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消息

科索沃独立启动巴尔干“潘多拉时钟”(组图)

科索沃境内阿族塞族两重天

  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盼望独立不是一年半载的事了。2月17日下午,这些人的梦想实现了一半——科索沃正式宣布从塞尔维亚独立,同时还通过了这个人口仅有200万的内陆国的国旗方案。当天,科索沃总理哈希姆·萨奇说,作为“人民民主选举的领导人”,议会发表的宣言“宣告科索沃是一个独立和主权的国家”。有美国撑腰的科索沃此番宣布独立并未得到联合国承认,所以只能说独立梦实现了一半。

  伴随着这个宣言,科索沃的首府普里什蒂纳顿时成为欢腾的海洋,梦想独立的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民众走上街头欢庆独立,有人跳舞,有人鸣枪。


  不过,“有人欢乐有人愁”,与阿尔巴尼亚族人不同,科索沃境内的塞尔维亚族人对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却是义愤填膺。这种现象在上述宣布独立的地点——米特罗维察——得到了最典型的体现。这个小镇的中间有条河,河的北岸——也就是米特罗维察的北部地区——住着塞尔维亚族人,而南岸则住着阿尔巴尼亚族人,“楚河汉界,泾渭分明”,河两边的民众从1999年之后便“老死不相往来”。

  科索沃宣布独立后,小镇南部的阿族人欣喜若狂,到处都是阿族人的旗帜;而对岸却截然相反,塞族民众在标语牌上的美国国旗画上纳粹的标志。另外,在2月19日,上千名科索沃塞族居民焚烧了科索沃边界的两处检查站,以抗议科索沃独立。当地警方最后不得不寻求北约维和部队介入。此外,米特罗维察当天还发生了三次爆炸事件,毁坏了一些汽车和民居,警方称都是对独立不满的塞族居民所为,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面临塞尔维亚的经济制裁

  与塞尔维亚族人一样,塞尔维亚对属下的科索沃宣布“独立”同样愤怒不已。刚当选不久的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表示,“塞尔维亚绝对不接受科索沃的独立”,总理沃伊斯塔夫·科什图尼察也谴责科索沃为“伪国家”,其独立得到了美国的“非法支持”,并且指责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甘愿违反国际规则”。

  除了总统和总理的齐声谴责,塞尔维亚国内也做好了执行对科索沃“行动计划”的准备。塞尔维亚内政部18日以“在塞尔维亚境内成立伪政府”,对科索沃的阿族领袖,包括总统、总理、议长等人提出起诉。另外,除了声称要对科索沃实施经济制裁之外,塞尔维亚外交部信誓旦旦,称将“尽一切外交手段”,不让科索沃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不让其获得国际承认。

  俄罗斯称科索沃独立无效

  与塞尔维亚一道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的,还有俄罗斯。在科索沃宣布独立当天,科索沃的塞族强硬派领袖加西卡就对示威的塞族群众说,美国不是世界惟一的强权。俄罗斯人就要回来了,只要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存在一天,科索沃就永无独立之日。

  美国在俄罗斯的后院动手动脚,俄罗斯一直很不满。在科索沃还没宣布独立时,俄罗斯就不断警告西方不要“纵容”科索沃独立。俄罗斯发表外交声明,称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损害了塞尔维亚的主权以及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的原则和精神。

  在安理会随后召开的紧急会议上,俄坚决要求安理会宣布科索沃独立是“无效的”。但由于安理会内部分歧严重无果而终。美联社的报道称,科索沃的独立加深了美俄之间的对峙,而这可能导致俄罗斯在其他一些争端的立场更加强硬。

  不负“厚望” 美国表态支持

  失业率高达60%,经济难以为继的科索沃敢于宣布独立,没有美国这个“靠山”是不可能的。从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美国领头的北约部队就一直为“科索沃人民的自由而战”。在科索沃真正着手准备独立后,一切日程完全是看美欧的脸色行事。科索沃总理萨奇在今年1月时就说,他们已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就独立日期达成一致,毫不掩饰自己对美国的依靠。

  美国也对科索沃的独立极尽赞美之词。美国总统布什在17日当天称科索沃的独立是“为了巴尔干地区的稳定”。接着,美国成为第一批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之一。

  此外,美国还不遗余力地“维护”科索沃的独立。北约近期不仅增兵科索沃,还帮助科索沃准备混凝土障碍物,以隔开严重对立的阿族和塞族的民众。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