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得重病欲将11岁儿子送人 孩子央求别让他走

  母亲:三年前,妈妈因患淋巴癌去世;

  父亲:被诊断为胃癌晚期转移为淋巴癌,按照医生的诊断,爸爸只剩下两个多月的生命……

  11岁男孩为病父撑起一个家

  四年前,一次意外,他的家被烧毁了;三年前,妈妈因患淋巴癌去世;两年前,爸爸被诊断为胃癌晚期转移为淋巴癌;现在,按照医生的诊断,爸爸只剩下两个多月的生命……小宇,一个11岁的小男孩,因长期营养不良而身材瘦小、脸色发青。

别人在他这个年龄还享受着无忧无虑的童年,而他,却要挑起家庭的重担,除了学习,他还要照顾病重的爸爸。为了让小宇过上好日子,爸爸病危时曾经想把他送人,但小宇死活不答应,他说,好吃的好穿的我都不稀罕,我就要我爸爸,我要陪在他身边。

  3年前 妈妈“走”了

  那年春节小宇抱着妈妈照片哭到天亮

  8岁以前,小宇像其他孩子一样幸福,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一家人挤在只有几平方米的小屋子里,但爸爸妈妈都很爱他,一家人其乐融融。2004年农历正月里,邻居家放鞭炮,引起一场火灾,烧毁了几户人家,其中就有小宇家。随后,小宇一家搬到了一处临时住所,而政府的13万元补偿款又被人卷跑了。接下来,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苦难的家庭。2004年11月,小宇的妈妈刘秦红被诊断为淋巴癌晚期。“只有5个月,她就走了。”小宇的爸爸王连跃说,他们借住的小房子里,只剩下相依为命的父子俩和10多万元的债务。当时,小宇只有8岁。

  “小宇想妈妈,却不敢跟我说,因为他知道我心里也难受。”王连跃说,就在小宇妈妈去世那年春节,小宇抱着妈妈的照片躲在自己的小屋里哭到天亮。看到儿子的背影,王连跃落泪了,“小宇这孩子生在这样的人家,命真是太苦了。”

  2年前 爸爸开始卧床不起

  小宇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

  小宇父子俩的苦难远没有结束。1985年,王连跃被检查出患了胃癌,并做了手术,2006年8月他被诊断为胃癌晚期,三次手术后,他的胃被全部切除。不久,王连跃又被查出淋巴癌,医生说他最多能活18个月。

  “听说我只剩下一年半的时间,小宇在医院里号啕大哭。”王连跃说,回到家里,小宇当着他的面没敢哭得太厉害,但连续几天早上,他都看到儿子的脸上全是泪痕,眼睛肿得像桃子,儿子的枕头都被泪水打透了。

  哭过几天之后,小宇擦干了眼泪,默默地承担起照顾重病的只能躺在床上的父亲的重担,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几近破碎的家。

  每天早上6点钟,小宇就早早起来。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楼下给爸爸买一份报纸,他说爸爸一个人在家闷得慌,看看报纸可以打发时间。回来后,小宇再拎着小桶去楼下的露天水龙头打水。冬天特别冷的那些天,水龙头四周结了厚厚的冰,小宇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他刚刚接满了一桶水,身体就失去平衡摔倒在冰面上,水洒出来把裤子全都打湿了。回到家里,他什么也不说,先给爸爸兑好凉热适度的洗脸水,再把早饭做上,然后才回屋换掉湿裤子。

  常常是伺候爸爸吃完饭再吃上药,小宇上学的时间就快到了,他只能小跑着到学校,有时连饭都来不及吃一口。下午放学后,别的孩子去打电脑游戏,或者成帮结伙的去踢球,小宇瘦小的身影却出现在菜市场里,他说他最爱吃小油菜,因为价格便宜还可以下面条。爸爸的胃经过三次手术后,已经被全部切除,只能吃面条,所以,小宇最常吃的也是面条、稀粥,偶尔炒个鸡蛋,买个馒头。

  虽然家里几百块钱的生活费全都由小宇来支配,但他从不乱花钱,他要省下每一分钱给爸爸买药治病。

  晚上,小宇很少看电视,写完作业,收拾完屋子,七八点钟就上床睡了,因为爸爸有时半夜疼醒了,小宇还要迷迷糊糊地爬起来给爸爸倒水,拿止痛药。有几回,学校的老师打电话来,说小宇白天上课总打瞌睡。王连跃知道,儿子都是因为照顾自己才这样的。

  今年过年,社区的书记给小宇家送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在大年三十那天,还端来了热乎乎的饺子,好心的阿姨还送来烧好的排骨,小宇告诉我们,饺子真好吃。

  无奈中 爸爸想把他送人

  小宇央求爸爸别让他走

  农历正月十五这天上午,记者来到华胜街63号楼小宇的家。这个只有十多平方米的小屋子,因为光线不好,白天还得点着灯。屋子里弥漫着一股中药的味道,一盒方便面刚打开等着水开了再冲泡。

  快10点了,小宇还没吃早饭。小宇的家里没有什么像样的家电,就连做饭的小锅都是别人送的。而小宇睡觉的“床”,则是由一些箱子和木板架起来的,比小宇矮不了多少,他需要垫一个小板凳才能爬到床上。王连跃说,别看床高,但夜里他疼醒了,小宇虽然睡得迷迷糊糊,却一下子就能从床上跳下来,帮他倒水拿药。

