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分手后我才读懂爱

  我的心被巨大的痛苦噬咬着,忽然间你从我的世界里消失了……像一场梦,一夜之间什么都改变了,让我回不过神儿来。

  分手后,在反思中,我才读懂了你,读懂了爱情,理解了你的脾气性格为什么会那样,在北京相聚的时候为什么会说那样的话。
生活给予你的压力太大了——男人的累、事业的累,使你成了一本厚重的书,我始终就没读懂,说了那么多伤害你的话。现在一切都晚了,因为你太自尊。

  我们相识于国内很有影响的交友网站。在选择空间很大,许多人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始终在“找”的情况下,我们同时关闭了各自的注册资料,从网上走入现实。你说过,从我们见面后彼此认同的那一天起,才是恋爱的开始。一年多的相处,虽远隔千里,我们见面的机会很多,很认真很投入又相互爱慕的我们成了网友们羡慕的楷模。

  你问我,爱是什么,我说,从状态说,是一种痴迷的依恋;从理论讲,理解被理解,欣赏被欣赏,珍惜被珍惜。记得看完电视读书频道《书影时光》里《飘》的主人公郝斯佳和白瑞德的爱情结局时,我在短信里对你说,我内心始终有个自我监督的神灵,我可不能因为一些不经意的闪失而因小失大,丢失了你对我的爱。今天当我回味这句话时,由于我的任性,我已经失去了你。

  重温我们互动的短信,我在寻找情感的轨迹。你说:“我随时都有压力,有一天可能就没事做了,需要你养活……”我说,没关系的,我的工资足够两个人用。“假如我们贫穷得只剩一元钱……”我说,这个故事我听过,我也完全会做到的,在同样饥饿的情况下,我会将这个面包的三分之二给你,我只吃三分之一。其实我平时已经做到了,当你也喜欢吃某样东西时,我把一多半给你,然后很欣慰地看着你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你说,走进生活深处,每个人都是很平常的,平淡、庸常是生活的常态。我说喜欢你,不管疾病、衰老,更甭提激情过后的平淡,真爱、永久,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爱给了我们极大的激情和动力,我们不断创造生活和工作的双赢。

  谈恋爱就是谈心,是一种心的相处,当有一天我的短信只谈事情时,我这边出了问题,我的思想开始游走,手里的风筝线松了……那是从北京回来一个月之后,我的激情忽然没了,异常地清醒,脑子里只记着几天相处中你说过的几句让我很不愉快的话和当时的感觉:你不爱我了,开始烦我。我给你的短信密度减了。也许那段时间,我们都太忙了,你要赶工作,我也有许多要加班赶写的稿子,原来约定的每周三和周六晚上21点QQ聊天被渐渐淡忘,我一直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可以深入交流的沟通方式,以往的一些疑虑或小小的不愉快都是这样及时化解了,而这次形成了心结。直到有一天,敏感的你感觉到了,“其实我很孤单,你变了……”短信里的这句话引出我很多的眼泪,我坦白地向你检讨,北京之行,你说的那几句话,挥之不去,加之临走之前,因为一件小事,你发了那么大的脾气,使我对未来不乐观,但往后退,我退不出来……女人的心天上的云,犹豫不是不可逆转的,几句解释的好话,心里立刻会踏实很多,而你却说,想退出,这是你的权利和自由。我们的矛盾开始升级了,我任性地坚决不理你,你偏执地认为我移情别恋,电话里,我们争吵起来,接着就是冷战。以往每遇冷战,我会给你个台阶,打破沉闷,在爱情领域里,不存在谁先解释、道歉,谁就丢失自尊的问题,然而这次任性的我没有这么做。两个不理智的我们,在矛盾一触即发的时候,做出了两败俱伤的决定。

  思绪慢慢袭来,记得在短信里,我对你说,我很认同一位婚姻学家的观点,世上绝无十全十美的男女,无论你怎样精挑细选的对象,也只是一个大致适合你加工打磨的原材料,这是一个艰苦卓绝的过程,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甚至付出毕生的精力。当时我还说,打磨的过程,也是个成长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会理解,学会去爱。然而我却轻易地将手中的原材料丢弃了,实际上,打磨的过程,也是个耐心包容的过程。恋爱之初,我曾承诺,欣赏你的优点,接纳你的缺点,我们的磨合才刚刚开始……爱的持久需要激情,也需要承诺和责任,承诺不一定表现在答应一个结果,有时是一种情感的流露,会让人心里踏实而宁静;责任,恋爱到一定程度时,需要用婚姻来加固,使其赋予责任,这需要掌握好火候。

  几天来,我一直在想,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离成功只差那么一点点,因为没有耐心,放弃了,造成终身遗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