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航空公司首试生物燃料航班 可行性受质疑

  英航空公司首试生物燃料航班 可行性受质疑

  英国维京(又译“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24日开展了一次由生物燃料提供动力的飞行试验。这是世界上首次使用生物燃料的商用客机飞行。活动组织者称,他们此举目的是向世界展示,生物燃料能降低飞机飞行时排出的温室气体。

有朝一日,航空公司将可以在日常经营中使用生物燃料,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首次飞行

  这架客机24日中午从伦敦希思罗机场起飞,大约1个半小时后抵达荷兰港口城市阿姆斯特丹。为完成这次特殊任务,主办方特意安排航空公司的首席波音客机飞行员杰夫·安德烈亚松负责飞行。客机上没有乘客。

  航空公司没有透露此次试航中使用的具体生物燃料,但表示这种生物燃料不会对粮食种植和有限水资源造成负面影响。

  维京集团老板、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对英国天空电视台说,这次试航将为研究人员提供关键数据和经验,以利于人们更有效地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航空公司媒体事务负责人保罗·查尔斯说,随着试验的开展以及技术成熟,生物燃料客机有望在将来被用于商业航班,“很可能在5年后,一架客机能够使用某种生物燃料飞行”。

  减排努力

  欧盟委员会去年前公布的一份报告称,航空业制造的温室气体占到欧盟境内温室气体总排量的3%,较1990年的水平增加了87%。

  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航空业开始寻找让航班更加“绿色”的方法,包括寻找可替代燃料、开发更节能的飞机引擎、改变飞机着陆方式、推广机上可循环项目等。

  美联社报道说,本月早些时候,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一架空客A380客机也开展了一次替代燃料试航。在从英国至法国的航程中,一种由天然气加工成的液体燃料与普通航空燃料组成的混合燃料为这架客机提供了动力。

  此外,新西兰航空公司计划明年与波音公司合作,开展部分使用生物燃料的航班飞行试验。

  褒贬不一

  虽然航空公司通过生物燃料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出发点获得赞扬,但这次试航还是引起部分人士的质疑。美国斯坦福大学环境工程学教授马克·雅各布森认为,即使能够证明生物燃料有助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飞机飞行中仍然会在大气层制造出大量污染颗粒以及氮氧化物。

  美联社说,许多国家眼下正兴起一场生物燃料的开发热潮,比如从玉米等粮食作物中提取乙醇,替代汽油燃料。然而,最近公布的多项科学报告却对生物燃料的作用提出了质疑。这些报告称,如果把生产生物燃料的所有成本考虑在内,这些所谓“绿色”能源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可能比传统能源还多。(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