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父母不能以保护孩子健康成长为由侵犯孩子隐私权

  新华网天津2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近日,在天津举行的“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校与家庭责任”学术论坛上,有关专家忠告说,父母不能以保护孩子的健康成长为由,侵犯孩子的隐私权。

  谈到未成年人的隐私权,一些家长会说“小孩有什么隐私权?”而且总是把“隐私”与成年人“见不得人”的事联系起来。
对此,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关颖表示,未成年人虽然年龄小,心理、生理上都不够成熟,但他们一样拥有自己的个人空间,如信件、日记、电子邮件等,纯粹属于私人所有的个人空间、个人生活和个人秘密,就是实质上的隐私。

  关颖指出,在处理与孩子的关系上,许多父母受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容易形成这样的认识误区:认为孩子是属于自己的,无论在生活上还是思想行为上都依附于自己,孩子在自己面前没有隐私可言,自己有权知道子女的一切情况。

  事实上,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有作为一个公民的权利。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教育保护未成年人既是父母的权利也是义务。为了孩子的学习、成长,难免会涉及孩子的一些隐私,但许多父母往往只强调自己的权利,而忽略未成年人的权利,以保护孩子的健康成长为由,有意无意之中侵犯孩子隐私权的情况时有发生。

  现实生活中,一些父母总是这样说:如果父母对涉及孩子的日常生活、社会交往、思想和情感方面的情况都不了解,保护和教育孩子的权利如何行使、义务如何履行?

  关颖认为,正是这种冠冕堂皇的理由,使得父母对未成年人的隐私权视而不见,使得社会模糊了父母的侵权行为与合法行为的界限。我们应当有这样的认识:法律保护所有的合法权益,每一种权利都是平等的,不能为了实现一种权利而去侵犯另一种权利,父母对孩子的监护、教育权固然重要,但未成年人的隐私权同样不容忽视。

  专家表示,保护孩子的隐私权与对孩子的监护、教育并不矛盾,如果父母多掌握一些了解孩子和与孩子沟通的办法,就没有必要一定要通过窥探、披露孩子的隐私去了解自己的孩子、教育自己的孩子。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