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市探索网吧长效管理机制纪实

  为未成年人上网撑起绿色的天空——长沙市探索网吧长效管理机制纪实

  新华网长沙2月24日电(记者明星)作为全国9个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城市之一,长沙市积极探索网吧管理新模式,全力推进以“建绿网、扫黑网、公司化”为主要内容的长效管理工作,并投入财政资金建设了一批未成年人免费绿色上网场所,为青少年营造了健康成长的良好网络环境,做到了家长放心,社会称心,获得了市民的广泛认同。


  釜底抽薪,不让黑网吧有藏身之地

  网吧业兴盛之初,长沙市的黑网吧一度在城郊泛滥,大量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成为影响社会和谐发展的“毒瘤”。

  为了彻底取缔黑网吧,长沙市摸清全市320家黑网吧底子,并登报公布,限定在2007年12月中旬前“搬空设备、切断网线、解除租约、自行关闭”。

  长沙市工商部门和市网吧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开通有奖举报电话,接受黑网吧、网吧违规经营的投诉;由街道(乡镇)、社区(村)组建网吧义务监督队,形成全民监管网络。长沙市文化局局长周杏武介绍,在黑网吧摸底阶段,40%的黑网吧为市民群众举报。截至2008年1月,全市黑网吧基本关闭。

  长沙市雨花区黎托乡位于城郊接合处,是黑网吧的重灾区,为防止已关闭的黑网吧死灰复燃,黎托乡进行一人一户的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动群众广泛监督,深挖隐蔽黑网吧线索,全乡43家黑网吧已经全部取缔。

  长沙市文化局副局长谭旭介绍说,对于主动取缔黑网吧的残疾人业主,长沙市政府给予每台终端200元的补助,并提供政府采购岗位,落实低保政策。由于工作有理有节,取得了大多数网吧业主的配合。

  推行网吧长效管理,关键在于机制建设。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长沙市网吧管理协调领导小组与各区县(市)签订黑网吧整治、未成年人免费绿色上网场所建设责任状。定期在媒体公开各区县(市)黑网吧整治和绿色上网场所建设进度情况。将网吧长效管理纳入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考核体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落实”。

  疏堵结合,建“绿网”治“黑网”

  周杏武告诉记者,简单地关停黑网吧,短时间效果明显,但长期效果并不理想,黑网吧一有机会就会“死灰复燃”,因此疏堵结合的工作方式对于网吧治理至关重要。

  疏,就是在社区、学校、青少年宫、少儿活动中心建立和免费开放一批绿色上网场所,基本满足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需要;堵,就是彻底整治非法经营的黑网吧,从严整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违规行为。

  根据2007年出台的《长沙市网吧长效管理工作方案》,长沙市城区按“建在社区,内容健康,管理到位,经费保障,免费开放”标准,共建成58家绿色上网场所。2010年,全市将在350个社区全部建有绿色上网场所。

  记者在长沙市天心区长坡社区绿色网吧看到,沙湖桥小学的20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正在这里上网,有的查资料、有的玩英语词汇记忆游戏、有的登录唐诗网站学习……绿色网吧负责人、长坡社区主任李昱南介绍说,绿色网吧完全免费开放,深受学生们的喜爱,由于网吧对上网时间和浏览内容严格管理,学生家长也很放心,不少家长还经常带着孩子一起来上网。

  扶限并举,推进网吧连锁经营

  网吧是新兴产业,长沙市政府坚持扶限并举,把扶持网吧公司化、连锁化经营作为净化网吧市场、实现规范经营的重点来抓。

  周杏武介绍说,一是规划上扶大限小。明确全市网吧5年内调减到1000家以内。按地域把全市网吧划入22个片区,每个片区网吧除变更为网吧连锁公司或归并到网吧连锁公司外,原则上不允许变更。已有网吧连锁公司进入片区整合的,不允许迁入新的单体网吧。通过规划,扶持大的网吧连锁公司,淘汰效益差的单体网吧。

  二是政策上扶大限小。新设立的网吧连锁公司用电手续变更、增容设施费用实行减免;网络使用费三年内在现有收费标准上降低10%;营业税按每台终端每月8元到10元的标准定额计征。财政设立2000万元的网吧连锁经营贷款垫息资金,给予网吧连锁公司相应的贷款垫息,3年后归还。而个体网吧,则不享受费用减免及贷款垫息政策。

  三是准入上严格把关。对申请组建网吧连锁公司的,要求实力雄厚,规范经营,并在双控账户上打入600万元,待直营店数量和终端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再逐步解控,以防连锁有名无实。

  如今,长沙市文化局在确保网吧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鼓励网吧业主和有实力的公司通过收购、兼并、参股、托管现有合法运营网吧等方式,组建以资产为纽带,以连锁经营为手段,直营店不少于10家,终端不少于2000台的网吧连锁公司。全市共有20家公司正式报名组建,有全联盟、上机堂等12家网吧连锁经营公司挂牌运营,260家网吧加入连锁公司,占全市网吧总量的16%。连锁网吧在提升服务质量,发展电子商务中的优势正在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托 | 周杏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