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对击中卫星燃料箱自信 愿与中国分享部分数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海军“伊利湖”号巡洋舰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20日晚10时26分(北京时间21日上午11时26分)在夏威夷以西太平洋海域发射一枚“标准-3”型导弹,3分钟后成功击中失控间谍卫星“美国193”(USA-193)。
美国军方高级官员21日表示,他们对摧毁有毒燃料箱“有高度的信心”。美国防部长盖茨当天则表示愿与中国分享部分数据。

  ***击中燃料箱?八九成把握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海军陆战队上将詹姆斯?卡特赖特21日在五角大楼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军方有八成到九成的把握已经摧毁装有453公斤联氨的燃料箱,不过还需要一到两天时间跟踪卫星残骸,以确认本次行动是否完全成功。

  卡特赖特公开展示了弹头撞击卫星的录像。“我们看到一团火球,鉴于弹头上没有燃料,表明这是联氨燃料引发的火球。我们也看到随后形成的一个气团。这也像是联氨燃烧后所形成的气团。在太空运转的监测平台所做的光谱分析显示,失灵的卫星被弹头击中后,太空中出现联氨成分,”他说。

  录像显示,在进入太空后,“标准-3”型导弹头部的一个非爆炸性装置调整到了卫星的运行路径,然后就与卫星迎头相撞。卡特赖特说,当时卫星距离地球表面约有130英里(210公里),速度为1.7万英里每小时(2.73万公里每小时),两者的结合速度达到了2.2万英里每小时(3.54万公里每小时)。

  卫星被摧毁后,残骸和碎片不断落入太平洋和大西洋上空的大气层,这一过程估计将持续到22日。据悉,在20日晚导弹击中间谍卫星几分钟后,加拿大的业余观测者在太空看到了有大约20多块残骸坠落,当时他们正在观看月全食。

  卡特赖特表示,美国军方和民用太空雷达正在监测卫星被击中后所产生的碎片,专家将通过其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美国国务院也将就卫星残骸运行的轨道向其它国家进行通报。“对我们而言,重要的是知道哪些残骸可能坠落地面,会落在哪里,万一有可能坠入有人居住的地区,我们能迅速赶到现场并确保避免人员伤亡。”

  据他介绍,军方追踪到的进入地球大气层的残骸比五角大楼此前估计的体积要小,“没有任何比足球大的碎片”,其大部分情报价值已经被破坏,而且目前还没发现有残骸能抵御大气层的高温,坠至地面,这意味着不会对人类造成威胁。不过,美国6个联邦应急小组和多个代号为“燃烧迷雾”危险物质处理小组仍保持着警戒,以便随时对意外状况做出反应。

  ***测试反导系统?盖茨再次否认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1日在夏威夷表示,美国准备向中国公开一些美国导弹击落卫星的信息。这次“猎星行动”的最终命令是由盖茨亲自下达的。他在导弹发射前数小时抵达了夏威夷,但美方说,他只是在前往国外访问途中经过夏威夷,并非专为监督导弹发射。

  盖茨的表态是在中国表达了对导弹攻击行动可能对外太空安全及相关国家造成伤害的担忧后作出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1日表示,中方正在继续密切跟踪美方此举可能对外空安全以及其他国家所造成的损害。中方要求美方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及时迅速地向国际社会提供必要的情况和相关数据,以便世界有关国家采取防范措施。盖茨回应说,美方在行动开始前就提供了很多信息,还准备向中国提供所有“合适”的情报。

  关于美国这次“导弹打卫星”的行动真实意图,国际舆论有很多猜测和分析,其中“美国借此测试导弹防御系统和反卫星武器”的说法呼声最高,而“摧毁有毒燃料箱、保护人类安全”只是借口而已。盖茨表示,这次行动不应被视作对导弹防御系统有效性的测试。“我们已经进行过许多次成功试验,我认为它是否有效的问题已经不是我们所考虑的了。我们只需要继续改进其性能。”卡特赖特也声称,军方从这次“猎星”行动中几乎没有获得什么能应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经验。

  不过,这番话听来充满欲盖弥彰的意味。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研究机构“国防信息中心”主任特里萨·赫金斯说:“我看不出其它国家有什么理由不把这视作一次反卫星试验。他们一定会认为这是太空武器化的一次展示。”(康娟)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 赖特 |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