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去贵州感受苗族“姊妹节”(图)

头戴银冠的苗族姑娘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至十七,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台江县都要举办隆重的苗族传统节日──“姊妹节”。

  苗族姊妹节,苗语叫“浓嘎良”,它以苗族青年女子为中心,以邀约情人一起游方对歌、吃姊妹饭、跳芦笙木鼓舞、互赠信物、订立婚约等为主要活动内容。节日里,苗族的姑娘们成为了中心。她们都身穿漂亮的衣裙,佩戴着华丽的银饰,一起去观看斗牛、斗雀。或是同与自己一道吃姊妹饭的男子们跳芦笙和跳木鼓舞,通过游方对歌来选择情人,邀约情人们相聚同吃姊妹饭,郊游踩鼓,叙旧交新,互赠信物,订立婚约,难怪在许多国家,都把中国的苗族姊妹节称为是“东方情人节”。


  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

  苗族“姊妹节”的由来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很久以前,有一户苗族人家有7个女儿,貌美如出水芙蓉。她们都想嫁一个好小伙子。于是,七姊妹到山上采集树叶,每人煮上一锅彩色糯米饭,邀四方后生到寨里来吃饭,唱山歌,踩鼓点(跳圈舞)。通过3天3夜的欢歌狂舞,七姊妹在上百名男子中找到了自己的如意郎君。她们把彩色糯米饭送给情郎,嘱咐他们择日来迎亲。此事传出后,苗族少女们纷纷仿效,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姊妹节”这个苗族特有的传统节日。

  意味浓浓的姊妹饭

  在姊妹节前几天,苗族姑娘们就到山野里,采来南烛木叶、姊巅、蜜蒙花等各色花草,分别用冷水浸渍和用水煮的方法,制成黑红黄绿各种花草汁液。然后用这些汁液分别浸泡糯米。一两天后,这些汁液完全渗透了糯米,再取出分别过滤,用清水冲洗掉表面多余的色彩汁液,然后将这些分别浸泡好的各色糯米调匀,上甑蒸熟,就成了晶亮芬香的五彩姊妹饭。姊妹饭的颜色具有象征意义,绿色象征家乡美丽如清水江,红色象征寨子发达昌盛,黄色象征五谷丰登,紫蓝色象征富裕殷实,白色象征纯洁的爱情。这种用各种野花青草取色制作的姊妹饭,不但色彩缤纷、芳香可口,而且久放不坏。是节日期间与亲朋好友共享与相赠的特殊食品。

  姊妹饭在“姊妹节”中还具有特殊的作用。小伙子如果看上了某位姑娘,就向女方讨姊妹饭。苗族姑娘们在姊妹饭里包上不同的物品送给小伙子,就可以表达不同的含意。打开黛帕,糯米饭倘若放着一对红筷,则表示姑娘愿意成双成对;如果只有一支,那绝不是遗忘,而是姑娘客气地暗示小伙子不要再徒然单相思;放香椿芽表示姑娘愿与后生成婚。苗语称椿芽为“娥”,其意思是“引”和“娶”,姑娘以此暗示希望后生早日来迎娶;放棉花则暗示姑娘很思念后生。苗语称棉花为“忍”,与苗语“想念”同意,故借以暗示思念的情意;放芫奚菜,其意和暗示与椿芽菜相同;如果同时放棉花和芫奚菜,就表示姑娘有急于成婚的心情了。倘若糯米饭上摆有辣椒葱蒜,知趣的小伙子就该转移目标了,因为这暗示以后不愿再来往或绝交。对待尚未成熟的爱情,姑娘们会摆上树叶或松针,暗示讨要绸缎或丝线。藏松叶,则代表针,暗示后生们以后要回赠姑娘绣针和花线。得到这样的物示,小伙子毫不沮丧,谁都明白,红丝线最终将牵连起的会是什么。

  苗族姑娘欢歌起舞

  在姊妹节里,苗族姑娘们精心打扮,穿上精挑细绣的苗族盛装,头戴银角银钗银帽,颈戴银项圈银项链银锁,身披银片银铃,银耳环银手圈手镯等等,全身银饰少则七八斤,多的一二十斤。她们云集踩鼓场,层层环绕木鼓跳起轻快的、俗称为“东方迪斯科”的木鼓舞,面对上千万的观光者和对歌伴舞者,展现她们富有的银饰、亮丽的身材容貌,以及迷人的歌声。舞场上,只见千百的银角摇,千百的银身摆动,好似活动的林海雪原,银铃叮当,银佩铿锵,飞歌互答,犹如一部宏大的交响乐,又仿佛置身于一场盛大的苗族时装发布会,歌舞直至天黑方散。

  晚上,苗族村寨里每家每户都在设宴酬宾,不管你是熟客还是生人,只要走进一户苗族人家的大门,好客的苗族人便会热情邀你入席,敬上酒肉,捧上姊妹饭吃姊妹饭一般不用碗筷,用手抓吃,让你不醉不归。年轻男女们都快快吃完饭,相邀出去了,她(他)们或飞歌互答,或情歌对唱,或蜜言说情,花前月下,结双成对,尽兴深夜及至通宵达旦。其间姑娘们还回家将她们精心制作的五彩姊妹饭用竹篮盛装拿来送给她们的阿哥们,并在姊妹饭里巧妙地送上她们的信物,把自己的心思和爱情一起送给自己喜欢的阿哥以表情达意。到来年姊妹节时候,这些青年男子们,买了礼物(绣花丝线、绸缎等等)盛在姑娘们去年赠送礼物的竹篮里,带回赠送给姑娘们(叫还竹篮)。如此经过多次的你来我往,使相互间的了解加深,进而产生并倾诉爱慕之情。一切尽在不言中,一切又在神秘中。

  在姊妹节上,还会举办斗牛、踩鼓、斗鸟、赛马、水上抢鸭、苗家婚俗表演、姊妹团圆饭、吃鼓藏(祭祖)等多项活动,充分展示苗族的悠久历史文化和绚丽多彩的民族地域风情。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苗族姊妹节真实地展现了人类社会由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社会变迁过程中,妇女掌管政治、经济和文化大权,统治社会一切事务的习俗,以及男女情爱生活景象。此间,古老悠久的苗族歌舞服饰艺术、剽悍惊心的舞龙斗牛娱乐活动,宁静温馨的农家田间生活与追求返璞归真的现代旅游活动交织互动,是人文生态演化进程的一大奇观。姊妹节同时也是社区内人们走亲访友、文化娱乐、社会交往的活动舞台,是民族内凝聚人心、加强团结的纽带。2006年,苗族姊妹节这一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旅游提示

  1.去台江参加苗族姊妹节,可先乘飞机或火车到贵阳或凯里,再转乘汽车去台江。

  2.选择自驾车游或自助游,最好先联系好宾馆。近年来,去参加苗族姊妹节的游客越来越多,先定好住处才能保证玩得开心。

  3.去参加苗族姊妹节,相机必不可少。尤其是广大摄影爱好者,尽可能准备充分一些。

  4.姊妹节上有一些互动节目,旅客可以参加。比如,篝火晚会等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