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权威杂志报告:东京列为新世界美食之都

  世界上最权威的美食杂志《米其林指南》日前出版专题报道,将日本的东京列为新的世界美食之都。尽管老牌的美食之都巴黎并不服气,日本的餐饮业人士对这一结果也不领情,但不能否认的是,随着这一期杂志的出版,日本的美食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


  权威杂志聚焦日本餐厅

  为了在东京开一家餐厅,来自日本静冈县的奥田亨曾经吃尽了苦头。2003年,他在东京租金最贵的地段之一银座开了自己的餐厅,但开业几个月后,奥田发现,餐厅面临着一个最严重的问题:客流稀少。

  “有时候,一天只有两、三个客人,”奥田回忆说,“我只能和我的厨师一起把菜都吃掉。我应该很享受这些美味,但我觉得如鲠在喉。”

  奥田的餐厅面临倒闭危机,但他坚持下来了。奥田的努力在去年11月收到了回报———世界上最具权威的餐厅评论杂志《米其林指南》给了奥田的餐厅三颗星,这是该杂志对一家餐厅的最高评价。和奥田的餐厅一起获此殊荣的餐厅在东京还有7家。

  从那以后,奥田的生意出现了转机,他再也不用孤单地坐在餐厅里了。《米其林指南》还专门刊登了关于东京餐厅的特别报道,这是该杂志首次将目光聚焦在亚洲,也使得东京的餐厅大规模走进世界美食家的关注区。

  日本餐饮界不领情

  东京给美食家们带来的惊喜还远不止这些。在《米其林指南》的评选中,东京的餐厅共获得191颗星,而巴黎的餐厅共获97颗星,排名第三的纽约餐厅获54颗星。这意味着,东京成为了新的美食之都。

  毫无疑问,这样的评选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日本评论家批评说,来自欧洲的美食鉴赏家没有理解日式风味的特点,老字号餐厅没有入选,关注小字辈的厨师而没有美食大师———在日本,这是很严重的不尊重前辈的行为。

  即使是那些得到好评的厨师也私下抱怨说,外国人根本不懂传统日式美食的精妙和朴素之道。而《米其林指南》回应说,他们的评论团中包括了数名日本专家,不过日本餐饮业人士怎么看待这份评论他们并不介意。

  另一些评论则认为,《米其林指南》此举是为了吸引日本读者。一名电视评论员就毫不客气地指出,《米其林指南》是“胡乱评级”。

  老牌美食都不服气

  法国《费加罗报》在报道日本餐厅崛起时使用的标题是“东京,新的世界美食中心”。文章还警告说,“巴黎已经被甩在了后头。”《费加罗报》几个月前就已注意到,餐饮业对《米其林指南》的专题报道期望很高,“但没有想到,这份报道能激起如此大的反响。”

  评论家指出,在《米其林指南》的榜单上,尽管巴黎在餐厅所获星数的总和上输给了东京,但巴黎的三星级餐厅有10家,超过了东京的8家,排名首位。另外,东京的人口数量是巴黎的3倍,所以巴黎人均拥有星级餐厅的比例超过了东京。法国厨师阿兰·山德伦斯还指出,《米其林指南》评选的星级餐厅都是高档餐厅,这个标准有些过时,同时还把一大批价位稍低的餐厅排除在外。

  尽管法国餐饮业从业者并不情愿面对这样的打击,但他们的老对手显然已经接受了这一结果。英国美食评论家基尔斯·克伦说《米其林指南》的评选是精准的,而法国菜确实也已经到了“末路”。

  只为美味不管装潢

  东京有16万家餐厅,巴黎只有1万3千家。而日本的业余美食评论员也相当敬业,他们在网上点评自己品尝过的美食,还会附上手机拍摄的图片。一名日本主妇还在博客上自豪地说,为了寻找全日本最好的面包房,她仅在神户一地就尝过了384家面包房的手艺。

  日本人对食物的迷恋也体现在餐厅的经营上。在《米其林指南》授予其三星餐厅称号之前,“数寄屋桥次郎”就是东京最有名的寿司店之一。这家店没有华丽装潢,店内甚至没有洗手间,因为高龄82岁的主厨小野次郎想的只有一件事:如何买到最好的食材。美食评论家横川纯说:“我只去过一次,但真的令我瞠目结舌。他们表现出了寿司的极致。”

  小野次郎会小心翼翼地控制每一种鱼的温度,希望能让这些原材料发挥出最美妙的味道。为了能准确掌握对食材温度的感觉,小野会戴上手套外出,即使在炎炎夏日也不例外。

  获得了《米其林指南》的高度评价之后,小野仍然不准备出钱装修店面或是设置洗手间。《米其林指南》的纳热特说:“他只会继续投资高质量的食材,用其它地方不会使用的方法切生鱼片。”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