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驻韩新大使会腌泡菜 普通话、粤语都能讲(图)

  在美国的对外关系战略中,韩国一向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美国媒体报道,1月底,布什提名国务院负责东亚太事务的首席政治顾问凯瑟琳·斯蒂芬为下任美国驻韩大使。华盛顿外交消息人士预测说,斯蒂芬将顺利通过批准程序,并将于今年夏季走马上任,成为新一任美国驻韩大使。

  地地道道的韩国通

  作为职业外交官的斯蒂芬是地地道道的韩国通,1975年至1977年曾以美国和平队志愿者的身份前往韩国教授韩国学生两年英语。1977年,她在美国驻韩大使馆参加了外交官考试并于次年成为外交官加入美国国务院工作至今。
期间,她曾被派到美国驻韩国大使馆(1984-1987)和驻釜山总领事馆工作(1987-1989)。1984年前,斯蒂芬担任美国驻韩大使馆的政务组长。

  在过去的近20年中,她以见证人的资格亲眼目睹了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的韩国民主化过程,同时与韩国前总统金泳三和金大中等政企界人士积累了深厚的感情。

  除了其外交官生涯与韩国结下的特殊关系之外,斯蒂芬与韩国还有着不同一般的渊源。从1975年开始,她作为美国和平队志愿者在韩国忠南扶余郡教英语,不但了解、熟悉了韩国社会和文化,而且练就了一口流利的韩语。她非常喜欢吃韩国菜,还会亲手腌制韩国泡菜,甚至熟悉韩国首都首尔市中心的一些狭窄胡同。这些胡同一些韩国人也未必知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她早年曾和一位韩国人结婚,但后来离婚。他们的儿子长得非常像韩国人,现在已经是一名大学生。斯蒂芬也因此被国务院的同事称为“亲韩派”外交官。

  普通话、粤语都能说

  斯蒂芬出生在得克萨斯州西部,成长于新墨西哥州和亚利桑那州。中学毕业之后,她分别在美国普雷斯科特大学和哈佛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她与中国也有不解之缘。

  1980年到1982年,她曾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任职,此外还曾短期在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担任负责领事和政务的外交官。在上个世纪70年代加盟美国和平队时期,她也曾作为交换学生访问中国香港大学。因此,在她精通的外语中,除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和韩语之外,她还能说一口不错的中国普通话和粤语。

  美韩关系考验新任大使

  布什政府此次提名一位韩国通出任美驻韩大使,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美国特别看重其与韩国的战略同盟关系,另一方面是因为美韩关系近年来遭遇了严峻的考验。

  近年来,美韩双边关系逐渐“失和”,韩国“自主”意识增强,韩国国内的反美情绪持续高涨。再加上朝核问题陷入僵局等因素,美韩传统战略同盟关系不确定因素增多,矛盾进一步加剧。

  从总体上看,韩国力图摆脱“主仆关系”,要求“平等的伙伴关系”,强调在两国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上,不能一切美国说了算;朝核问题任何方式的解决,都必须征得韩国的同意;韩国“不仅要在朝鲜半岛发挥平衡作用,而且还要在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方面发挥这种作用”。韩国的一系列政策性表态和举措让美国感到不安,担心韩国日益走向“中间路线”。美国媒体甚至惊呼,韩国正在谋求走出美国阴影,美国在东北亚的“铁三角联盟”面临严峻挑战。

  在另一方面,美韩都有维护同盟关系的战略需要,韩国需要借重美国维护半岛稳定,保持东北亚战略平衡。从美国看,美韩同盟是美国在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的一切外交、防务和经济活动的基础,美韩同盟关系是美国维持其在半岛和东北亚的利益的需要,关系到美国在韩国能否依然保留2.8万驻军问题。

  在此背景下,美国政府挑选其驻韩大使时考虑的首要因素就是有利于其与韩国进一步消除矛盾密切感情改善关系。而一位韩国通走马上任之后势必能够起到很好的粘合剂作用。(特约记者王银泉)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芬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