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尤利西斯太阳探测器超限服役17年 即将被“冻死”(图)

尤利西斯号太阳探测器模拟图

  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2月22日表示,尤利西斯号太阳探测器在服役17年后即将无法继续工作。

  尤利西斯号探测器是美国宇航局(NASA)与欧洲航天局(ESA)耗资2.5亿美元联合研制的一颗太阳探测器。尤利西斯是希腊神话中智勇双全的英雄奥德赛的拉丁名。1990年10月6日,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尤利西斯号探测器送入太空,把人类对太阳的探测活动推向一个新阶段。该探测器重385千克,靠钚核反应堆提供工作能量,共装有九台科学仪器,其任务是探测太阳两极及其巨大的磁场、宇宙射线、太阳风等。


  尤利西斯探测器的特别之处在其运行轨道和探测视角。和太阳系大多数行星以及先前发射的宇航探测器不同,尤利西斯探测器并不是围绕太阳的“赤道”(黄道)做水平运行,而是围绕太阳两极作南北绕转,其轨道面和黄道面几乎垂直。因此该探测器不仅可以研究太阳南北两极,还能在运行过程中从不同高度全方位地观测整个太阳系,科学家也因此具备了一种三维的观察视角。

  尤利西斯探测器通过钚核反应堆供电。但科学家几个月前发现由于探测器运转轨道出现偏差,离太阳越来越远,探测器上的钚燃料开始冻结,热电发生器温度过低无法产生足够的能量。科学家们08年1月试图关闭探测器上的无线电发射器,以节省能量给发生器加温,这一做法不仅没有成功,无线电发射器也没能再次启动。美国宇航局负责尤利西斯项目的科学家波斯纳解释说:“我们当时无法确定它是否还能继续工作,探测器温度实在过低,当时只有这种办法。”欧洲航天局的专家则称,无线电发射器几周内就可能完全瘫痪。

  虽然没有设置照相功能,尤利西斯号探测器过去17年中传送给地面的数据却有非常重大的科学价值,其中有关太阳风的数据对人类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太阳风可以阻挡致命的宇宙射线到达地球,也是磁暴和极光现象产生的原因。尤利西斯号探测器在过去17年中还有诸多“功勋”:它不仅三次到达太阳的南北极地区对其进行大量观测,在1996年5月1日还穿越了百武彗星的尾巴,分析了它的化学成分,发现其尾巴的长度至少有3.8天文单位。尤利西斯号探测器还对太阳极区的冕洞进行了观测,探测到了高纬度的辐射暴,这是先前人们未预料到的。此外还发现了太阳的南北极温度略有不同的证据。尤利西斯号没有在两极地区发现预想中的宇宙射线,这给天文学家们提出了新的课题。

  1990年发射的尤利西斯号探测器原本服役期只有5年,但服役期满后依然源源不断向地面传输有效数据,至今已达17个年头。波斯纳说:“这项任务重新书写了历史。”(欧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