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储户恶意取款17.5万被判无期 > 恶意取款被判无期最新评论

许霆语录经典冷幽默不断 严肃事件遭娱乐化调侃

  许霆案前日重审。从法庭上众人的言辞看,这个为大众瞩目的案件渐渐有了些娱乐化的苗头。许霆不断爆出的“经典”话语,令旁听席上数度窃笑、哗然(2月23日《新快报》)。

  涉及到罪与非罪、罪轻与罪重的严肃过堂,因为许霆父子、律师以及公诉人有意思的话语,显得颇有些戏剧化的色彩。
最振聋发聩的是,许霆说,“本意是想把钱取出来,保护好还给银行”。

  法谚有云:法无外乎人情,意指法律是“人情”(道德、风俗、社会秩序、生活常识等)通过国家意志的体现,法律在实行的过程中,要符合这样的“人之常情”,才匹配另一句法谚:法律不仅是公正的,而且看起来是公正的。之所以舆论对许霆给予了大量的同情,是因为该案多少有违这样的“人情”。现在的情况反过来了,小伙子在庭上的这一句惊世之语,有违常理。把自己“顺”走钱款的行为,提高到了保护国有财产的高度,诚如此,大家都可以亮出保护银行的“本意”,到那里去“搞”点钱。许霆也承认,他并未实施任何保护行为。他的这种“战法”,让人想起近代史上两广总督叶名琛,叶总督抵御洋人的妙招是“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大家觉得摸不着头脑,逻辑奇特,不合常理,同时有趣得很。公诉人的驳斥堪称“逗哏”,很有些英式的冷幽默―――“钱放在柜员机里远比放在许霆那里更安全。”

  “我坦坦荡荡有着诚实的品行”,许霆还作了如此的自白。大家可能要撇一下嘴,觉得是一句高调,认为又是个笑话。我倒认为,这是一句很认真很有分量的自辩。参考被告过往的为人和处世,在保障程序正义的前提下,兼顾实质正义,也许是对冰冷的法律条文打的人性化“补丁”。事实上,国内的判例中,已有出示“社会调查报告”,证明被告人的一贯表现,并作为法官审判参考依据的先例。像有的国家一样,如果存在对法律灵活适用的陪审团制度,“诚实的品行”,也许就不是一句轻飘的妄言,倒真有可能作为有利于被告的证词。这句看起来有点小品意味的自评,因为水土不服,便产生了类似“错位”的幽默。

  显然有对法律适用不平等的腹诽,许霆甚至还使用了“距离产生美”这样的“知音体”抒情。他的意思是说,他一判无期,与同案的郭安山只判一年,两者性质相同,判罚却有很大的“距离”,看上去不美。虽然有些比喻不伦,倒也是实在的诘问。“该承担的责任我都愿意承担,那能不能把这种距离拉近一点儿?”朋友们应该都认可这句在理的话,希望法官断案的时候,不要产生“审”“美”“疲劳”。从审案联想到审美,许霆还真是个秀外慧中的小伙子。

  在与人身自由息息相关的严肃争辩中,许霆希望家人尽快还钱,“不要过分计较得失,把钱还上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们可以表现得宽容、大度一点。”看到这里,我终于忍不住,笑了。他说要“宽容、大度一点”,就像被抓了现行的犯了错的小学生,对同学们说:“对老师的批评,我们要宽容、大度,好不好?”“宽容一点、大度一点”,这可比今年春晚生硬制造的“为什么呢”有智商多了。幽默的许霆。

  许爸爸是个较真的好人,他当即指出“他(许霆)今天有不诚实的语言”,完全没有“为亲者讳”的顾忌,很有公民意识。不过,也有自己的底线,他说,判十年或以上的话,“100%不会还钱”。许爸爸自修了法律,已能引用条文和罪名,尚且还有这样的意识,主抓普法工作的同志,对你们不到位的工作,我这里就不宽容、大度啦。

  法庭上,律师也发出了这样的控诉:“柜员机,你知罪么?”“柜员机,你是不是魔鬼?”这是隔山打牛的声音,大家都知道它的言外之意,也是庭审环节中颇有斤两的戏分。

  以上的话语,只是许霆案在多力角逐中的有趣折射,成了这一经典案例的生动注脚。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霍姆斯曾说过: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因此,我也衷心希望,许霆案能得到合乎“人情”的决断,与日常经验给我们教益、生活常识给我们的思考一致。三季稻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