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央视会客厅-灾后重建系列节目之解冻雪灾物价
时间:2008年02月22日14:40 我来说两句

  限制价格商品范围不宜扩大 采取行政手段保证市场供应

  主持人李小萌:所以我想问您还有哪方面的担心呢?

  主持人李小萌:至少您在节目录之前跟我说的一个想法您还没说,就是说刚才周司长讲了,限制价格商品范围不会扩大,但您说建筑材料、水泥、砖头,这些是不是应该也纳入进来,因为它马上面临的就非常急缺。

  温桂芳:是,我觉得不应该限制它。因为什么?毕竟是短期的,而且范围不仅很大,现在这些东西从全国来说,它供给并不紧张,紧是紧张在那些灾区,它没那么多,突然出事情了。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作用的结果,它肯定要上涨,问题就是你要去采取别的措施,跟刚才说那个蔬菜从全国加紧调运,是很容易把它解决的,要是降了,压下去,可能就不卖了,反而影响灾区重建,这并不是好的办法。

  主持人李小萌:好,关于温主任这个观点,听听周司长的看法。

  周望军:我的观点跟温老师有一点不同,就是我刚才讲过的,中央政府现在肯定国家发改委这个层面肯定没有考虑继续扩大临时干预措施的实施范围,品种不会继续扩大,中央肯定没有这个考虑或者是不会继续再扩大这个实施的品种,其它的企业。但是对于灾后重建这个砖头、瓦片、水泥、钢材价格要不要干预,这个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来灵活决策,因为这个权力,省级人民政府也有临时干预措施这个权力,省里有这个权力,在一个地区,在一个灾后重建地区,比如在大别山也好,在哪个山,边远山区也好,保证供应有时候是很难,不是在演播室一说就保证供应的,它有一个过程,特别是水泥、钢材还有砖头瓦块这个东西,再一个,灾后重建相当集中的时段,价格肯定会涨,政府确实也给了一些补贴,但是我认为不能让政府这个补贴补给涨价的了,要实实在在补到灾民头上,当地政府包括省政府,也可以包括省政府授权市县人民政府,适当对当地的钢材、水泥砖头瓦片的价格进行干预,我认为是可以的。前不久,去年年底,海南省对水泥价格进行了干预,水泥价格在海南岛这一个省份内,一个月涨了一百块钱一吨,可能建筑都要停工,都大幅度超过预算。

  主持人李小萌:可以适当干预,那会不会出现刚才温主任说的,生产的企业产生了惰性,他觉得挣得并不是值得。

  周望军:干预是这样的,干预并不是不允许它涨价,你不能没有边际的,不合理的,明显超过合理利润范围的涨价,这个是要干预的,比如卖红砖,卖两毛钱一块,你现在涨到卖八毛钱一块,那肯定要干预你,你涨到三毛钱一块,四毛钱一块,也许是可以的,但你涨到八毛钱一块肯定是不合适的,灾民政府给的预算建房子,比如一平米二百块钱、三百块钱,你涨价涨完了以后给五百块钱也不够,政府也不能天天调这个预算,这个时候要配合这个干预措施,但是我说的各级人民政府灵活决策,而不是中央政府统一去规定,这个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有一个分权的问题。

  主持人李小萌:涨价我觉得因素也有很多,一方面是想借机获利,但是现在因为交通各方面还没有完全恢复,成本也是在增加的,所以怎么核定这个额度,多少是合理范围内,多少就是超出了,是为了借机获利,这个肯定是很复杂的工作。

  周望军:这个你说复杂也不复杂,比如说你的钢材、线材,4800块钱一吨,加上你的运费,到山区比如是五千块钱,比如卖5200块钱、5300块钱是可以的,但你不能说马上就涨一千块钱,涨到六千多块钱,那政府肯定是要干预,我们这个补贴要补到灾民头是,不是补在中间商头上,你再多的补贴,如果政府不去管这个事情,再多的补贴也不好使,那多给中间环节吃走了,我们要限制中间环节,不当得利或者叫牟取暴利,这个是要限制的,而不是不允许你涨价,成本确实增加了,你的油价涨了,路没通,原先运到路上是一天运到了,现在三天运到,包括我们的蔬菜也是这个概念,原来海南岛运到湖南长沙是一天半运到了,现在由于受雪灾了,七天才运到,那个菜烂掉一半,那个价格涨上一倍,大家多能理解,如果你的价格涨到三倍,那这个大家肯定不能理解,这个情况下物价部门是有责任去干预的,就是你要去根据他的成本核算,你给我报报帐,你这个成本到底是不是合理的,是不是有牟取暴利的嫌疑,如果有我们就干预,如果没有,你能解释清楚,我觉得也不一定干预。

