重要的空间防御设备,例如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及其复杂的空间识别、跟踪和目标确定系统。

  这一努力还将提供机会,使军方得以了解,舰载导弹是否能在卫星重返地球大气层的那一刻将其击毁———对于拦截可能于某一天向美国发射的洲际导弹的努力来说,这是一个关键时刻。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研究太空军事问题的专家琼·约翰逊-弗里兹说:“无论他们击落这颗卫星的目的何在,以下这一点是清楚的:这对军方非常有用。”

  在将这颗卫星作为目标前,国防部数十年来一直在努力研发能击落敌方卫星或导弹的武器。

  
刺激太空军备竞赛升级

  据德国《新德意志报》2月21日报道,美国击落卫星使太空军备竞赛升级。

  美国军控专家杰弗里·刘易斯说:“不论理由是什么,这次行动极有可能为五角大楼提供实施反卫星任务所需的有用数据。”这一行动也在政治上引发争议,因为美国去年曾对中国击落一颗故障气象卫星提出严厉批评。

  通过此次反卫星武器试验,华盛顿的太空战略家更加接近一个植根于25年前的设想———“星球大战”计划。

  美国《国家太空政策》文件将确立针对所有潜在竞争者的太空霸权地位提升为国家正式纲领。美国防务情报中心主席特雷莎·希钦斯警告说,这个纲领为“太空作战战略”敞开了大门。

  布什政府将太空开发成未来军事冲突的可能战场的努力与其追求全球霸权的野心不谋而合。但美国占据军事垄断地位的希望好像不止一次被证明是虚无缥缈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卡特 | 赖特 | 罗伯特 | 詹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