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换发暂住证,迎接奥运会?

  据《法制晚报》报道:北京警方将从2月22日起开展代办暂住证服务专项行动,对全市尚未办证及新来京人员进行逐一登记,符合办证条件者将全部办证;对证件有效期已满的,逐人重新审核换发新证,实现“依法登记办证,共创平安奥运”。


  从媒体的报道看,北京此次换发暂住证专项行动势头生猛,既要“逐一登记”,又要“逐人审核”,大有让所有在京外来人口“人手一证”的趋势,而且还扯上了奥运会的大旗。此举令人费解。

  暂住证之弊,早已是人所共知,不仅涉嫌歧视,还限制了本国公民在本国境内的自由迁徙,助长城乡之间、原住居民与移民之间的感情隔阂,而且,随“证”而来的不合理、不合法的行政行为,更是令人深恶痛绝。特别是随意查验暂住证,任意扣留人员,以各种名义捆绑收费,并以野蛮方式“执法”,只能加深城市流动人员的强烈不满和抵触情绪。实践早已证明,暂住证在维护社会治安方面的实际意义和效果非常有限,同时,暂住证本身的合法性已越来越受到舆论的质疑。

  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各部委(如公安部、财政部等)和省级政府均无权自设行政许可,尽管省级政府可以设立为期一年的临时许可,但是一年后他们必须报请同级人大批准,形成法规后公布。然而,到现在为止,全国没有一个省级政府通过有关暂住证的地方性法规,北京也不例外。

  有鉴于暂住证之弊,从2006年开始,国内许多城市开始着手研讨有关改革。北京等许多城市,在当年也曾提出将用居住证取代暂住证,实施“一卡通”式的居住证制度设想,在居住证上附加外地人口在当地考取驾照、购买商品房、买车、社会保险、金融信贷等多项社会服务功能,这些设想都曾获得舆论的掌声。但事到如今,又以奥运的名义,让所有外地来京就业的人口都回到暂住证时代,显然是在开历史的倒车。

  开放的北京,不仅是对外国人开放,更首要的是对本国的公民开放,让所有公民能共享社会的和谐与繁荣。办人文奥运,呼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首先应当消除不合理的居民身份歧视,没有公平的身份,大家怎么有相同的世界,又怎能有相同的梦想。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暂住证与奥运精神格格不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