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雪灾带来更强大的中国(组图)

2月18日,安徽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和瑶海工业园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百余人对辖区内因受雪灾而坍塌的企业生产大棚进行清理、抢运受灾物资,帮助企业修理和调试生产设备,进行灾后自救,力争能在短时间内使企业恢复生产,减少雪灾所带来的损失。中新社发解琛 摄

  2月18日,安徽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和瑶海工业园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百余人对辖区内因受雪灾而坍塌的企业生产大棚进行清理、抢运受灾物资,帮助企业修理和调试生产设备,进行灾后自救,力争能在短时间内使企业恢复生产,减少雪灾所带来的损失。中新社发解琛 摄


2月16日,湖南洞口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680余人到平溪村雪峰山地帮助当地群众进行生产自救。他们共清除被冰雪压断的树木3640余根,挖坑栽种树苗120多亩。中新社发滕治中 摄

  2月16日,湖南洞口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680余人到平溪村雪峰山地帮助当地群众进行生产自救。他们共清除被冰雪压断的树木3640余根,挖坑栽种树苗120多亩。中新社发滕治中 摄


  中新网2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出杨志强的文章,认为“雪灾带来更强大的中国”。文章内容选录如下:

  晴朗的日子,风驰电掣的高速公路及交通基建,五光十色的大街小巷填满了南方经济发达的地方,一下子全都被风雪打垮。风雪把全国铁路和供电网络陷瘫痪,原来体制的缺乏弹性,应急能力滞后完全显露出来。坊间舆论批评,是否地方政府太依赖中央在危机处理上的统筹。情况危急,在暴风雪开始后的第五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便获临危受命,随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主持政治局会议,高调发出中央指示,而总理温家宝则于重灾区湖南的长沙巡视,召开前线会议并到车站慰问群众。
“北胡南温”中央高调出手,这和在沙士期间由副总理吴仪出掌“全国抗炎指挥中心”,以铁腕手法对抗全国的危机,同出一辙。令整个抗灾工作效能彰显。中央的亲民爱民实在令人感动。

  越是现代化就越显脆弱一面

  虽然中国有电气化铁路、高标准的高速公路,这次雪灾也反映了中国过度依赖少数主要干线的风险,因为主干线以外,地方干线和辅助线未及多样化和多层次,交通运输和电力供应方面出现樽颈现象。这不单影响物资的运送,也难以在短时间疏散回乡度岁的民工,使广州火车站更被民工持续包围,导致大批积压多天南下救灾物资又被困,影响救灾全局。运输路线的中断,不单使雪灾期间物资供应出现的障碍和失衡,使春节前后油价、禽蛋、粮价等不正常的涨价造成通胀,实需要正视和处理的。这次雪灾也凸显了内地农副产品生产链过长,形成巨大风险,中央和地方政府应该加快缩短食物供应链,减少农业生产体系未来出现更多问题的机会。

  不应待危机出现才急谋对策

  经济学家指出,受大范围停电的影响,中国中部与南部部分地区的一些企业陷入瘫痪,暴露中国部分地区基础设施不完备的重大弱点。因此,中国应将宝贵的资金更多地投进铁路、公路、机场、输发电厂电网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有说,当国家越是现代化,就更显出其脆弱的一面。尤其是当通讯系统中断、线路倒塌、机器故障时。我们有否备用设备,提供及时保障呢?公共工程的设计应该多考虑极端气象灾害因素,我们的科技专才及工程师,应该在有关方面多作研究,因为天灾虽难以预计何时发生,但大家都知道天灾是时刻存在的。我们能做的是准备好自己,设立备用仓库,危机处理方案,不是待危机时才急谋对策。

  重建须计划周详

  发达省份把民工和流动人口视为包袱,开工时尽力招徕,工厂在春节及长假时把人打发,完全没有为他人配合学习增值,消遣娱乐,家人团聚和户籍的问题。全国大量分工可使价格下降,但是生产线的拉长,便需要交通能源等之配合,所以如能全国分工与就地生产互相配合,那么农产品之调动和配合会变得更富弹性和完善。有说瑞雪丰年,2008年看物价一定是先高后回。

  如果我们正视问题,明白天气及生态灾难时如沙士、禽流感的严重性,就不会让对中国虎视眈眈的其它国家和地方有机可乘。一切有待重建,重建如果计划周详,使用最新最好的设计和技术,更强大的中国,更美好的人民生活不远矣。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