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探访北少林武术传人(组图)

近代中国看天津——名人与故事

  董秀娜/文 刘光辉/供片

  不久前获悉,位于盘山东麓的北少林寺遗址将以河南嵩山少林寺的名义恢复重建。这一消息让蓟县的一个小村庄很快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因为这里正是北少林武术——商氏少林武术的创始人商仕芝的故乡。

  如今,这个武术之乡是否还记得当年的故事?商氏少林武术是否还在传扬?

  不久前,笔者来到蓟县公乐亭村,见到了商氏武术第六代传人商宝良先生,听他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北少林寺和商氏少林武术的故事……

  “北少林寺”的由来

  盘山山势盘亘,雄伟俊秀,云海松涛,水清石奇,历史上就是中国十五大名胜之一。
到了盘山东麓多宝佛塔的西南侧,就可看见北少林寺的遗址。原寺毁于抗日战争时期,现可见到的是原建筑的地基条石。据史料记载,原来这个寺名为“法兴寺”,改为“北少林寺”是源于一场道教和佛教的争斗,也就是因为这场争斗,嵩山少林寺才确立这里为少林寺的“下院”。

  据《盘山志》记载,法兴寺建于魏晋时期,是盘山72座寺庙中最早的寺庙之一。元朝初年曾经过落地大修,规模更加宏伟。寺内的建筑很多,最雄伟的是观音殿和明月堂。公元1286年,法兴寺遭到一场空前劫难。那时,全真教道人王志谨带领他的弟子来到盘山,见这里山清水秀,就住下来。当时,其弟子张志格找到了法兴寺的振公长老,提出借住请求。振公慑于道教权势,便答应了他的要求。张志格住到法兴寺后,他看到这里是盘山的交通要道,可俯瞰山下的一切,堪称风水宝地,就产生了霸占的念头。随即,这些道人在庙里制造了一系列的“怪事”,毁了佛像,烧了大殿,并嫁祸于佛家。张志格还串通了蓟州官府,奏请马真皇太后,要求将法兴寺赐给全真教。在得到了朝廷的认可后,他们立刻毁了山门、大殿,捣毁了所有的佛像,拆除了古佛塔,把法兴改名“栖云观”,变成了道教的道场。

  佛教自东汉开始就进入我国北方,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于是,以嵩山少林寺福裕为首的佛教宗师们开始上书朝廷,控告道教侵吞佛寺和田产。在一次五百多人参加的大论战中,佛教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道教将二百余处抢占的道观恢复为佛寺,法兴寺就在其中。

  这次胜利后,嵩山少林寺的福裕大师即命僧人急赴盘山,赶走了道士,恢复了法兴寺。后来,福裕大师接任嵩山少林寺住持,在北方建立了5座少林寺下院,分别坐落在长安、和林、山东、洛阳、蓟州。从此,盘山法兴寺改名为“蓟州少林寺”,后称“北少林寺”。

  公乐亭和北少林商氏武术

  顺着新修的蓟县环城公路,很快就找到了公乐亭村。随着村民的指引,在一个半山腰上看到一所镶着瓷砖的小二楼,那就是商宝良的家了。

  商宝良61岁,精神矍铄。一儿一女都是教师,孙子孙女都已经上学。由于修路等原因他家已经没有多少地和树,靠给人搞建筑生活。说起商家祖先和北少林武术,他给我讲了一个个的故事。

  商家本是八旗满人,清朝初年从辽宁铁岭来到蓟县,在城内定居,由于商姓人多,曾有“商半城”之说。大约在乾隆年间,皇宫里丢了一个金洗脸盆,而恰好商家人也有一个这样的物件。因为害怕吃官司,许多商姓人开始搬到城西的公乐亭村,从此县城里商姓人便很少了。

  那时的公乐亭村山清水秀,风景很美。乾隆皇帝到盘山经过这里,曾写诗赞美过这个小村,更有许多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诗文。商氏家族便在这个美丽的小村生息繁衍。宗族里有个叫商显明的祖先写下一首七言诗作为28字族谱:

  显宗定朝闻广仕,

  元布红旗宝绵羊,

  启兴佳庆声名远,

  富国安邦永世长。

  从此,蓟县商姓便按照这个族谱延续下来,到商宝良这一代正是第十二代。现在的公乐亭全村300多人口中,有180多人姓商。

  商氏武术创始人商仕芝是蓟县商氏第七代,正是出生在公乐亭村。那时,许多人慕名到这里游玩。嘉庆10年,商仕芝的父亲看见一位游者在村边宽阔的水面上跳跃而过,身手不凡,就将这个人请到了家中,恳请他留下来给10岁的儿子当老师。此人留了下来,但从不谈及自己的身世,一心教商仕芝习武。两年后,蓟州府衙传票缉拿这位老师,原来他是个“逃犯”。商老爷拿出盘缠想帮助老师逃走,但这位壮士却因不愿连累商家而束手就擒了。

