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家庭规划】——老矿工的“家庭梦想”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不,刚盘点完去年的幸福生活,有着30多年工龄的老矿工、山东肥城矿业集团白庄矿运搬区职工李洪敏就吹响集结号,召开家庭成员会议,全家老小四口大算“小九九”,精心打造并一致研究新一年的“家庭梦想”。


  梦想一:安全“零事故”

  矿井安全生产是最让人揪心的事,也是让老李家最不放心的事。虽说随着机械化、科技化、数字化、信息化矿井的创建,矿上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安全保障也大大增强,下井比较放心、工作也非常安心。但是,井下环境复杂多变,为了保证安全万无一失,老李家就如何实现安全“零事故”进行了激烈讨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聪明才智展示,老李家终于达成了“家庭成员分工负责、齐抓共管保安全”的共识,并制定了每个人的权利和义务。老李的权利和义务是坚持做到“一学习、二提高、三确保”。即自觉遵守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三大规程”、安全常识和技术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岗位操作技能和业务素质,提高自主保安意识,确保不发生“三违”现象和轻伤以上事故,确保做到“三不伤害”。老李妻子的权利和义务是坚持做到“一嘱咐、二询问、三保证”。即上班前嘱咐老李注意安全,询问身体状况,下班后询问安全生产情况,做好生活中的贤内助、好后勤,保证老李不出现“三违”现象,保证营造舒适、和谐、温馨的家庭生活氛围,保证不让老李带任何家庭包袱和思想负担上岗,全心全意协助老李搞好安全生产。老李孩子负责全面监督,保证各自权力和义务的顺利执行,并具有最终协议争端处决权。至此,老李家才终于松了一口气,得以进入下一“梦想”。

  梦想二:收入“节节高”

  “去年,和矿上的产量、进尺、洗精煤、销量、利润、职工收入等六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一样,咱家的收入也创出了历史新高,同比增长了4000多元。但绝不能因此大手大脚,用钱的地方还很多,必须想方设法地提高家庭收入。”谈起收入,手握财政大权的老李妻子最有发言权。

  “矿上职代会不是说了吗?今年职工工资在2007年的基础上还将增长5%。只要咱好好干工作,收入肯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绝对差不了。今年还将是个丰收年!但人不能忘本,富了咱不能忘国家。现在,国家遭遇了5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和冻雨灾害,咱们一方面要多加班,为矿上多产煤支援灾区贡献一份力量,另一方面全家老小要都行动起来,节省下开支为灾区捐款,尽咱一份心····”“同意!全力支持!”老李的话还未说完,就得到了全家的一致通过。

  梦想三:生活“更精彩”

  “今年是奥运之年,咱家买辆车一起到北京看奥运会吧?就是害怕买不到门票。”“在家里电视上不是一样看啊。不如我们出去自助游过瘾!”“还是参加矿上的庆祝活动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奥运,这样多有意义?”谈起今年以什么样的方式“放松”一下,老李家各抒己见,谁也不让谁。

  职工未来的好日子看得见摸得着,买车、看奥运、旅游这些过去矿工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也成为了现实,使矿工的生活更精彩。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已成为矿区的一大景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