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衡水重点高中按校分配招生额 缩小城乡差距

  新华网石家庄2月23日电(记者杨守勇)初中择校热,根子在考重点高中难。河北省衡水市在高中招生改革中,采取将省级示范性高中(重点中学)公助生招生指标全部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办法,变“按分统一录取为分学校录取”,淡化了重点初中与非重点初中的界限,使重点初中学校“肥胖症”得到了缓解,促进了农村初中学校的发展。


  当前,基础教育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发展不平衡,升学和就业日趋激烈,人们的择校意愿越来越强烈,尤其是上优质学校难,上优质学校贵。学校之间生源竞争愈演愈烈,部分农村中小学人去楼空,热门学校却人满为患,不少农村学生因升学无望而辍学。当前,“小学直升初中”使小学阶段考试的选拔功能明显弱化,“大学扩招”又大大拓宽了高中阶段学生的出路,只有初中升高中仍然是一座相当狭窄的独木桥。

  为改变以往高中招生按一个标准录取的做法,从2005年开始,衡水市所有重点高中公助生招生计划一次性全部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由各县(市、区)教育局根据所辖各初中学校初三人数、办学水平等因素,经过综合评估,并辅以一定的计算公式,确定公助生名额分配指标。在招生中,按分配指标划定各学校录取分数线。重点高中公助生严格按照指标分配进行,先划定公助生基准录取分数线,即按招生计划在全部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截取。指标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在基准录取分数线下降一定分数划定,以防止初中学校有了招生指标就不再注重办学质量,从而导致录取到过差的生源。如果下降分数后,线上考生仍不足分配指标,空余指标不再分配,而在全部志愿考生中按分数高低择优录取。如末位录取考生分数并列,则依次比较其数学、语文和英语成绩,录满为止。

  为保证招生改革公正、公平、公开,衡水市教育局与市纠风办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的十项规定》,实施“阳光招生”计划,教育、纪检监察、财政、物价等有关部门全程监督,对违反招生政策、纪律的学校和责任人,严肃处理。

  桃城区一位村民说,他儿子就是这种分配重点中学指标政策的直接受益者,由于在一所镇中学就读,中考时分数比许多城市中学的学生低,却进了全市最好的衡水中学。据介绍,之前,枣强县两所县城初中办学条件好,考入重点高中枣强中学的人较多,许多农村学生想尽办法往里挤。2005年,枣强中学公助生指标全部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农村初中考生公助生录取分数线比县城考生实际录取分数线低近40分,同样的成绩,在农村初中毕业能录为公助生,在县城初中就不能。因此,农村学生不愿意再往县城挤,原来在县城学校上学的也大批回流,使县城初中的平均班额由80多人下降到了60多人。市教育局的肖书群说,这种招生改革,规范了普通高中招生秩序,遏制了生源大战和恶性竞争,也减轻了初中学校间的升学竞争压力和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了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全市实施这项政策两年来,考入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农村考生比例逐年增大,城乡之间初中学校的办学水平差距逐年缩小。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