  官差押解着壮士走到公乐亭村和周庄村中间的柿子园,披枷带锁的壮士突然用力发功,枷锁咔嚓一声折断,壮士逃之夭夭。商家在整理老师住处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字条,原来这位壮士是盛英武术的传人。

  老师走后,父亲把12岁的商仕芝送到盘山北少林寺,拜武僧景礼为师习武6年,学到了许多少林武术绝技。学成后,18岁的商仕芝经人举荐充任宫廷侍卫。有一次,商仕芝办差到河南,见一名道士用手劈柴烧水,两人切磋武艺,商仕芝自感功夫浅陋,于是辞了官差,进入嵩山少林寺继续学习武术。三年后,商仕芝回到蓟县,当时外国列强入侵中国,他便相继在通州、邦均、将军关、蓟州城、公乐亭等地建立武馆,传授少林武术,成为一代武林宗师。他一边研究武学,一边传授武术,跟他学武的人不计其数,人称“商老师”。他对少林武艺不保守,收徒不分姓氏、不论贫富,人称“商家门武术”、“盘山北少林武术”。在他的努力下,少林武术才得以在京东一带发扬光大,流传开来。

  商仕芝没有儿子,四个女儿个个精通武艺,出嫁后都是商氏武术传人。1840年鸦片战争时,深怀民族大义的商仕芝看到帝国主义一步步打开中国的大门,义愤填膺。有一次他在北京南苑教场看见法国人欺负中国人,他毫不退让,法国人将他围在一个茶馆里,几个洋人端着枪逼迫他。为了不影响他人,商仕芝使了个“水箭”的绝技打败了洋人。在他的爱国精神影响下,许多北少林弟子都参加了反对洋人的斗争。

  商仕芝晚年退隐回到家乡,整理武学,练武健身,1880年去世,享年85岁,埋葬在商家的“新坟地”(现蓟县化肥厂的北面,早已被夷为平地)。他的著作《同备拳谱》、《弹、炮腿各十二路》、《乌龙枪谱》、《青云刀谱》流传下来,成为武林宝贵文献。

  商宝良和他的武林乡亲

  商氏及其传人后来成为北少林武术的社会公认代表,给蓟县的各方面带来了很深影响,在维护蓟县的安定、保家卫国、抗击外虏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从抗击洋人侵扰到义和团运动,从抗日的冀东大暴动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都融入了北少林武术传人的血和汗。可以说北少林寺不仅传出了一种武术技艺,更传播了高尚的武德、民风,延续了民族精神。

  商宝良是商氏少林武术的第六代传人。他1947年出生,和许多商家后代一样,承商仕芝遗风,从小就热爱武术,习武练拳。他懂事的时候,正是解放初期。当时的公乐亭村人人爱武术,就像有的人爱唱歌一样。他还记得村里有个人,每天都背上百来斤重的柴上山练一套武术,一天不练就感觉不舒服。每年正月,村里还组织村民到蓟县的“少林会”上献技,用武术绝技增添节日的热闹气氛。会上从防身健体到表演娱乐,不仅传播武功,还有鼓乐伴奏。慷慨激昂的燕赵之声伴着雄姿勃发的武者,双人对练、跌扑滚翻、刀枪剑术非常热闹,不时传来一阵阵喝彩声。

  1958年,商宝良12岁。大跃进、人民公社开始了,公乐亭这个小山村也逐渐卷入政治的旋涡,练武术成了“不务正业”,“商家门少林武术”更是很少被人提起。商宝良的爷爷、父亲都有武术功底,但表面看来都不再练武术了。有一次,全家人在杏树下乘凉,爷爷对孙子们说:“我教教你们。”说着就站起来练了一套拳脚。村里特别喜欢武术的人也都是偷偷地在自家院子里练习。商宝良就是其中之一。也正是由于这些商氏后人对武术的执著,才使得正宗的“商家门少林武术”没有失传。

  1966年,“文革”开始,在家种地的商宝良已经20岁了。这一年,他做了两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他藏起了一本珍贵的拳谱。原来,公乐亭村许多人都有老“拳谱”,在“文革”中却当作“四旧”烧毁了。而商宝良却把一本早在咸丰年间由商仕芝手抄的“武功秘笈”藏了起来。由于不能学,他就放在了自家老房的夹壁墙里,天长日久,连他自己都忘了。直到翻盖房子的时候才突然想起,这本珍贵的手抄本现仍然保存在他的家中。据有关专家考证,这是我国遗留的有限的武林拳谱中十分珍贵的珍本。

  第二件大事是他与同村的李国明一起当了传承“商门少林武术”的“召集人”。他们召集了蓟县的一些老武术教头们,开始商量怎样把商家门少林武术传下去。

  1976年,天津市组织了一次武术比赛,商宝良代表蓟县参加。他表演完走下台的时候,一位老师叫住了他:“你是哪个区的?”

