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养子不改姓养父怒上庭

  养子不改姓 养父怒上庭 收养10余年的养子一直住在亲父母家 靠养父打工支付学费长大

  对于惠阳淡水新桥村民刘新华而言,今年的元宵节不但没有家人陪在身边,还得继续找养子追讨抚养费。提到收养10余年的养子廖某,刘新华就感到心寒。

他多次要求养子改姓未果,并将其告上法庭。最终,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养儿廖某支付刘新华生活费3万元”的终审判决。可到现在,刘新华未拿到一分钱,而养子廖某却不知去向。

  养子出身

  50岁单身也收养子

  出生于1942年的刘新华曾经也是一个养子,他的养父刘老大(化名)夫妇膝下无子,收养刘新华后一直把他当亲生儿子看待。刘新华也很孝顺刘老大夫妇,很小就懂得打工赚钱贴补家用。

  1982年,刘老大因病去世。那时已40岁的刘新华仍未解决婚姻大事,虽然养母多次为他介绍女友,但均以失败告终。1992年,50岁的刘新华已打消结婚的念头。但“无孝有三,无后为大”这一传统观念却深深印在他脑海中。

  后来,刘新华认识了在邻村做小生意的河源紫金人廖文忠。经济不宽裕的廖家有4个孩子,生活较为困难。经协商,刘新华于1992年6月领养廖家一个名叫廖X军的男孩,并在惠阳区(原惠阳县)公证处办理收养公证手续,当10岁的廖X军叫他“阿爸”时,刘新华别提多高兴了。

  辛苦打工

  供养子读小学初中

  刘新华领养廖X军后,将其户籍迁移到自己居住的惠阳淡水新桥村,还郑重地将养子名字改为“刘远军”。1992年9月,刘新华把养子送到大埔小学读书。

  由于刘新华长期在外做工,并未将养子接去同住。刘远军一直居住在廖家,与亲身父母共同生活,但其学费一直由刘新华承担。此外,刘新华每月还要支付100元生活费给廖X忠夫妇。从小学二年级至初三毕业,刘新华认为自己花费不少心血来培养刘远军。虽未共同生活过,但刘新华对刘远军疼养有加,每当养子提出要求,刘新华都会想方设法满足。

  子不改姓

  伤心养父怒打官司

  1999年,当刘新华得知养子想到广州读中专时,便提出想看养子的成绩单。当看到成绩单上“廖X军”三个字时,刘新华勃然大怒。后来,他发现刘远军从小学二年级至初中,姓名一直用的是“廖X军”而非“刘远军”。刘新华告诉养子:“若你愿意改姓,我还是继续把你当作儿子看。”

  2004年,22岁的养子准备结婚。60多岁的刘新华在养子身上实现了“结婚梦”,他拿出多年积蓄为养子夫妻添置新婚物品。婚礼那天,刘新华到廖家赴宴时看到迎新对联居然写的“廖温联婚”。这4个字深深刺伤了刘新华的心。一气之下,刘新华调头便走。

  自此之后,刘新华多次找养子及廖X忠交涉。去年12月,刘新华与廖X忠达成脱离收养关系的协议,并以书面申请形式得到当地村委会的同意。此外,廖家还口头承诺:将补偿刘新华1万元,但这个条件并未写入申请书,廖X忠也并没有把钱支付给刘新华。2005年11月20日,刘新华再次讨要补偿费时,还差点被打。伤心之余,刘新华来到惠阳区人民法院,请求解除双方收养关系。

  人财两空

  65岁还得打工挣钱

  2006年3月29日,惠阳区人民法院驳回刘新华的请求。随后,刘新华上诉至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这场官司一打就1年多,共出庭接受审理、判决达6次。最终,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给出终审判决:被上诉人(养儿廖远军)需支付生活费3万元给上诉人刘新华。

  原想找个“儿子”为自己“送终”,没想到落个“人财两空”。判决书下达后,养子“失踪”了,刘新华的赡养费3万元一直未得到执行。无奈之下,今年已65岁的刘新华不得不继续打工挣钱养活自己。

  廖X忠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廖X军)现在不是我儿子,远军的户籍一直写的是‘刘X军’。而且他现在到外地打工去了。”廖X忠反复强调此事与他无关,让刘新华去找廖X军,或者再去法院。”

  时报记者 刘妍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新华 | 刘远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