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结束非洲“评估之旅” 展示美对非政策成就

  美国总统布什21日离开利比里亚,结束了任内的第二次非洲之行。媒体猜测,这很可能是布什任内最后一次访问非洲。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弗雷泽说,布什此行是一趟“评估之旅”,即考察美国对非洲政策的成果。
从行程来看,布什在每个国家的活动都与美国实施的援助有关。在贝宁,讨论“千年挑战项目”和“非洲教育行动计划”;在坦桑尼亚,除考察疟疾防治项目和“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外,还通过“千年挑战项目”向坦提供近7亿美元的援助。这是该项目成立以来提供的最大一笔援助;在卢旺达、加纳和利比里亚,分别考察了美国培训的维和部队、从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中受益的企业和美国援建的部队培训中心。

  有评论指出,布什把访问重点放在考察援助成果上,有塑造自我形象的用意。在展示成就之余,布什没有忘记表示对非洲民主的“关心”。在宣布向坦桑尼亚提供援助时,布什不失时机地说,反腐败、良政和民主是坦获得援助的标准。他还赞扬利比里亚是西非“不断成长的民主政权”。对非洲安全问题,除宣布向非洲国家在达尔富尔的维和行动提供1亿美元的支持外,他不忘强调,是他派遣国务卿赖斯到肯尼亚帮助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进行斡旋的。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前助理贸易代表惠特克指出,布什出访非洲将成为其重要的政治遗产之一。访问期间,美国同卢旺达签署了双边投资协议。这是美国过去10年来同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双边投资协议。评论指出,这与布什政府倡导以贸易和投资促进非洲发展的政策有关。利比里亚政论家在其到访前说,利比里亚人希望增加与美国的贸易,而不是得到更多的援助,但布什并没有提到增加两国贸易的新措施。

  在为美军非洲司令部选址的问题上,布什此访并没有取得进展。出访前,布什曾高调表示,如果非洲司令部总部要迁到非洲,那么美国将会认真考虑将其迁到利比里亚。但孰料访问过程中风云突变。布什刚离开坦桑尼亚,坦总统府即发表文告,指出坦不具备接纳美军非洲司令部的能力。在加纳,面对当地各界的疑虑,布什则干脆否认了美国要在非洲新建军事基地的说法,这赢得了加纳总统库福尔的欢迎。

  布什政府对非政策的重点是“反恐”和获取能源。有分析指出,他在访非时强调援助成就,有利于获得非洲国家好感,便于在非洲实施美国的能源计划。但少提非洲安全问题,似有避重就轻之嫌。如果他说此行有什么政治遗产,那便是提醒美国人,非洲对美国有着日益增加的战略重要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