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六旬翁发明模拟太空车 希望亮相奥运会(图)


  既可享受驾驶乐趣,也可体验翻滚趣味,朱金华发明这个“模拟太空运动车”巧妙借鉴了“不倒翁”的原理。余志雄 摄

  一辆外观呈球状的车身兼多重功能:既能在高速行驶途中安全翻跟头,又能腾空跳入水中浮游,整个驾驶途中,驾驶员有如在空中一样不受约束。昨日,记者在朱金华家中,见识了这个被称作“模拟太空运动车”的发明模型。

  独轮车装上“不倒翁”

  今年64岁的马王堆街道居民朱金华,是个地道的“机械设计迷”。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报道上得知今年北京奥运会上没有属于中国发明的运动项目,突然萌生了发明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运动项目的想法。


  “我想到了小时候骑过的独轮车,由于只有一个车轮,只要平衡不好就容易摔倒。要是能够在独轮车上安上一个类似“不倒翁”的装置,那不就可以骑得稳稳当当了!”这个想法触发了朱金华发明“模拟太空运动车”的灵感,无数次的试验、制作后,一个球状的模型最终诞生了。

  “这个发明说到底就是一辆球车,它主要采用骑独轮车的技法,依靠身体的协调和重心的控制来驾驶。它最巧妙的地方就是在驾驶座下设计了3个轮子,头顶上设计了1个轮子,可以始终保持平衡。”朱金华一边展示自己的宝贝,一边解说。

  可自由翻滚水上漂流

  记者从外观上看,这个“模拟太空运行车”整体呈球状,外壳中的驱动车车架顶部和底部均装在内钢圈的凹槽中,可以来回滚动。当朱金华拨动整个球车时,只见车内放置的驾驶员模型前后翻滚后依旧恢复原位。

  朱金华称,由于这一发明适用于平稳滚动前进、自由翻滚、水上浮游等多种形式,一旦投入真正制造,可用于翻滚运动、腾空抛物运动、水上漂流运动、对抗比赛运动,亦能作为飞行员的训练器械等。

  “由于借鉴了"不倒翁"的原理,人在球内驾驶不仅不会有翻车危险,反而可体会到球车翻滚的乐趣。”他建议,届时成品车可根据驾驶员的身高将球状车体设计成直径为1.6~2米的圆球,小孩、大人均适合乘坐。

  希望亮相奥运会开幕式

  去年9月,朱金华的这个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认可,还曾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铜奖。

  “今年是奥运年,我一直希望这个发明能够做出成品,亮相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尽管还只是个小小的设计模型,但朱金华却对自己制作的“模拟太空运动车”雄心勃勃。他透露,这个“模拟太空运动车”还可设计成奥运会的体育项目,“我连竞技场地都设计好了。”

  “如果能将它作为游乐项目投放市场,先在大众中间普及就更好了。”朱金华希望这一发明能参加2010年召开的上海世博会,最终实现它的市场价值。(记者匡春林实习生 刘洁)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