  “蓟县。”

  “你练的是哪个门派?”

  “少林派。”

  “你贵姓?”

  “姓商。”

  “你知道商仕芝吗?”

  “那是我家的先人。”

  “原来是商家武术传人啊,要不怎么能看出了嵩山少林寺的风格呢!”

  这次对话对于商家门少林武术的传承是一个重要契机。问话的人是天津体育学院的高文山教授,他已经研究北少林寺多年了,并有论文发表。这次巧遇使高老师很兴奋,后来他联系了一个在嵩山少林寺工作的学生,将北少林的信息传到了遥远的嵩山少林寺。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公乐亭村逐渐恢复了武术之乡的风采。除了商宝良之外,商绵辉、李开元、商绵健、周海民等后起之秀也非常活跃。在农闲时节,在村里较平坦的高地上,梅花拳、太和拳、八卦枪、三节棍、进枪、单刀拐子进枪、对扎闪枪……一招一式,虎虎生风。商氏武术分40多种形式套路,全部套路动作一遍需一个多小时,武术传人们多次参加了蓟县和天津的武术表演。目前,商氏武术第六代10多人、第七代20多人都在认真传承着这份宝贵的遗产,还有一些商家的子女毕业于体育学院。

  释永信的“蓟县之缘”

  2002年12月31日,在蓟县盘山躺了几百年的北少林寺遗址被一个远道来的和尚唤醒,他就是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

  那天上山的人不少,有北京来的,有天津来的,还有县里来的。听说释永信还带来了“财团”。但那次考察并没有结果,大师只能望着北少林的废墟感叹。商宝良也跟在人群的后面,他清楚地记得大师那句无可奈何的话:“佛家讲究缘分的,现在是缘分没到啊!但总会有这么一天的!”

  2002年到2003年,释永信方丈对盘山的北少林寺进行了三次考察。他经过多方考证,证实了天津蓟县的北少林才是历史记载中唯一的北少林分院。他希望得到蓟县政府的支持,由他筹资恢复盘山北少林昔日风采,并派出专门的武僧团队到这里来发展少林功夫。但是,这三次他都是无功而返。

  2004年1月,释永信第四次来到天津,这次他与天津市政府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直接的交流。大师激动地说,蓟县盘山北少林寺是少林寺祖庭外历史记载最为清晰的少林寺,并再次表示了他恢复重建北少林寺的决心。他表示将用8至10年的时间把北少林寺打造成“世界名寺”,并连同附近的静寄山庄一并恢复清代的建筑原貌,使之成为能够接待世界政要的地方。

  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在蓟县传得沸沸扬扬。畅想着未来,但仍然靠着几棵树的收成过日子的山民们做起了好梦,有的人甚至联名画押写请愿书托释永信带到北京的“两会”上,以图得到外界的支持。有的农民已经开始贷款准备盖农家旅店了。天津市宗教局统计数字表明,天津每年前往嵩山等佛教圣地朝拜的香客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这笔巨大的财富已经流失了多年。

  然而,对于商氏家族的后人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北少林武术的发扬光大。2006年,商宝良和几个村里人去了嵩山少林寺,见到了释永信方丈,亲身领略了少林祖庭的风采。当他们得知释永信方丈终于实现了恢复重建北少林寺愿望的时候,整个公乐亭村人奔走相告!

  2007年12月5日,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的建筑师们来到盘山,对北少林的遗址进行最后一次勘察,与他们同来的还有释永信特派的僧人。2008年年初,恢复重建的实景沙盘将在天津大学出炉。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部分建筑将在2008年完工。

  写在后面的话

  告诉我这些以后,商宝良很兴奋,还带着他的小孙子在院子里练了一套拳脚。我发现,他的眉宇间仍有些忧郁,他说,即使是恢复了北少林寺,要传扬商氏北少林武术也是有难度的,因为,大人们都在为生计奔忙,孩子们的课业太重了。

  10年前,商宝良家一人有一亩多地,随着这些年修路和占用已经基本没地了,树也没有几棵,只有院子里的几棵果树。盖了小二楼没有了热炕,也没有暖气,堂屋的一个条幅非常显眼,上面写着八个刚劲的大字:含辛茹苦志在精武。

  商宝良在自家院子里指导小孙子练武

  韦广森家猪圈上明成化年间重修少林寺残碑

  公乐亭村的少年在练商氏少林武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