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央视会客厅-灾后重建系列节目之解冻雪灾物价
时间:2008年02月22日14:40 我来说两句

  半年时间可以消除雪灾影响

  主持人李小萌:这次的灾情对人们的生活究竟是有多长、多远?

  周望军:刚才说了蔬菜的问题,可能过去了,有的到4月份基本就恢复正常了,肉食,肉禽蛋的问题完全显现可能要到7、8月份,8、9月份才能够完全显现出来,水果的影响更长一些,这是从供应有困难的方面来说。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看到积极因素,就是现在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指挥中心之后,正在加大对雪灾地区的扶持力度,包括鼓励灾区补种一些蔬菜,鼓励灾区搞一些速生菜,芽菜,发发豆芽,应该说我们正在想办法克服这种灾情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这个灾情的影响并不见得就是一定有很大很大的影响,这个是不客观的,在短期内肯定有影响,但长期来说,因为中国地大物博,可调配的,可调剂的面积和手段是很多的,包括最近商务部提出来说,北菜南调,南菜北上,西菜东运,来支援灾区,全国都来支援受灾地区,我觉得这个影响在短期内有影响,在长期来说我觉得是可以克服的,也不要太渲染这个灾情多么严重,对老百姓损毁有多大影响,这个不能渲染,实事求是说肯定有影响,是有影响,但是不能像我们想象的,特别大的影响,过不去了,也不至于,中国毕竟那么多人。刚才我们讲的例子,比如油菜受灾了,现在我们一年中国消费食用植物油是2300万吨,刚才我讲了,影响菜油只有七万吨,相当于0.3%,整个消费量。如果我们改变一下我们的生活习惯,比如我们吃水煮鱼、水煮肉,川菜里面,这么一大盆菜里面油有两三斤,我们就餐的时候,能够每次少吃一盆水煮鱼,通过我们的节约改变我们的消费方式,就能把这个油省下去,这个油就不缺了。再一个我们现在吃高脂高油对心脏,对血液也没有什么好处,所以一个方面要开源,要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节流,也可以节约,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

  主持人李小萌:刚才周司长是从一个心态上,一个生活方式上在对我们做出一个引导,但是具体说道这种灾情对于人们生活的这种影响的深远程度,我们再听听温主任的看法。

  温桂芳:这个深远程度,现在人们对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的预期,这个问题,这个工作要做好,就是向人们讲清楚,可能在一定时期内,物价可能还要上涨,这个要有一个平常心去应对它。再一个,也要说清,经过那么多年改革,一个我们居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咱们解决应对通货膨胀的物质基础和财力比过去几次通货膨胀大得多了,而且现在商务部统计的六百种主要商品的供求平衡或者供过于求的占绝大多数,在这种情况下就是说,供不应求毕竟是少数,所以应该相信政府采取那么多措施,是会解决这个暂时困难的。再加上全国一盘棋,应该说没有问题,就是说南方有些省区有些可能食品缺少了,但是食品是可以替代的。

  主持人李小萌:那是不是说现在很难从现在去在时间上预测一个它到什么时候就可以消除掉雪灾的影响?

  周望军:应该说通过半年时间,除了水果之外,这个影响是完全可以消除的,这个没有问题,这个是没有问题的,第三季度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次雪灾留给我们的教训是很深刻的,说明我们在储备,在应急方面确实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主持人李小萌:其实不久前周司长刚刚来过我们的节目,就是在1月15号开始实施价格干预措施,现在这个干预措施和雪灾之间建立起什么联系了吗?

  周望军:这次干预措施之后,应该说对遏制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李小萌:等于提前启动。

  周望军:对,对,粮、油、肉、禽、蛋,包括液化气,这个应该说你可以看到数据,受灾期间,粮食价格基本是平稳的,还略有下降,1月份还略有下降,肉禽蛋的价格小幅上涨,这个跟我们的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是有很大关系的,蔬菜我们没有干预,蔬菜也是主要受灾原因是蔬菜,蔬菜确实涨得比较多,另外一个中央统一出台临时干预措施之外,各地也出台一些临时干预措施,比如说在1月底2月初的时候,广东省物价局出台一个措施,要求在京珠高速公路北段跟湖南接壤这个地方,这个房价不能够超过1月23号的实际价格,为什么?当时很多旅客滞留在车上,他们要到附近的村镇去投宿,这个干预措施对于维护旅客的利益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湖南省物价局对被拥堵的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上面的这些食品,包括饼干、矿泉水、方便面、盒饭都制定了临时的价格干预措施,这个对维护群众利益应该发挥了积极作用,应该说各地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在执行政策过程中,还在我们中央统一出台的临时干预措施的基础上又补充了一些新的干预措施,这个对我们抗灾,对于维护群众的利益,应该是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持人李小萌:温主任您怎么看待这种价格干预措施在灾情当中,包括灾后起的作用?