  主持人李小萌:温主任,这样,刚才周司长说了适当的干预还是有可能的,对吧,那您在做法上给我们一些提醒。

  温桂芳:我觉得我还有一个,尽可能不要干预,政府要做的,你可以采取行政手段,从各地调运物资,给他们开绿灯通行,把供应渠道拓宽了,供应商多了,很快通过竞争,因为这里价高,市场规律哪价高东西往这儿流,自然它就会慢慢把它降下来了,靠压的办法的确会有担心,但不能最终解决问题,因为关键是这些砖头瓦块钢材水泥不缺,要缺就没办法了,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十天半个月应该说要采取比较好的措施,很快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你不一定非得通过干预措施那个办法,咱们可以衡量哪个更好一点。

  周望军:温老师这个观点我也赞成,首先肯定是要保证市场供应,但是现在全国范围这么大,受灾的地区比较多,受地区,偏远地区、山区不一定想运就能运过去,我说这个就是当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决策,而不是中央政府统一发布命令去干预,咱们在政策引导上确实有区别,温老师说这个长远的,理论上的,都是对的,都没问题,肯定是要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肯定是要保证全国的运输,但是你想想,砖头瓦片不可能在北京运到湖南盖房子,还在当地,湖南还要靠湖南的红砖来解决问题,不可能从湖北把红砖运到湖南去,在一个山区,在一个灾后重建的高峰期,它的红砖肯定是短缺的,因为你运输的红砖的成本比这个红砖的成本要高,你算经济效益,那就没必要长途运输了,像钢材水泥是可以长途运输的,因为价值本身比较高,砖头瓦片价值本身比较低,你再长途运输是浪费国家的运力,再一个,总的社会成本是增加的,你还不如在保证供应的同时采取一些临时性的措施,把这个价格限制住,也不是说不让你得利,就是你别得暴利,别产生暴利,这样政府的手跟市场的手共同作用,使这个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一些,使老百姓少付一些成本跟代价,我认为我这种观点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主持人李小萌:听得出来两位的观点有一些差异,要想争出个结果,在今天此时此刻也不一定能够马上有结果,给大家一个参考吧,最后我是想问刚才我们看到的1月份的CPI,它是不是已经把雪灾的影响完全体现和释放出来的,是不是到了2、3月份有可能还会继续释放和增加?

  周望军:1月份雪灾对物价的影响没有完全释放出来,至少菜没完全释放出来,在2、3月份或者在一季度,这个物价可能会保持一个高位运行的态势,这是客观存在的,什么时候能够完全释放出来,刚才我已经讲了,就是猪肉,肉食品可能要等7、8月份,水果柑橘之类的东西可能要到两三年以后才能完全释放出来。

  主持人李小萌:我记得上次您来我们节目的时候说,今年的一个目标是全年的CPI控制在百分之。

  周望军:4.8%以内。

  主持人李小萌:对,现在这个任务还乐观吗?

  周望军:上次我也说过,这个目标肯定是非常艰巨,但是上次我们讲是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有很多有利条件,这次由于受了雪灾之后,对物价的影响压力进一步增加了,应当说这个任务是比以前更加艰巨。

  主持人李小萌:这个目标要不要调整,比4.8%可能会调一个其它的数字?

  周望军:这个目标是不会调整的,这个目标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定的目标,那不能随意调整的,马上要开两会了,两会上面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全国代表建议里面可能要定下这个目标,这个目标是确定无疑的,我们这个工作的方向是要朝这个目标去努力。

  主持人李小萌:好,明白了。谢谢两位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周一至周五22:00首播,次日4:10,10:30重播

[上一页] [1] [2] [3]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