  最近,王连跃正在靠中药来控制病情,而熬药的活当然得由小宇来干。在爸爸的指导下,小宇在装药的铝盆里添了一瓢凉水,先用大火烧开,再小火慢煎。药煎好,晾凉后,小宇小心地把汤药倒到一个碗里,端给爸爸喝。记者注意到,在爸爸喝之前,小宇还细心地把里面的药渣用筷子挑回药盆里,一盆药可以煎两次,即使是药渣也不能浪费。

  王连跃选择用中药控制病情也是为了省钱,要知道,他和小宇每个月只有868元钱的生活费,而他抓一次药就得三四千元钱,但如果用西药的话,一个月的药费就得上万元。自己治病借的钱,再加上小宇妈妈当年得病欠下的债,这个家已经负债累累。“我们把小宇带到人世,不仅让他吃了这么多的苦,还让他也跟着背了一身的债,咳!”王连跃怜惜地摸着儿子的头,偷偷地抹了把眼泪。

  爸爸病重在床,小宇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知道省钱,可会过了。”王连跃说,小宇每天把给爸爸买来的报纸攒起来,和同学给的饮料瓶放在一起,隔一段时间就拿去卖废品。

  在得知自己只能活18个月后,王连跃更加替小宇担心,小宇没有妈妈已经很不幸了,如果自己再走了,留下小宇孤零零地他可怎么活呀。绝望时,一对好心的夫妇答应领养小宇。王连跃和小宇商量,自己的病已经非常严重了,随时可能离开他,现在,找到了一个愿意领养他的新家,到了新家,就可以过上吃饱穿暖的生活了。没想到,却被小宇一口拒绝了。这次,小宇没有哭,他央求爸爸,别让我走,我不走,我们现在的生活挺好,我就要陪着你,爸爸会好的,会出现奇迹的……

  采访后记

  相互惦记的父子俩让人心酸

  在采访中,记者问小宇,有什么愿望想要实现,“想让爸爸好起来。”小宇想都没想,脱口而出。说这话时,小宇因长期营养不良而泛着青色的脸上,一双大眼睛流露出的忧郁眼神让人心疼。在采访过程中,只要在爸爸身边,小宇都会轻轻地捧着爸爸的手,两双瘦瘦的手握在一起,表达着深深的父子情义。

  小宇话很少,与小宇聊天的过程中,听到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还行”。其实,他和其他孩子一样,喜欢看科幻电影,从电视上看到过五彩缤纷的游乐园,他也期待着坐过山车的感觉,而且,王连跃偷偷告诉我们,小宇一直想要一台二手电脑,问到小宇想用电脑做什么,小宇说:“查对学习有用的资料,将来我要当医生。”王连跃说,小宇想当医生的愿望,从他妈妈去世时就有了。

  而王连跃则有一个愿望,他想给小宇做一个全身体检。“有一段时间了吧,小宇每个月都会流几次鼻血。”王连跃担心小宇受父母遗传,将来也会罹患恶性肿瘤。“只要孩子没有事,我就算走了,也少一份牵挂和愧疚。小宇可怜,我实在是连累他了。”

  小宇的心愿:1爸爸尽快好起来。

  2想要台电脑查对学习有用的资料,将来当医生。

  爸爸的心愿:给小宇做一个全身体检。

  记者齐媛媛 实习生于曼舒 摄影张腾飞

  小宇的一天

  天还蒙蒙亮的时候,小宇的一天开始了……

  6:00 同龄的孩子还沉浸在甜美的睡梦中,小宇就得早早离开温暖的被窝,冒着刺骨的寒风,踩着两寸厚的冰,去屋子外面打来清水,烧开水,为病得下不了床的爸爸兑好洗脸水。有时,给爸爸做好早饭,自己却来不及吃一口就要赶去上学。

  7:00 在路上。学校离家并不近,可是小宇对我们说他只用十多分钟就能到达。在冷风里一路小跑,没有人送他上学。

  7:30 到达学校,开始一天的学习,课间也省下玩耍的时间用来写作业、看书,这样,放学回到家里就能多陪陪爸爸。

  12:00 午餐是学校的营养餐,小宇最爱吃的是鸡肉炖土豆。在多数孩子都在抱怨学校的午餐不好吃的时候,小宇却吃得很香,这是他一天里最丰富的一餐。

  3:40 放学了,别的孩子去打电脑游戏,或者成帮结伙的去玩球,小宇瘦小的身影却出现在菜市场里,小油菜又便宜又好吃,鸡蛋可以炒也可以下面条。偶尔看到卖漫画书的,也只能是站着看看。

  4:30 回到家,要做饭,要收拾屋子,要给爸爸煎药,爸爸疼得厉害时,总是乱发脾气,小宇很安静,从来不顶嘴。

  6:30 作业都能按时做完,小宇没有去过任何补习班,课业成绩却还不错。他喜欢数学,爸爸提到他的数学成绩时,脸上都是骄傲的笑容。

  8:00 爸爸要早早休息,小宇也就很少看电视,八点钟就上床睡觉,夜里还要留意爸爸的动静,爸爸不舒服他就从比他矮不了多少的床上跳下来,给爸爸端药送水。

  如此辛苦的一天,一个11岁的孩子却握着爸爸的手笑笑,摇头说不辛苦。他何尝不想吃好吃的冰淇淋,玩玩电脑游戏;何尝不想做个蜜罐里的宝贝,被爸爸妈妈宠爱着。一个孩子需要多少坚强来支撑这个支离破碎的家。记者齐媛媛 实习生于曼舒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连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