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韩国明星的眼泪给我们提了个醒

  韩国当红明星金晶恩在录制纪实节目《周三企划——向金牌冲击之中国未来奥运之星》时,在解说感人至深的真情故事的过程中,不由自主地流下感动的泪水。据说,当金晶恩看到荧屏中一位中国母亲将自己4岁的小孩留在体校宿舍的场面时,心疼得眼泪流了下来。
(新华网2月21日)

  韩国版的《周三企划——向金牌冲击之中国未来奥运之星》,我没看到过,不敢妄加评论。不过,报道称“金晶恩看到荧屏中一位中国母亲将自己4岁的小孩留在体校宿舍的场面而流泪”。这引起了我的思考。金晶恩是因感动而流泪吗?不是,她是因为心疼那个4岁的孩子而流泪,是一种母性的真情流露,那更像怜悯的泪。

  在我看来,金晶恩所流的泪给我们提了个醒。

  北京奥运会的文化宣传要注意文化差异。我们有自己的文化、文明,但不可忽略奥运会也有其自身的价值理念。它倡导的是更高、更快、更强,同时更倾注于人文理念的弘扬——对人性的尊重,要在全世界倡导和平与友爱。中国母亲把一个4岁的孩子留在体校宿舍,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多种意义:一是母爱的伟大牺牲。谁不心疼自己的孩子?为了孩子的未来,我们的母亲只好忍痛割爱。其次,教育孩子要从小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第三,那是“小家”为“大家”作出的牺牲。让孩子从小参加艰苦的训练,是为了让他参加奥运会,在赛场上为国争光。这样的理念我们也许习以为常,但正是这种习以为常容易让我们忽略了不同国家之间文化的差异:西方人、韩国人等外国人,他们会怎样看待这种做法呢?

  强调对人性的尊重,特别是对弱小者的尊重与关爱,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宣传“中国母亲将自己4岁的小孩留在体校宿舍”,会不会在外人看来是一种残忍呢?

  我相信,像《周三企划——向金牌冲击之中国未来奥运之星》中所反映的“4岁的孩子留在体校宿舍”此类现象,在我国是真实存在的,因为我从摄影杂志上早已见过类似的报道。尽管当前我们这种培训运动员的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培养出了一大批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金晶恩的泪还是提醒了我们:我国运动员培训的体制是否有待改进呢?目前成绩的取得,让我们看到了光辉灿烂的一面,却不能因此而无视体制之下存在的种种弊端。成功者固然风风光光,而没有冒出头的人不是更多吗?他们的生活、命运又如何呢?是不是更值得关注呢?关注之下,恐怕最应该作出改变的就是那些导致“4岁的小孩留在体校宿舍”的体制和观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