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央视会客厅-灾后重建系列节目之解冻雪灾物价
时间:2008年02月22日14:40 我来说两句

  《灾后重建系列节目》之解冻雪灾物价

  节目嘉宾

  周望军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

  温桂芳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价格室主任

  物价高:雪灾应该是主导因素之一 三年内难吃到长江流域柑橘

  主持人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两天以前1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公布了,虽然之前人们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看到这个指数的涨幅还是有一丝紧张的气氛,特别是在受到雪灾影响的地区,更显示出了价格问题就是民生问题,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和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价格室主任温桂芳,我想今天两位,温主任是以一个学者的身份,周司长是以一个政策制定参与者的身份带出你们的观点,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数字。这就是1月份的CPI,同比上涨了7.1%,是创了11年来的新高,下面是一些细分的项目,涨幅最高的是猪肉,涨了58.8%,然后是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1.2%,油脂的价格上涨37.1%,整体来看,食品类的上涨幅度是18.2%。这么一连串的数字,我想请两位回答我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它是不是最大程度上受到了雪灾的影响,而呈现了这样的一个涨幅的?先听周司长的想法。

  周望军:其中受灾肯定对1月份的CPI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有一个事实可能大家都没太在意,就是每年的春节,1月份至2月指数比正常月份是要高的,一般情况下,春节的价格,特别是食品的价格比正常的月份要高10%左右,当然今年由于南方部分地区受到雪灾之后,就凸现蔬菜的价格涨得更多一些,这也是导致1月份的指数偏高的一个的重要原因。

  主持人李小萌:雪灾是不是主导因素呢?

  周望军:雪灾应该是主导因素之一。

  主持人李小萌:温主任,您的看法。

  温桂芳:我想补充一个,就是去年从8月份开始连续五个月涨幅在6%以上,一般来说,去年涨价的因素会到下一年有翘尾巴的影响,还会影响到下一年的一季度,最起码,就是翘尾巴因素的影响,再一个,即使1月份不涨价,翘尾巴的影响,还会使它涨到一定程度,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就是说,南方的雪灾肯定是有影响的,因为整个雪灾正好处于春冬相交换的那个季节,大部分蔬菜食品主要是靠南方生产供应,正好南方大面积受,它就更加重了供求的矛盾,所以1月份价格上涨也有它的影响。

  主持人李小萌:那您的观点是跟周司长一样,雪灾是主导因素之一?

  温桂芳:应该是,但是我觉得不是主要的原因,还是翘尾巴,还有一个惯性。

  主持人李小萌:所以跟周司长观点有些出入,您怎么看?

  周望军:差不太多,雪灾肯定是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刚才温老师提到的专业术语叫翘尾是吧,这个翘尾肯定是有很大影响,去年涨价1月份的翘尾是5.8个百分点,总共是7.1%,实际上新涨的因素是1.2个百分点,新涨的因素里面,有94%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温老师说的两个因素跟雪灾的因素叠加,构成了1月份高的物价指数。

  主持人李小萌:具体到雪灾造成的灾害我们也看到了猪是上百万头地死掉,多少蔬菜是绝收,它对我们看到的CPI的指数影响到底是体现在哪些方面?

  周望军:具体说,这次雪灾对农业生产还是有很大影响的,一个是对蔬菜有影响,蔬菜我们国家去年秋冬种的蔬菜是4000多万亩受灾,占整个蔬菜面积的35%左右,第二个受影响的是油菜,不是吃的油菜,是油菜籽的油菜,油菜受灾面积农业部统计是4889万亩,占整个播种面积的48.4%。最近国际市场炒得比较厉害,以中国油菜籽减产为题材,在不断地提高国际市场豆油、大豆的价格,这里面我们要解释一下,昨天我们发改委也发了个新闻,我们现在油菜籽确实是受灾了,长江流域,也主要是我们国家的油菜的主产区。但是有一个因素我们要讲清楚,就是我们这次油菜籽受灾了,可能减产了170万吨左右,但是由于在此前国务院出台了扶持油料作物的政策,我们去年冬天油菜播种面积和今年春天油菜播种面积增加了1250万亩,这样新增的油菜籽产量是150万吨,这样受灾和新增的相抵,实际上我们的油菜籽产量可能要少20万吨,20万吨什么概念呢?就是少七万吨菜籽油,七万吨什么概念?七万吨占我们国家整个食物油消费量的0.3%,对市场影响基本上没有,供应上基本上没有影响。另外一个由于国务院出台鼓励油料作物发展的政策,花生、大豆今年会增产,所以整个对我们国家食物油的供应是没有影响的。现在以油料油菜籽减产炒作油料作物的价格是没有道理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对牲畜产生很大影响,农业部公布的数字说,截至2月14号冻死的猪牛羊一共有606万头,主要是猪,猪主要还是仔猪,就是小猪崽,这个猪受灾之后,原先我们预计今年夏天,5月份、6月份,生猪形势有所好转,现在因为仔猪大量冻死,我们预计可能将来在今年的7月份、8月份,这个猪肉价格可能不会像以前预想的那样大幅度地回落,可能还会持续高位运行一段时间,猪肉的价格的回落可能还要往后推,这是一个猪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对水果,南方的柑橘是怕冷的,柑橘冻死了不少,柑橘生产的恢复可能要两三年、三四年。

  主持人李小萌:意味着什么?柑橘的恢复两三年、三四年。

  周望军:这三年之内恐怕很难吃到长江流域的柑橘,恐怕产量会大量减少,这样对水果的价格会有影响,整体上说,对农业受到的影响,它影响是比较长期的,除了受灾之外,像猪也好,水果也好,特别是一些水果长期的影响可能是要到下半年才能体现出来。

  主持人李小萌:刚刚周司长讲了很多现象,也有很多数字,您听过之后现在的一个感受是什么?

  温桂芳:我也觉得要注重短期影响,更要注重今后的影响,蔬菜属于短期能解决,但是猪、食品,地上的也不是短期的,农业一个特点,生产周期长,要解决的,不是短期的,菜一个月种出来,特别是鱼也不是一两年养出来的,猪,包括水果要冻死,要栽,没有三年结不了果,所以长期的影响要注意。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