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罗姆尼亚历克斯 游走在“抹黑”与“洗白”之间

  罗姆尼—亚历克斯

  游走在“抹黑”与“洗白”之间

   本刊特约记者 余春雨

  让信奉摩门教的米特·罗姆尼,成为与麦凯恩、赫卡比平分秋色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亚历克斯·卡斯特利亚诺斯却要把这变为现实。

  “只有进攻才能取胜”

  “咄咄逼人”,是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给众多选民和共和党竞争对手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他好像不会干别的,只懂得不停地发动攻击。”另一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的助手向媒体抱怨说。

  不久前,罗姆尼在最新推出的电台广告中,将打击目标直指朱利安尼,说他在任职纽约市长期间“庇护非法移民”。罗姆尼愤怒地说:“如果不理会《移民法》,那它就不能实行。这个问题在实行非法移民庇护政策的纽瓦克、旧金山和纽约普遍存在……为非法移民提供庇护的城市就像磁铁一样,鼓励着非法移民,危害着边境安全。”

  对老资格的记者,罗姆尼也从不客气。1月17日,在南卡罗莱纳州共和党党内初选前两天,罗姆尼在一家小商店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宣传他“使经济发展势头更强劲的战略”。会上,他猛烈抨击麦凯恩与政治说客的关系过于密切,同时标榜自己“从不让说客们管理我的竞选活动”。闻听此言,美联社资深记者格伦·约翰逊质疑说:“这一说法不属实。州长先生,您的政治顾问罗恩·考夫曼也是一名说客。”罗姆尼立即回击道:“你听到我所说的话了吗?我说的是‘我从不让说客来管理我的竞选活动’,罗恩是我的一位顾问没错,但管理我竞选活动的是竞选经理和副经理。”

  罗姆尼如此“咄咄逼人”,正是缘于其头号竞选顾问亚历克斯的点拨。罗姆尼竞选团队的一名智囊透露说:“亚历克斯给罗姆尼的建议只有一个,那就是:进攻,只有不停地进攻才能最终获胜!”

  擅长搞人身攻击

  让罗姆尼保持攻势的亚历克斯,祖籍是古巴首都哈瓦那,父母于1961年逃离古巴后,一直定居美国。亚历克斯从北卡罗莱纳大学毕业后即投身政治。不过,他从事的是“政治顾问”行当——为形形色色的参选人出谋划策。

  亚历克斯最成功的助选案例,当属2004年辅助布什竞选连任。自那以后,他成了共和党的“宠儿”。

  2006年11月,美国政界传出罗姆尼欲请亚历克斯出任头号政治顾问的消息。各界当时就认定:罗姆尼肯定是要参加2008年的总统竞选。美国政治分析家唐·斯努尔说:“不论谁要竞选美国总统,都会想到亚历克斯。如果你不想竞选总统,你绝对请不动他。”

  亚历克斯堪称现代美国政坛的“抹黑之父”。他策划的竞选广告,都有一个显著特色,那就是给竞选对手疯狂抹黑,直至引发极大争议。

  在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亚历克斯负责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制作竞选广告,以攻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的医保政策。他最终拿出的广告片果然“不负众望”:在戈尔演讲镜头的旁边,突然冒出“老鼠”(rat)字样,几秒钟后,人们才看到“老鼠”只是整个单词“老官僚”(bureaucrat)的后缀部分!民主党愤然批驳说:“怎么能这样进行人身攻击?!”但亚历克斯狡猾地辩解说:“那是技术失误造成,不是有意为之。”尽管他的辩解显得很苍白,但这则广告已经给让很多选民知道:“戈尔是鼠辈!”

  梦想做另一个“肯尼迪”

  亚历克斯对自己抹黑他人的做法从不后悔:“负面的东西才是竞选中最有效的手段。因为这能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但是,亚历克斯眼下却需要尽快练就一个新的本领——“洗白”罗姆尼。

  摩门教教徒的背景,现在成了罗姆尼最大的“先天不足”。因为美国的多数基督教徒对摩门教有偏见,甚至颇为反感。民意调查显示,至今仍有大约1/4到1/3美国选民,对选择一名摩门教徒当总统持保留意见。

  对此,亚历克斯为罗姆尼提供了一条“上佳建议”:向肯尼迪总统学习。1960年9月,肯尼迪在竞选总统时,由于身为罗马天主教徒而遭到对手和舆论的攻击。当时,肯尼迪拍着胸脯向选民们保证:“政教要绝对分离。”他还劝告选民说,选总统是政治事务,不要受宗教因素的影响。最终,肯尼迪赢得了选民的支持,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信奉罗马天主教的总统。宗教背景非但不是竞选障碍,反倒还成了加分的因素。

  40多年前,肯尼迪曾高喊:“任何人都有同样的权利——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参加或不参加一个教会,如果今天我成为宗教信仰的牺牲品,那么明天就会轮到你们。”如今,得到肯尼迪这段话启发的亚历克斯,指点罗姆尼“依葫芦画瓢”:“如果我有幸当选为总统,我将不会为一种信仰、一个组织、一个事业和一种利益服务。总统应该只能为美国人民的共同事业而奉献。”

  罗姆尼能否缓解美国选民对其魔门教徒身份的的忧虑,成为像肯尼迪一样的非基督徒总统,这就要看他和亚历克斯的能耐到底有多大了。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历克斯 | 罗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