  温桂芳:应该说在短期内它是有作用的,也容易见效,但是条件变了,情况好像变化,应该不要太过度地干预。

  主持人李小萌:当什么样的情况发生变化之后呢?

  温桂芳:比如说商品供应逐渐供给不足的问题,逐渐缓解了,就应该逐渐地放开,不应该干预,特别像灾区发生灾情以后,尤其是农产品关系了农民的切身利益,收入提高的问题,你要压着他不让它涨,对农民没有什么好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采取措施,鼓励农民增加生产,增加供应,另外也得考虑到经营者的利益,你长期压制他,他利润肯定要减少,他会给你减少生产,造成供求更大的矛盾,给你搞变相涨价,偷工减料,最终对消费者没啥好处。

  主持人李小萌:一方面我们希望有一个稳定的价格,一方面又要刺激生产,这一对矛盾怎么解决呢?

  周望军:刚刚温老师谈的这个观点我是完全赞成的,就是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是适用于在特殊情况下,就是价格显著上涨,另外一个就是特殊情况下,应急情况下,比如说受灾了,不管是洪灾也好,雪灾也好,这个时候你肯定不能够允许价格过度上涨,比如举例子,蜡烛,当时这个灾区没蜡烛,蜡烛是五毛钱一根,有的地方卖到五块钱,我觉得这个就要干预,不当得利,你卖蜡烛的人并没有增加你的支出,就是因为你原先库里有一些蜡烛,原来卖五毛钱,你可以赚一毛钱,现在卖到五块钱一根,那肯定是暴利,这个是不允许的,长期来说,温老师说的我是完全赞成的,还是要从保证供应入手来稳定价格,保证供应的前提是要发展生产,在这个方面应该说从去年以来,去年5月份生猪价格大幅度上涨以来,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主要是扶持了粮食、油料、生猪、奶业的生产,包括我们最近你看了新闻里面发布了,我们对农民种的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也提高了,对种植油料作物的,种植菜籽油的油菜这个每亩地给予十块钱的补贴,对农民种粮的综合直补标准也在提高,一个方面就是说要通过经济的手段,比如说财政补贴转移支付的手段来促使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另外一个方面,在这个价格大幅度上涨,不合理上涨的情况下,政府也应该适当地干预,当然我们希望这种干预是越短越好,不要损害经济的基本面,还是要由市场机制来发挥作用。当然了,咱们这个价格干预也不是没有条件的,价格上涨的可能性,显著上涨的可能性,还始终存在,还始终处于一个很高的价位,也不可能马上就取消这个干预措施。

  主持人李小萌:从现在情况来看是不是实行价格干预措施的时间会延长,范围会扩大呢?那个时候您来节目的时候是六类产品,粮、油、肉、奶、石油、天然气,刚才您介绍一些局部地区它的一些价格干预措施已经就不限于这几类产品了,是不是说明时间上、范围上都会延长和扩大?

  周望军:它是这样的,实际上刚才我举的例子,湖南、广东采取干预措施,在这个灾情消除之后,他们现在可能已经解除了,就是它是一个临时的,中央政府现在还没有这个打算要延长或者是要增加这个干预的品种范围,因为毕竟出台这个措施也是经过慎重考虑的,至于什么时候取消,大家都非常关心,上次你也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说要根据价格上涨的情况和程度,如果市场有保证,供应有保证,价格基本上平稳,我想这个取消的时机就成熟了。

  主持人李小萌:刚才周司长是回答了温主任的一些问题,但我想您心里应该还有一方面的担心,还没有说。您说价格的干预怕影响到对于生产的积极性,又造成消费品的紧缺,而刚才周司长回答了,说会在一定的时期内让它越短越好,而且政策方面的引导和补贴也都到位了,这些答案就能够满足您的刚才的那些疑问吗?

  温桂芳: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