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山东沿海建大型风电场(图)

威海环海路上的风力电站塔架

  行走在山东威海市朝阳港大桥附近的环海路上,一排排高大洁白的风力发电机矗立在海边,有节奏地发出“呼呼”的声音。被誉为“绿色能源”的风电产业,不仅为山东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可再生的洁净能源,更为山东沿海美丽的海景风光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百姓共享“蓝天碧水”。

  节能减排催生“绿色风能”

  山东既是经济大省,又是耗能大省,耗能总量一度居全国首位。2007年,全省电力装机容量5800万千瓦,完成发电量2600亿千瓦时,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但同时,由于全省99%的电力来自煤电,山东节能减排面临着巨大压力。

  高级工程师、华能新能源山东公司总经理任路光介绍,作为一种可再生的绿色能源,风能具有永久性和就地可取的特点,不仅清洁无污染,而且不会产生辐射、二氧化碳公害和空气污染。在当前我国煤炭和石油等矿物资源逐渐枯竭的情况下,风力发电成为除水能外,技术最为成熟、最具大规模开发和商业开发条件的发电方式。

  特殊地形构成风口地带

  山东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海岛海域。山东半岛沿岸地带和山区的海拔较高较平坦的山顶、山脊、山梁及特殊地形,形成了一个个潜力无限的风口地带。

  山东省气象局此前的评估显示,山东省风能资源总含量为6700万千瓦,相当于3.68个三峡水电站(182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居全国前三位。

  为积极建设风力发电的“绿色能源”基地,近年来,山东重点在威海、烟台、滨州、东营、潍坊、青岛等沿海地区建设大型风电场,并逐步向浅近海域发展海上风电项目,以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山东省发改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6台并网风机,总装机容量9.22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由2004年全国第10位,跃进全国前5名。目前,全省已核准的在建风场9个,共计安装1500千瓦风机280台,总装机容量43.6万千瓦。

  百姓共享“蓝天碧水”

  大规模发展风电产业,为山东带来了明显的能源、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如今,在烟台长岛县南北长山岛,32台技术先进的风力发电机组高高矗立在山头。昔日的海风变成了源源不断的洁净新能源,不仅使当地百姓用上了廉价风电,而且进入山东主干电网,为各地输送着可再生风能。

  走在威海市的沿海大道上,清新的海风迎面吹在脸上,天空显得格外蓝。威海市居民赵毅军在这里生活了62个年头,他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作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现在威海多了干净没有污染的风力发电,少了过去冒黑烟的火电厂,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人都能多活几年。”

  据威海市发改委初步测算,全市规划建设的风电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将新增上网电量40亿千瓦时,实现利税6亿元。与同规模的火电相比,每年将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24万吨、二氧化硫2.08万吨、灰渣25万吨。

  (据新华网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