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从紧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

  新华社记者王宇李延霞罗沙

  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连锁反应,而我国南方地区又遭受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灾害袭击后,近期人们对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走向十分关注。2008年,从紧货币政策将进行如何安排?中国人民银行22日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对货币政策进行了部署。


  央行报告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是:2008年仍将施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针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偏多、货币信贷扩张压力较大、价格涨幅上升的形势,200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货币政策从“稳健”转为“从紧”。

  值得注意的是,在确定2008年将施行从紧货币政策不久,国内外经济运行情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200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美国次贷危机风波的扩展,全球金融形势发生变化,并逐步波及全球进出口形势,同时引发业界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初就把全球经济增长率从此前的4.9%降至2008年的4.1%。

  有专家指出,在次贷风波导致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同时通胀上行风险加重的局势下,中央银行面临在抑制通胀和维持必要的经济增长中做出选择的两难局面,货币政策的决策难度不断加大。

  不过,由于国内经济形势依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同时国民经济依然面临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风险,因此,从紧货币政策基调将不会发生变化。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下降后再度抬头,同比增长18.94%,增幅比上年末高2.20个百分点。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也创出近期单月新增贷款之最。此外,受灾后重建因素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将在几个月内有所增快。可见,未来一段时间国家“两防”形势依然相当严峻。

  “雨雪灾害对我国,特别是南方受灾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但对整个国家的基本面不会带来较大影响,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发生变化。”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日前表示。

  央行报告表示,央行将认真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预见性和有效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注重引导预期。

  央行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08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明确地向社会释放了未来宏观经济稳定运行风险加大的警示信号和总量政策导向,有利于引导和调节各类经济主体的预期和行为,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有利于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也有利于深化各方面对结构改革紧迫性的认识。

  不过,央行报告同时指出,央行会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科学把握调控的节奏和力度,适时适度微调,努力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

  “当前货币政策总的方向仍应从紧。在不同时期根据变化的情况,也可以有不同的力度。”经济学家樊纲说。

  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认为,今后,将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搭配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对冲手段。继续增大汇率弹性,进一步发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引导结构调整和抑制价格上涨中的作用,增强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有效性。合理运用利率杠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强对公众通胀预期的引导。同时,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提示金融机构加强信贷政策管理和风险防范,优化信贷结构。大力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深化金融企业改革,进一步改进外汇管理。

  (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趋缓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王宇罗沙)中国人民银行22日发布的200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全国房屋销售价格总体涨幅依然较高,但部分城市房价涨幅已出现趋缓迹象。

  报告认为房屋销售价格2007年全年上涨势头依然较猛,但年末出现放缓迹象。2007年各季,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6%、6.3%、8.2%和10.2%。2007年12月份,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涨幅与11月份持平,环比上涨0.2%,比11月份降低0.6个百分点。同时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已有22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出现环比负增长。

  报告认为,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全年持续快速增长,2007年第四季度增速已明显减缓。数据显示,第四季度新增贷款1858亿元,仅为上季度的50%。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122亿元,个人住房贷款新增1596亿元,分别仅为上季度的12.5%和60%。

  对此央行认为,这主要是受到冬季不宜开工、施工等季节因素和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等有关政策因素影响。

  预计今年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王宇李延霞)中国人民银行22日发布的200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2008年,在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以及产业和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国民经济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报告同时认为,随着国际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增大和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经济增长可能高位趋稳并适度放缓。

  报告认为,从价格走势看,由于结构性供给约束、外部输入等因素对价格形成的冲击短期内难以改变,CPI涨幅在上半年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央行表示,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抑制总需求过度膨胀,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最新变化,科学把握调控的节奏和力度,适时适度微调,努力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

  居民储蓄意愿止跌回升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王宇罗沙)中国人民银行22日发布的200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我国利率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

  报告认为,去年以来连续上调基准利率的利率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一是融资成本上升,有利于金融机构和各类经济主体适当衡量风险,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二是连续多次加息,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向,调节和稳定通胀预期。居民对存款利率的认可程度逐季提高。

  中国人民银行居民储蓄问卷调查显示,自2007年第二季度起居民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比例逐季攀升,由第一季度的39.6%升至第四季度的46.3%,累计提高6.7个百分点,达到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储蓄意愿止跌回升。第四季度,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30.2%,比上季度提高4.9个百分点,改变了连续下跌四个季度的态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