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林业专家“开方”传授冻伤竹林养护经验(图)

  新华网杭州2月23日电(记者胡作华)今年南方持续的冰雪灾害给竹林产业带来了重大损失,浙江省林业厅的专家日前就冻伤竹林如何养护介绍了相关经验。

  浙江省林业厅专家说,对遭受雪压、冻害的竹林要进行科学救护和重建。首先,对于被积雪压弯、压倒的竹子,不应立即砍伐或清除,而应该留十五节以上的枝条,砍去竹梢,进行扶直、培土及施肥,自然留养在林地里,以制造和供应养分,等到来年春笋成林后再予以清除,这样可以使新竹生长,快速成林。
对于竹竿部分已经折断的光杆毛竹和竿柄处已断的母竹,可砍去利用。

  其次,为尽快恢复竹林,要尽量保护留养冬笋,不要滥挖,并禁止大量砍竹,以利于已孕育笋芽的正常生长。春笋期间,应加强竹笋管护,早期笋和中期笋成竹率高,质量好,应尽量少疏多留养。夏秋季节,要少挖鞭笋。对于笋用毛竹林,浅鞭冬笋会被冻害,但是较深的冬笋不受损害,可以在林地全面垦复挖冬笋,减少雪灾造成的冬笋经济损失。

  第三,及时施肥很重要。毛竹林在4月初开始出春笋,在出笋前一个月施笋前肥,对促进出春笋效果非常明显。由于受灾竹林较多母竹损害,会造成竹林养分不足,每亩施用15至25公斤尿素作笋前肥,促进竹林多出春笋,多长新竹,多留笋养竹,补充母竹数量,以提高春笋和竹材的产量。

  浙江是今年南方冰雪灾害的重灾区之一。据浙江省林业厅统计,全省竹林受灾面积达751.1万亩,占全部竹林的2/3,一些重点竹乡海拔200米以上的竹林几乎整片被雪压倒。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母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